close

2017-12-12 10:20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去年與立委姚文智競選立法委員時,不滿姚開記者會指他是商品的「黑心代言」,提損害賠償訴訟,求償60萬元、登報道歉。一審時,士林地院認為潘代言的雅芳淨水器、台糖鈣股力、萌髮566洗髮精陸續出現廣告誇大不實、成分安全有疑情事,認為「黑心」的形容不構成侵害名譽權,駁回原告之訴。潘上訴,高等法院今再駁回上訴。

 

去年1月8日,姚文智舉行記者會,控潘懷宗代言數種產品是「黑心代言」,競選小組製作「黑心代言頻出包,閃躲不用道歉?」、「2005年7月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活動,2015年九三閱兵,你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一起去參加?」等文宣。

潘懷宗認為他只代言「萌髮566 」至2015年7月30日,且在去年2月19日衛福部公告雌二醇、雌酮、乙炔雌為禁用成分前,產品已於前年8月修改配方,產品並無受裁罰,他代言時,洗髮精內含的雌激素是為合法成分。而他代言的「淨活水」淨水器遭公平會裁罰是因廣告宣傳手段錯誤,和商品品質無關;台糖也澄清「鈣股力」品質沒問題,怎能指他是黑心代言。

但士林地院逐一清查,發現像是雅芳「淨活水」並未取得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認證,但廣告卻稱「潘懷宗博士也表示了他選擇濾水器的觀點,我會選擇符合國家標準且有國際認證的淨水器,例如通過美國水質協會和美國國家基金會檢驗認證」而遭裁處100萬元罰鍰。

士院認為潘懷宗身為化學博士還任教職,對代言應謹慎,這些產品陸續爆出廣告誇大不實或安全疑慮,姚文智評論為「黑心」是指不誠實、蒙蔽良心,難認為妨害名譽權。而姚問潘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參加大陸閱兵,是提出質疑,要他為政治立場回應,也無關名譽權。

高等法院表示,潘懷宗比起一般人擁有更多的相關的專業與學識,而這些商品一一出現問題,姚文智的發言是基於公益,適度表達意見罷了。本件仍可上訴。

2017-12-12 12:5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去年與立委姚文智競選立法委員時,不滿姚指他是商品的「黑心代言」,損害其名譽,向姚求償60萬元、登報道歉。一審認為潘代言的洗髮精等商品陸續出現廣告誇大不實或成分安全有疑慮情事,認定姚使用「黑心」的形容不構成侵害名譽權,判潘敗訴,潘不服上訴,高等法院認為姚已經合理查證,且為適當評論,今再駁回上訴案。

去年1月8日,立委姚文智舉行記者會,指控潘懷宗代言洗髮精、淨水器等數種產品是「黑心代言」,姚的競選團隊還在文宣稱「2005年7月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活動,2015年九三閱兵,你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一起去參加?」等文宣。

潘懷宗認為,他只代言「萌髮566 洗髮精」至2015年7月30日,且在去年2月19日衛福部公告雌二醇、雌酮、乙炔雌為禁用成分前,產品已於前年8月修改配方,產品並無受裁罰,他代言時,洗髮精內含的雌激素是為合法成分。

此外,他代言的「淨活水」淨水器遭公平會裁罰是因廣告宣傳手段錯誤,和商品品質無關,台糖也澄清「鈣股力」品質沒問題,怎能指他是黑心代言,已破壞其名譽,向姚求償60萬元,並登報道歉。

但士林地院清查發現,像「萌髮566 洗髮精」因所含成份ESTRADIOL已經衛福部於前年11月公告,預告禁止於化妝品中使用,並在去年2月19日正式公告使用於化妝品中,而雅芳「淨活水」有廣告不實,致雅芳公司遭裁處罰鍰100萬元,至於台糖「鈣股力」也被衛福本指為誇大效果誤導消費者,因此姚開記者會所言,並無虛偽不實,無法認定有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潘的名譽權。

至於姚問潘有沒有和連戰、郁慕明參加大陸閱兵,是提出質疑,要他為政治立場回應,無關名譽權。因此判潘敗訴。

高等法院支持一審見解,認為姚文智的發言是基於公益,且經過合理查證,適度表達意見而已,未侵害潘的名譽權,今駁回潘的上訴案。

 

 

2016-01-08  11:5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標榜「食安戰將」,屢拍廣告、上節目為特定產品代言。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潘代言的台糖鈣股力誇大、萌髮566會致癌、雅芳淨水器廣告不實,根本就是食安賺將。潘懷宗辦公室陳主任回應指出,姚文智提的「食安賺將」對潘不公平,潘長期宣導健康教育、食安,是大家公認的「食安戰將」,在這領域的專業絕對比姚文智強。

  •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潘代言的台糖鈣股力誇大、萌髮566會致癌、雅芳淨水器廣告不實,根本就是食安賺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潘代言的台糖鈣股力誇大、萌髮566會致癌、雅芳淨水器廣告不實,根本就是食安賺將。(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標榜「食安戰將」,屢拍廣告、上節目為特定產品代言。(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質疑,新黨台北市議員潘懷宗標榜「食安戰將」,屢拍廣告、上節目為特定產品代言。(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姚文智今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田秋堇、陳節如等共同召開記者會。他指出,潘懷宗宣稱自己是食安戰將,但代言屢屢出包。包括幫台糖代言鈣股力,宣稱9週減少78%的骨質流失,卻在去年8月20日遭台南市衛生局開罰10萬元。萌髮566使用歐盟於2012年宣告為一級致癌物的雌激素,但國內要在今年7月才會下架。雅芳淨水器宣稱通過美國國家基金會檢驗,事實上廣告時還未通過認證,而遭公平會罰鍰100萬元。

他指出,身邊這3位立委(林淑芬、田秋堇、陳節如)才是真正的食安戰將。代言屢出包卻不負責的潘懷宗,光在馬政府任內代言台糖相關產品就賺進3200萬元,這完全就只是「食安賺將」。潘還欠台灣人民3個道歉。

本報致電潘懷宗辦公室查證,陳主任回應指出,台糖鈣股力有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定」,潘早在1年多以前就結束雅芳淨水器代言,至於雌激素是因為歐盟於2012年宣告為一級致癌物,衛福部才更改國內法規,要求今年7月下架,國內許多化妝品、洗髮精都含有雌激素,潘在代言時一切合於法規,姚文智的說法對潘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