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業電腦廠新漢(8234)董事會通過2018年第二季合併財報,雖然本業連2季虧損,但在業外收益挹注下再度扭虧為盈,每股盈餘0.31元。合計上半年稅後淨利0.62億元,年增39.93%,每股盈餘0.44元,優於去年同期0.32元。

 

新漢6月29日股東常會通過配發每股現金股利0.6元,並全面改選董事會,由林茂昌續任董事長。董事會敲定將於8月21日除息交易,0.84億元現金股利預計9月20日發放。

 

新漢2018年第二季合併營收14.84億元,季增2.96%、年減2.49%,仍為同期次高。但營益率負1.29%,較去年同期1.73%轉虧、僅較首季負1.81%略微好轉,本業連2季出現虧損,為歷史次低紀錄。

 

不過,在業外收益挹注下,新漢2018年第二季稅後淨利0.44億元,雖季增達1.37倍、仍年減49.85%,每股盈餘0.31元,優於首季0.13元、但較去年同期0.62元腰斬。

 

合計新漢2018年上半年合併營收29.25億元,年減1.09%,仍創同期次高。但營益率負1.55%,較去年同期1.7%轉虧,為同期首見虧損的新低紀錄。不過,在連2季業外收益挹注拉抬下,稅後淨利0.62億元,年增39.93%,每股盈餘0.44元,優於去年同期0.32元。

 

新漢今年上半年本業營運陷低潮,連2季靠著業外收益彌補本業虧損,法人認為主要因零組件漲價、產品組合轉弱致使毛利率下滑,加上研發、管理等費用增加,導致本業營運陷入虧損,後續營運是否好轉,仍有待觀察成本費用控管狀況。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11-01 09:12: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新漢(8234)已公告第3季季財報,單季營收以15.86億元、創歷史新高,營業淨利則季成長2成至約7,500萬元,但受到匯損等業外影響,稅後僅3,500萬元,較上一季減少約4成,為近6季以來的新低,單季EPS為0.25元;累計今年前3季每股獲利為0.97元。法人表示,新漢第3季的獲利未如預期,而明(2017)年營收與獲利若要成長,要等待在機器人控制器上的合作效益。

新漢成立於1992年,以主機板與嵌入式產品為基礎,後續發展工業電腦產品、網路安全、刀鋒伺服器、無風扇系統等產品。

新漢下游應用產品廣泛,自動化、電腦整合通訊、醫療、大眾運輸、安全監控、車載電腦、數位電子看板等領域。其控制器分別與上銀(2049)、中國大陸的固高合作。

 

 

 

(一) 新漢前3季每股獲利低於預期:

 

新漢第3季營收15.86億元、季增12.8%,年增23.6%,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主要動能據悉是自動化應用以及網通業務的成長。

在獲利方面,單季營業利益近7,500萬元、季增21.8%,年增率則達92.3%,單季營益率4.7%,優於第2季營益率4.36%。惟應是受到匯兌等業外損失等影響,稅前盈餘僅約4,660萬元,稅後純益約3,510萬元、季減約4成,EPS0.25元。新漢累計前3季營收42.64億元、年增7.8%,營業利益1.94億元、年增29.5%,稅前盈餘1.58億元,稅後純益1.36億元、年增16.6%,累計EPS為0.97元。

法人預期,若第4季不受到業外損失拖累,每股獲利約1.3~1.5元。不過,仍得看第4季新漢的業外損益變數。

 

 

(二) 新漢與中國固高合作效益,仍要等明年:

 

新漢在今年第3季於台北舉行的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大展中,與中國大陸業者包括固高、設備供應商嘉熠、手機製造設備供應商榮旗等擬定合作方案。

不過,應用在機械手臂用控制器需要一段長時間的驗證,預計新漢與中國廠商的合作效應要等2017年第2季之後。今年底的成長仍以網路設備、自動化應用為主。

法人預期,工業電腦在控制器的供貨不只有新漢一家,未來在中國機器人市場還有本地的供應商,該產品毛利率的仍有待觀察。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d147721-359d-403e-8fef-a9258fdab67b&c=MB07#ixzz4OkHc7fb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13 09:46: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物聯網競爭眾,新漢今年營運仍有挑戰新漢科技(8234)日前表示,今(2016)年開放自家NEXCOM IoT Studio連網軟體工具免費下載,縮短工程人員開發周期、節省應用佈建,藉此推廣物聯網應用,期望今年再創佳績。法人表示,第一季是工業網通淡季,新漢年初營收動能不強,且IPC同業投入物聯網與系統平台的公司不少、競爭者眾,新漢今年營運與獲利成長,仍有許多挑戰待克服。

新漢去(2015)年12月單月營收創下次高;其第四季營收季增21%、表現亮眼。而展望今年,新漢表示,獲得物聯網、網通、智動化訂單加持,整體營收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一)法人評估新漢今年營運,仍有不確定性:

就整體IPC(工業電腦)市況,經過去年下半年產業調整後,包含新漢、研華(2395)、樺漢(6164)、凌華(6166)、艾訊(3088)、安勤(3479)等,這些工業電腦廠去年底接單已有回溫。就整體來說,多家IPC廠表示,今(2016)年全年營收成長力道仍有不確定性,主要是全球景氣仍完全明朗化。其中,新興的中國市場變數還是很多,新漢要有明顯成長,仍有許多挑戰。

(二) 新漢看好機器人控制器成長:

新漢的物聯網系統下游,目前主要應用在中國二級醫院血液透析中心。新漢表示,除了中國,另外有不少東南亞、印度新案在評估進行中,今年占公司營收比重可望逾10%。

新漢去年機器人、生產自動化產品出貨因中國景氣急縮,年成長僅5%;新漢表示,近期訂單明顯回溫,並進入驗收階段,主要客戶包括民生用紙大廠、食品加工業、3C製造業等。

近幾年中國華南、華東一帶出口工業區雖然缺工景況年年上演,不過本地業者透過廠房內遷至華中、大西部等地,能有效紓解人力需求。

在中國的外資企業因應本地人工薪資上揚,且東南亞各國、南亞的印度經濟成長幅度可望高於中國大陸,已有業者將工廠遷移至海外的東南亞等地,機器手臂與相關控制器在內地需求,或許沒有外界想像中如此急切,其業務推廣要花不少時間與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