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4日

華南銀行萬華分行三千萬元穿牆竊案主嫌邱德仁,潛逃中國十年,昨被遣返回台。黃彥傑攝
【劉文淵、張芳榮╱台北報導】華南銀行萬華分行金庫十二多年前遭穿牆竊走三千兩百萬元,主嫌之一邱德仁潛逃中國珠海約十年,在當地開酒吧,夜夜笙歌,出入名車代步,日子過得豪奢,兩年前他在酒吧殺傷酒客被捕入獄一年多,通緝身分跟著曝光,昨天被遣返回台;當年同夥早已認罪入獄,但邱仍否認涉案,還哭訴在中國經營酒吧,音樂震耳害他重聽,「逃亡日子不好過啊!」


警方調查,嫌犯邱德仁(五十七歲)二○○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夥同共犯許文斌,破壞北市華南銀行萬華分行保全系統,鑿牆破壞金庫,竊取總值三千兩百萬元的台幣與美金。
檢警隔年一月逮捕兩人,同年四月以加重竊盜案起訴,但邱嫌交保後在二○○六年搭機循小三通模式潛逃中國珠海。 

開酒吧傷客入獄

警方表示,邱德仁在珠海開設了一間面積約五百多坪的酒吧,生意很好,他與妻子分隔兩地,為了排遣寂寞,在當地另有小三,不僅出入以名車代步,還經常到酒店尋歡作樂,生活過得相當豪奢,現在戶頭卻所剩無幾。
警方說,二○一四年四月,邱嫌因酒吧有客人鬧事,他排解糾紛時,持刀殺傷酒客,被捕入獄一年七個月,去年十一月出獄之後,中國公安查出他在台灣因竊盜案被通緝,再將邱嫌扣留,並通知台灣警方安排遣返。 

堅稱自己沒涉案

警方說,邱嫌昨被遣返回台,對於華南銀行竊案一概否認,還辯稱自己沒有潛逃,而是「到中國定居」,雖在中國過得豪奢,但他卻哭訴「逃亡日子不好過」,說經營酒吧時遭員工坑錢,也因店內播放搖頭音樂太大聲,長期下來造成耳朵重聽。
警方當年逮捕邱嫌時,已陸續追回兩千萬元的贓款,但剩餘的一千多萬元不知去向,邱嫌昨面對警方詢問,堅持他沒有涉案,供稱當年只是幫友人把三千萬元透過地下匯兌管道轉到大陸,賺取百分之五(約一百萬元台幣)的佣金,結果警方把他當成穿牆大盜,他不甘心成為替死鬼才逃到中國,沒想到還是被逮回台灣。 


還沒逃過追訴期

律師林富貴表示,邱德仁穿牆行竊,涉犯《刑法》加重竊盜罪,最重可被判刑五年,追訴期為十年(自檢方起訴日起),邱德仁起訴後潛逃中國並遭通緝,追訴期可再延長兩年半至今年十月,因此邱嫌並未逃過追訴期。 


華銀穿牆盜案事件簿

2003/12/15
邱德仁、許文斌破壞北市華南銀行萬華分行保全系統,鑿牆闖入金庫,竊走總值約3200萬元的台幣與美金
2004/01/30
警方追查一起珠寶竊案時發現邱涉案,再追出許,將2人逮捕
2004/04/29
台北地檢署依加重竊盜罪起訴邱、許2人
2006/02
邱搭機由金門經小三通模式潛逃中國珠海,並在當地開設pub
2006/09/26
台北地檢署以竊盜罪嫌通緝邱
2014/04
邱在經營的pub持刀殺傷1名鬧事酒客,遭中國法院判刑1年7個月入獄
2015/11
邱服刑期滿,但因涉及台灣華南銀行竊案遭中國公安扣留,並通知台灣
2016/01/13
刑事局將邱押解回台
資料來源:警政署刑事局、《蘋果》資料室


穿牆慣竊
台灣在二○○二至二○○四年間,共有三家銀行金庫與一家餐廳保險箱遭穿牆行竊,警方直到二○○四年追查餐廳竊案時,才發現身形瘦小的慣竊邱德仁及同夥許文斌,一個成了酒店豪客,另一個則買地又買房,逮捕兩人後查出涉及兩案,才終結穿牆竊案再發生。


警方指出,台北一信大橋分社和高雄縣彰化銀行路竹分行,在二○○二年分別發生穿牆金庫竊案,共被竊近三千六百萬元;二○○三年北市華南銀行萬華分行也被相同手法偷走三千兩百萬元;至二○○四年,北市萬華喜相逢餐廳也被穿牆盜偷走保險箱內一千萬元珠寶。 
警方追查喜相逢一案,發現慣竊邱嫌和許嫌突出手闊綽,許常上酒店豪擲小費,還送酒女一百五十萬元名錶;邱則添購兩筆土地和兩間房屋,兩人落網後許供出華南銀和喜相逢兩案;邱則一件不認。 

入口處現裝鐵門

華南銀昨表示,當時有向保全和產險業者求償,銀行並無損失,事後已全面改善保全系統與執行程序;《蘋果》昨重回案發處,發現竊賦當年利用防火巷犯案,現入口處已裝鐵門且四周都有監視器,要像當年潛入已非易事。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