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9-10 10:29: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美律Q3營收可望季增30%,惟客戶集中度偏高美律實業(2439)的8月營收創下單月歷史新高,法人初估其9月營收仍有機會稍高於8月,整體第3季營收挑戰季成長30%以上,再創單季營收新高紀錄,主要動力來自於頭戴式耳機品牌廠的第一波鋪貨潮的效益。法人指出,某娛樂頭戴式耳機大廠挹注美律第3季營收比重約7成以上,業績來源集中度偏高,同時,iPhone 7揚聲器訂單也有遞延現象,美律今年第4季營收應介於第2、3季之間,而明(2017)年初營收則有傳統的淡季效應。

美律是專業的電聲元件廠,在台灣中部總公司之外,旗下工廠包含中國蘇州廠(美特科技)、惠州廠、深圳廠,泰國廠等,各廠的產品有所不同,例如泰國廠以免持聽筒為主,高階揚聲器在台灣、深圳廠等。而美國、新加坡、上海等地主要是業務據點與RD研發辦公室。

亞洲揚聲器與電聲元件供應鏈之前以日本技術與產量領先,近年中國與香港商的勢力崛起,而台灣的美律實業也是近年成長較迅速的公司。

 

美律8月營收年增61%至16.8億元;累計1~8月營收年增25.3%。

 

(一)美律Q3營收可創新高,法人估季增3成:

 

美律8月營收16.81億元創新高,因為頭戴式耳機客戶仍密集拉貨,且手機用揚聲器也在出貨期,預估9月營收有機會高於8月份。

法人暫估美律第3季營收48.6億元,季成長達32%。

美律今年前三季營收逐季成長,接下來第4季營收是否再創高,則要看工廠出貨速度是否能消耗訂單。

美律則表示,娛樂(Entertainment)用頭機的出貨高峰還是有可能延續到第4季,惟工廠產能受到限制,訂單與產能有差距,第4季的單月營收還要再觀察一下。

 

(二)美律與同業同時供應iPhone 7揚聲器:

 

美律在微型揚聲器的發展已投入一段時間,在厚度低於10mm的智慧型手機裡,美律的揚聲器有豐富經驗與供貨能力。所以獲選為此次iPhone 7的供應鏈之一。

新發表的iPhone 7 也改為前置的雙喇叭(揚聲器)設計,音效上也比前一代機種提升。

由於新款蘋果手機的揚聲器用量變大,包括AAC(瑞聲聲學)、歌爾聲學、美律等3家業者都是iPhone雙喇叭的供應鏈。

 

(三)頭戴式耳機受數位音樂產業帶動:

 

歐洲、美國與日本音樂周邊業者,是全球頭戴式耳機的領導業者,美律今年營收屢創高峰,主要就是歐美業者推出新款藍牙功能的頭戴式耳機。

通常新款的娛樂用耳機的生命週期約2年(等同24個月),而前6個月是拉貨最積極的月份,後面18個月則拉貨量則回復平穩,下單量是之前積極拉貨期的1/2左右。

美律近年營收走揚,部份原因主要也是不同的客戶在每一年推出新機種的效應,就看當年頭戴式耳機客戶的銷售成績與鋪貨態度。

對於頭戴式耳機(亦可簡稱為「頭機」)的後勢,美律認為仍樂觀,主因是年輕人娛樂性的需求,而且行動裝置的影音潮流帶動了產業的發展。例如科技廠Apple推出自己的Apple Music數位音樂服務,而且像是AR(擴增實境)的手機遊戲寶可夢(Pokemon),索尼與任天堂電玩的推陳出新,還有VR(虛擬實境)等等Gaming電玩遊戲帶動耳機產業的發展。

 

(四)法人估,美律約9、10月見今年高峰,明年Q1是傳統淡季:

 

法人評估,美律今年9~10月份,可能是今年營運的高峰,主要是今年第三季至10月份有頭戴式耳機與iPhone 7元件的鋪貨潮,而2016年底耶誕節前訂單量就會放緩、等到2017年第一季則是傳統淡季的影響。

至於美律與中國線材大廠立訊合作,則要等明(2017)年下半年才開始發酵,法人預期,美律今年第四季營收應介於今年第二、三季營收之間。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e6d8943-5b16-4d64-b763-96468ee66149&c=MB07#ixzz4K1kdDXL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6-05-08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 何佩儒

 

美律因產品組合改善,與合作夥伴立訊結盟效益也逐步顯現,4月營收重回10億元以上,達11.6億元,年增逾三成,股價自4月以來低點53.5元,至上周五(6日)收盤價63.7元,累計漲幅達19%。

美律在1975年由創辦人廖祿立、魏文傑以150萬元資本額創立,40年來持續深耕電聲技術領域。剛成立時,正值美國開放民用無線電對講機市場,讓美律順利切入通信揚聲器市場,全球市占率一度達到20%。之後,Sony推出隨身聽Walkman,耳機蔚為潮流,美律開始量產耳機揚聲器。在2000年之後,Sony Ericsson因推出手機產品,需要廠商配合打造頭戴式耳機麥克風,因此讓美律進入耳機市場。

揚聲器是耳機最重要的核心元件,美律也是台灣最早開發並量產超薄型小型揚聲器及動圈式受話器專業廠商。在手機產品出現後,美律的受話器打入手機大廠供應鏈,一路隨按鍵式手機到智慧手機的滲透率提升,也帶動受話器及揚聲器的出貨提升。

以智慧手機來說,十幾年來市場已經歷大洗牌,當年的龍頭廠摩托羅拉、諾基亞榮景不再,同樣的,仰賴這些手機大廠的供應鏈,業績也受到衝擊。

美律因此從2010年起展開轉型,朝客戶與產品多元化邁進,客戶從以手機廠為主,擴充到個人電腦市場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揚聲器,以及專攻娛樂用途的頭戴式耳機,甚至醫療市場助聽器。

美律因轉型效益逐漸顯現,2013年11月營收達13.6億元,創歷史新高,全年營收突破百億元,2014年3月股價最高達到195元。

只是,市場變化比美律轉型速度還快。儘管來自手機營收占比已調降,但手機市場成長趨緩,品牌廠壓縮零組件廠毛利率,紅色供應鏈興起,加上景氣不佳,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使得美律去年上半年每股純益僅0.5元,是2014年上半每股純益3.04元的六分之一,美律股價也在去年8月最低跌到30元。

去年下半年在美律亟思突圍之際,加上客戶也希望美律的產品與其他零組件有更高度整合,此時大陸連接器龍頭立訊正展開擴大產業投資評估,雙方一拍即合。美律在年初的股東臨時會通過辦理6,300萬股私募,全數由立訊認購,立訊持股美律達25.4%,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法人認為,立訊產品包括連接器、線纜等,都是美律會用到的零組件;立訊有很強的自動化能力,是未來可協助美律的部分。與立訊垂直整合後,美律部分毛利率低的產品,將轉由立訊生產,這也是對美律有利的部分。

不過立訊成為美律最大單一股東後,勢必進入董事會,是否會影響美律經營權,備受關注;再者,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穿戴裝置不若先前預期大幅成長,與立訊的整合效益仍待後續觀察。

小叮嚀

●首季獲利未優於去年同期及上一季,可能引發疑慮

●留意智慧手機市場動能是否有起色

●觀察與立訊的整合效益

資料來源:法人、公開資訊觀測站

 

 

MoneyDJ新聞 2016-04-22 09:11: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美律實業(2439)第一季營收季減4成、產品結構中Speaker(揚聲器)的比例不高,且整體產能利用率低,首季毛利率會低於前一季水準、本業不賺錢,且有匯兌虧損,除非有處份業外收益,法人初估美律第一季應虧損。不過,第二季透過大陸立迅集團已接到中系手機品牌廠H公司的免持聽筒訂單,法人指出,獲得第二季營收季增13~18%,主要是免持聽筒出貨大增。

美律今年1~3月營收年減16.4%、季減4成;法人初估毛利率低於2成以下,單季不容易獲利。對此,美律則表示,等會計師出具財報才能知悉損益情況。

 

 

 

(一) 美律透過立訊取得H品牌訂單,今年成長動力:

 

中國大陸科技廠立迅集團過去即是iPhone供應鏈之一,但是能供貨的零組件品項有限,仍難跟AAC瑞聲聲學(2018.HK)完整產品線供貨能力相抗衡。立迅去年決定投資美律的25%股權,就是看好美律能夠補齊立迅的不足。

對於美律來說,立迅不管在客戶名單以及降低成本能力,都屬一級大廠地位,能夠取得與立迅的結盟,對美律來說,將能「站在巨人的肩膀」,美律可以獲得更多上游材料與製造上的資源。

透過立迅的業務資源,美律已取得中系手機品牌大廠H公司Px系列、Mate系列免持聽筒訂單,成為今年營收成長的動力。

由於立迅能夠在製造上幫助美律降低成本,免持聽筒的業績成長,對於美律的淨利率仍有提升的效果。

 

 

(二)傳樓氏電子欲退出揚聲器市場,美律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近期還有一個消息對美律有利,就是市場盛傳樓氏電子將淡出消費電子等級的揚聲器市場,專注在利基市場上,但未獲證實;若消息屬實,則美律會少了一個競爭對手。

法人指出,樓氏電子若淡出資訊、通訊應用的揚聲器市場,則更突顯瑞聲科技(AAC)在美系智慧手機大廠的供貨實力。將來立迅-美律陣營要如何趕上AAC的主力供貨商地位,預料還會有些挑戰。

 

 

(三)美律Q2獲免持聽筒大單,營收季增13~18%:

 

法人指出,美律今年初確定能夠取得新款免持聽筒的訂單。法人預計,美律第二季營收季增13~18%,將脫離第一季的谷底,今年前三季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MoneyDJ新聞 2016-01-11 09:24:2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美律實業(2439)去(2015)年12月初宣布發行私募普通股6,300萬股,引進中國連接器大廠立訊精密(002475.SZ)集團成為第一大股東,取得立訊集團台幣38億元注資,加上原有營運金,美律足以擴充產能,並伺機引進客戶或技術,拉近與歌爾聲學、AAC(瑞聲科技)間的差距。不過,美律去年底接單動能高峰剛過,接下來將迎來淡季效應。

美律本月22日臨時股東會後若通過立訊旗下子公司參股案,且獲投審會核准後,未來美律在資金運用、技術合作與新客戶開拓上,都有助益;不過引進新大股東的效應應該落在今(2016)年下半年。

今年上半年要注意的是接單淡季,以及立訊年中完成參與私募案,美律股本將膨脹,會稀釋每股獲利。

 

(一)立訊入股美律效應等下半年;美律Q1仍處淡季:

美律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8.5%至36.07億元、創歷史次高,稍稍落後之前法人預期的10%季成長率、但差距不大。

法人評估,美律第四季毛利率維持第三季水準,且仍可望有少部份匯兌收益,EPS約1.22~1.43元。

第一季為電聲元件、頭戴式耳機出貨傳統淡季。法人預期,美律今年首季營收與毛利率未如前一季亮麗,每股獲利將降至1元以內。立訊入股美律所帶來的市場效應,要等今年下半年;技術提升與產能擴增更應落在今年底、或是明(2017)年。

(二)上半年當紅智慧手機品牌廠,非美律客戶:

智慧型手機產業經過這兩、三年洗牌後,市占率高居前7名業者,除了蘋果、三星,多屬於中系品牌廠。傳統歐洲、北美與日本通訊手機品牌廠,都沒有擠進全球前8名,多數時間都徘徊在10名之外。

美律過去跟這些傳統通訊廠關係良好,跟中系手機品牌商關係則一直未能有突破性進展,所以要引進立訊精密集團作為大股東。透過製造大廠立訊關係,不僅經由立訊與國際品牌客戶深化合作,也能擴大在中國科技業能見度。

話說回來,歐美、日本傳統通訊大廠未來也不排除有東山再起的一天,但是最快也要等明年。所以,現階段美律電聲元件客戶集中度仍算高,是美律近年電聲元件業績的淡、旺季呈明顯主因之一。

(三)美律耳機與Speaker有同業競爭,等下半年旺季:

至於頭戴式耳機產品,除了核心的電聲技術之外,後段成品組裝也很重要,美律過去兩年來向外界證明了其組裝產能穩定,預計今年美律在耳機上表現仍有成長。不過也要注意來自同業的競爭。

在Speaker(揚聲器)方面,今年上半年不是美律手機客戶旺季,今年美律在Speaker上的主要競爭對手仍是日本與中國大陸同業。

法人指出,美律今年下半年頭戴式耳機、高功率揚聲器仍具成長空間,全年營收將成長至130億元以上,每股獲利約4.5元,仍高於去年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