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9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4 期 作者:林洧楨


2015年8月中國引爆的全球股災好不容易告一段落,沒想到一六年才剛開春,中國就又爆發實施熔斷機制所掀起的新一波股災。台股早被證所稅折磨到體質孱弱,自然不堪這樣的衝擊,前後兩次都以重挫收場。

每逢股市激烈動盪的時刻,不少投資人就會開始懷念老一代企業家,例如台玻創辦人林玉嘉,過去憑著零負債經營哲學創造年年賺錢的好表現,讓投資人在台股最風雨飄搖的時候,也能找到避風港。

但遺憾的是,這位令人懷念的玻璃大王已在一五年初以百歲高齡仙逝,他一手創辦的台玻百億玻璃王國在同年股東會,竟就送給股東一個上市42年來首度發不出股利的震撼彈;而且近期還到了不得不採取「現金增資」這種向股東籌錢的方式,來度過錢關。

虧損連連 首度發不出股利

一一年,台玻第二代林伯豐、林伯實、林伯淳三兄弟接班才2年多,就決定打破擦亮台玻金字招牌的零負債傳統,大肆舉債西進,這成了台玻虧損的關鍵起點。因為當年第4季台玻已亮起單季虧損的紅燈,雖然如此,到年底台玻兄弟手上的現金與約當現金仍有109.78億元之多;但之後台玻不只向銀行借錢,還曾發行可轉換債向海外法人募資;一四年還處分台玻大樓部分樓層與附近相關資產、變現入帳約20億元,可惜種種作為都止不住虧損持續擴大。

攤開最新的一五年第3季季報,前3季合計已大賠超過33.6億元,同時期末的現金與約當現金也剩不到33億元,光是與前一年同期相比,一口氣就少了約20億元,燒錢速度快得嚇人。

據台玻的說法,這次是51年來第二度現金增資,不過1998年現金增資,是為了滿足《促參條例》獎勵,僅募資約3500萬元,與營運周轉無關;但近日的現金增資,主要是近兩年處於長期資金還款高峰期,現金增資用途幾乎全為了還債、降低利息支出,也因此增資規模暴增到約16.74億元。

在現金增資說明書中,台玻一五年上半年負債金額高達506億元,負債比50.61%,明顯較冠軍、富喬、和成等同業高,自認這樣的財務結構有改善的必要性,台玻坦言,「這次的現金增資與上一次內涵是完全不一樣了!」

重押中國 虧損持續擴大

券商研究員進一步分析,台玻的營運問題起因於重押中國市場,且搶在玻璃行情最高峰時積極擴產,雖然不見得是錯誤決策,但運氣卻很不好,接連碰上政府打房限縮市場發展,以及中國本土業者崛起的惡性競爭等影響,陷入投資愈來愈多、獲利卻愈來愈少的窘境。

甚至被認為有機會成為金雞母的實聯化工都存在類似問題,從一五年第3季財報可看出,造成台玻33億元虧損的最大凶手,就是台玻中國控股公司;由台玻二當家林伯實重金打造的實聯化工廠,雖然一直被認為是台玻指日可待的金雞母,但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況,同樣拖累母公司,因此各界預估台玻恐怕不只第4季虧損,且虧損還會持續擴大,除非中國經濟景氣與房市能在短期內快速反轉,否則台玻未來的營運挑戰還會更大。

雖然台玻當前處境艱難,且仍將貫徹西進中國的發展理念,但根據台玻透露,目前已有三個有助扭轉營運局面的曙光出現。

首先台玻在中國的玻璃廠對天然氣依賴度很高,隨著油價下跌帶動天然氣降價,法人推估台玻每立方公尺的玻璃生產成本約省下5到7毛之多,如果天然氣價格沒有明顯飆升,推估台玻在中國全年總計可省下約10億元。

其次,台玻包含福建廠在內的幾個太陽能玻璃廠,由於近期太陽能產業復甦,獲利狀況已改善不少,對降低虧損有一定幫助。最後則是實聯化工廠,雖然一五年仍因設備折舊攤提處於虧損,但銷貨已上軌道,預估一六年可望開始賺錢;因此,台玻樂觀預期一六年的營運有機會轉虧為盈。


2016-01-19 03:0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台玻為搶攻台灣室內居家設計市場,成立自有品牌TG(Taiwan Glass)搶市,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表示,將在集團總部樓下設立旗艦店,預計今年9月開幕,初期一年營業額目標1,500萬元,而且第一年就要獲利。

台玻是台灣第一大、全球第五大平板玻璃廠商,近幾年積極進行轉型,自有品牌就是集團深耕的領域。林伯實指出,台玻為玻璃產品的自有品牌TG已經準備二、三年,2012年更找來日本這幾年相當活躍的工業設計師深澤直人,他也是無印良品設計師,為台玻的食器產品進行設計,目前已有超過200個設計商品。

林伯實說,在通路方面,台玻目前規劃在總部樓下設置旗艦店,除有實體店面外,也將架設自有品牌網站銷售產品。

台玻旗下小金雞實聯化工上市櫃計畫拍板,預定明年在中國大陸新三板掛牌,有利帶動集團營運「逆轉勝」。台玻總裁林伯實昨(18)日表示,實聯化工今年確定賺錢,目標獲利5,000萬美元(約為新台幣17億元)。

法人估計,實聯上市後對台玻的釋股利益上看40億元,對台玻每股挹注1.6元。台玻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約1.42元。

台玻在大陸平板玻璃產量是前三強,也是世界第五大平板玻璃廠,近幾年深陷大陸玻璃價格戰。面對產業供需失衡,台玻尋求突破契機,2008年與外資聯手,跨入玻璃上游原料純生產,強化產業的垂直整合,希望藉實聯化工提供穩固的料源基礎,讓玻璃原料品質和成本有正面幫助,更能開闢新藍海。

林伯實指出,轉投資持股約37.7%的實聯中控,旗下有實聯化工(江蘇),主要生產純、氯化銨,去年3、4月新廠開機生產,產能利用率超過100%,年產量各約100萬噸,其中純60萬噸供台玻使用、40萬噸銷售給其他客戶。

氯化銨也能銷售做為化肥使用,另外還有鹽品,可做為醫療用鹽,如生理食鹽水、點滴,甚至食品用鹽等,成為台玻集團新利器。

林伯實表示,實聯化工去年營收人民幣20億元,已達損益兩平目標,今年確定會獲利。法人估計,實聯化工今年營收有望挑戰人民幣25億元、獲利約人民幣3.3億元(約新台幣17億元);明年獲利可望成長至人民幣4.6億至6.6億元,成長四成至一倍。

未來在實聯化工配合IPO釋股下,台玻的釋股利益可達新台幣三、四十億元,對台玻每股挹注約1.6元,成為集團新金雞。

台玻積極推動實聯化工上市櫃計畫,預計下半年籌備,明年規劃在新三板掛牌。林伯實表示,實聯化工是全球單一生產線產能最大的純廠。在鹽的銷售部分,食品用鹽下半年有機會拿到地方(省)許可證。


MoneyDJ新聞 2016-01-13 08:56:5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台玻(1802)總裁林伯實昨(12)日表示,今年在大陸太陽能玻璃事業轉盈、能源成本下降、十三五環保商機,以及新設鋰電池動力模組裝配線共同挹注,以及台灣市場獲利表現穩定帶動下,預估今(2016)年營運表現會比去年好很多。

林伯實指出,過去受到中國大陸玻璃產業供需失衡影響,使大陸太陽能玻璃事業連續虧損三年,今年已確定能轉盈;而大陸天然氣、油價的下跌,今年則約可為公司省下10億台幣能源成本;另外,大陸十三五計劃中環保政策陸續出爐,將有利公司在大陸的21個廠均為高環保規格廠未來的接單成長。除此之外,公司也切入電動車鋰電池組裝業務,未來在大陸的廠將陸續新設鋰電池動力模組廠,預估每年新增盈餘可達數億元。

林伯實指出,台玻大陸福建廠以生產太陽能玻璃為主,去(2015)年12月已開始獲利,今年1平方米太陽能玻璃價格上漲17%,福建廠今年預定銷售6.5億元人民幣,平均毛利估達23%;由於目前太陽能玻璃處於供不應求,手上訂單已看到下半年,因此,除了福建廠將增設一條生產線外,也擬重啟青島廠生產線。

另外,林伯實也指出,鋰電池動力模組廠將是未來在大陸的另一個新獲利來源,目前福建廠、青島廠已接到許多地方政府大巴等電動汽車鋰電池裝配訂單,計畫未來在大陸的21個廠都新增鋰電池動力模組裝配生產線,預估每年可望有數億元進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