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09 04:15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老牌創投公司—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王韋中看好台灣農業生技潛力,近期募集一檔農業生技基金,規模上看6~10億元,為其接掌華陽董座二年多後首度募集民間基金,可望成為華陽歷來規模最大基金。

華陽創投旗下已有華南、華中、德陽等基金,目前可動用的投資資金高達40~50億元之譜,過去兩年擴增規模,以爭取國發基金共同投資為主。其中,德陽是華陽投資農業、生技的首檔基金,現在規模約2~3億元;近期籌備的第二檔生技基金,名稱尚未拍板。

王韋中證實正在籌備第二檔生技基金,規模上看首檔的三倍左右,投資範圍亦鎖定農業生技,包括醫藥、醫材、精準醫學、疫苗、農產品萃取、水產畜牧科技化等,地區則以台灣為主,手中已有八、九十件可評估案件。

王韋中表示,華陽是國內「唯三」依中小企業發展條例成立的特許公司,其投資標的必須符合經濟部對中小企業的定義,如資本額2億元以下、雇用人數200人以內等,因此,有別一般創投投資IPO前或IPO公司比重逐年提高,華陽旗下基金投資標的幾乎都是新創公司。

創投基金不對外公布投資績效,但據了解,華陽投資農業生技的成績頗為亮眼,例如,投資標的之一CMI公司已被美國公司併購,保守估計華陽獲利九位數出場,又如投資易宏生技去年9月底登錄興櫃,即將轉上櫃,華陽在易宏成立初期占股權高達二成,隨著易宏辦理現金增資,即便股權稀釋也還有5%左右。

為扶持國內新創產業,證交所、櫃買中心有意吸引創投業辦理上市櫃。對於是否推動華陽上市櫃?王韋中說,可以考慮,近幾年中國大陸也相當鼓勵創投業掛牌,但是否掛牌必須衡量二要點,一是證交所、櫃買中心訂定的相關配套措施,二是上市櫃維持成本與籌資成本效益孰大。


華陽創投董事長王韋中。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創投圈新星—王韋中除是創投家,又身兼網路創業家、天使投資人等多重角色,二年前接掌家族事業-華陽創投,帶領公司獲利寫下歷史新高。

六年級後段班的王韋中畢業於台大電機系,後至美國賓州大學華頓(Wharton)商學院雙主修財務、創業管理,取得企管碩士;因大學時期曾至美國史丹福大學當交換學生而埋下對創業、投資的興趣,曾服務於中華開發工銀、台新創投等。

或許是處女座個性使然,王韋中投資穩紮穩打,被推舉為華陽創投集團董事長後,並未馬上募集新基金,反倒先練兵、加強原基金的投資陣容,除持續深耕國發基金共同投資領域外,二年多才開募新基金。

談到過往績效時,堅守底線,不講就是不講,只以「公司都有賺錢,有record high。」輕輕帶過。

王韋中領有證券分析師執照,又具有財務專長,被問到為何不到較輕鬆的投資公司,或是出任企業財務長、投資長等工作,而是勞心勞力的創投工作?

他笑說,「這工作必須有點理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