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6-20 09:00:0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Q2季成長約1成,歐洲帶動Q3進入旺季中磊電子(5388)今(2017)年4月與5月營收合計約60.7億元,稍低於早先法人預期的第2季營收成長進度,惟初估第2季營收仍可望季成長約1成左右。在下半年第3季歐洲接單持續增加,且零組件缺料情況較上半年好轉,中磊2017年前3季營收仍有機會逐季成長。

中磊2016年年底蘇州三期廠設備亦到位後,目前兩岸各工廠合計月產能約300萬台。2017年上半年因零組缺料與漲價等影響,中磊實際月產出量未達300萬台;在下半年缺料情況逐步紓解下,全年產出量仍可望挑戰3,000萬台。

 

 

(一) 中磊2017年北美仍穩,成長重心則在歐洲:

 

中磊2016年的各市場動力,以北美、中國為主,主力市場之一的歐洲則相對較少。中磊2016年北美營收貢獻超過4成,中國市場約2成多,而歐洲約1~2成之間。初估2017年北美、中國仍有穩定,就成長性而言,以歐洲的成長幅度較為明顯。

2017年中磊在歐洲市場亦有新斬獲,可望推升歐洲營收占比。而能夠爭取歐洲新的電信客戶主因,在於中磊持續與歐洲客戶合作研發網通的應用設備。

本月初宣布位於莫斯科IT科技園區的俄羅斯子公司開幕,就是與歐洲客戶合作的例子。

中磊表示,深耕俄羅斯市場多年,與主要電信公司及系統營運商皆有業務往來,目前於俄羅斯寬頻市場居領先地位。俄羅斯人口數量達1.44億人,為歐洲人口最多國家。

中磊看好俄國電信市場因寬頻基礎建設升級,所帶動之龐大設備需求商機。同時俄羅斯為2018年世界杯足球賽(World Cup)主辦國,寬頻網路升級已迫在眉睫。

具備歐亞市場戰略地位優勢的中磊俄羅斯子公司,將積極網羅歐亞頂尖工程師,就近提供電信客戶技術支援服務。

 

(二) 中磊仍看好Q3旺季效益,營運可逐步回升:

 

隨著記憶體零組件價格維持在穩定區間,中磊評估,第3季仍會進入網通產業傳統旺季。

儘管2017年前5個月受到零組件漲價、美元匯率貶值影響,中磊上半年毛利率較2016年同期要弱。

但是,透過營業額的成長,以及管控費用增加、費用率有望縮減,讓營益率仍保持跟2016年相去不遠。

中磊表示,目前製造產能已備妥,下半年通常為網通需求的旺季,第3季營運仍爭取接單、有機會逐季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1-04 09:16:3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電子(5388)在去(2016)年底訂單遞延效應,法人預期,2017年第1季營收較前一季的90餘億元季減約2~7%,營收並不太淡。中磊2016年第4季在歐洲市場取得新客戶,並在2017年陸續發酵,整體歐洲營收占比由去年的12%再提升。至於PON光纖應用產品,2017年也有機會自中國客戶,再拓展到鄰近的亞洲市場。

中磊2015年網通設備總出貨量約2,800萬套,代工生產量在國內網通廠業界數一數二;法人初估,2016年網通設備出貨量可接近3,000萬套。在大宗的網通設備如Gateway閘道器、PON光纖與SMB企業設備供貨量增加下,中磊近年營收逐年創高。

近月產能接近滿載之後,已透過工廠自動化來提高產能,並讓接單上有餘裕調整產品組合,產品線優化後,中磊2016年第3季毛利率回到15.3%,毛利率是近兩年相對高峰。

 

 

(一)去年Q4訂單遞延,中磊Q1營收不淡:

 

儘管農曆年休假期間的人工減少,但中磊大陸蘇州中怡廠生產線走向自動化,以及去年第4季遞延訂單效應,中磊第1季營收不太淡。

法人指出,2016年12月營收大約跟11月份的30餘億元相當,整體去年第4季營收約90餘億元。而今年第1季有12月份客戶未拉完貨的接單挹注,法人預期,第1季營收約季減2~7%,優於之前傳統首季營收季減約5~10%。

 

(二)中磊參加CES 2017消費電子展:

 

中磊行銷與業務團隊,將於本周陸續飛往美國拉斯維加斯參與CES 2017消費性電子展;參展產品以物聯網解決方案為主題,包括網路攝影機、智慧物聯網閘道器(Gateway)及各式無線感測器(Sensors)等產品。

CES電子展中,中磊將以實境展演(Live demo)方式呈現智慧居家願景。其智慧物聯網閘道器除支援高速頻寬,更可控制家庭連網裝置,如播放音樂、開啟防盜系統、調整燈光亮度、設定空調溫度等。高階網路攝影機藉由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演算法,大幅提升物件辨識正確性。此外,亦將展示支援Z-Wave/ZigBee/DECT/藍牙等傳輸技術各式感測器,即時監測居家環境參數,擴展電信服務商機。

 

(三)中磊北美、中國市場接單穩,歐洲新增俄羅斯、南歐客戶:

 

中磊2014~2016年的主要3大接單市場,分別是北美、中國與歐洲,預計2017年亦大致相當。

中磊表示,北美的Home Gateway、Cable Gateway與智慧家庭整合的IP-Cam與Sensors、SMB企業用網通設備仍持續作更新與升級。

中國市場的PON光纖網通設備近年具有一定規模需求量之後,未來系統商有機會再拓及海外新市場,中磊會注意光通訊網通設備的新市場商機。

而過去歐洲市場接單以先進國家電信應用為主,中磊在2016年也陸續開發了俄羅斯與南歐等新客戶,預計歐洲今年會呈現更明顯的接單動力。

MoneyDJ新聞 2016-10-12 09:09: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獲歐洲智慧家庭新單,H2毛利率有望提升中磊電子(5388)今(2016)年第3季營收季增2.3%至94.8億元,符合市場預期。中磊在年初產能接近滿載後,近期接獲到歐洲IAD與智慧電錶傳輸模組訂單,能夠調整下半年的產品結構,因此下半年毛利率可望回到14.5%以上水準。在10~12月光纖等寬頻產品(Home Gateway)接單持平,而智慧家庭與整合型網通設備保持正成長,第4季營收仍有機會季增個位數百比、 再創同期營收的新高。

中磊是網通設備製造廠,2016年上半年各產品營收占比分別為Home Gateway(PON、Cable、DSL)為68%,Fixed-Mobile(IAD、LTE Small cell)為12%,Smart Home Control/監視系統為12%,SMB為8%。客戶包含了歐、美、中國等電信運營商與有線頻道業者,就代工地位而言,中磊主要競爭對手為國內的啟碁(6285)與智易(3596)。

中磊從今年初就提到產能已接近滿載,但今年前3季營收依然能逐季成長,主要是近一年來投入自動化生產設備,擴大量產型網通設備出貨速度。

 

中磊評估,除了中國蘇州中怡廠、台灣竹南廠外,未來仍積極尋求產能擴充地點。也不只有規劃生產線,在投資了新實驗室後,位於台北南港軟體園區總部今年已再購置新樓層,並陸續召募了RD新血,為研發單位再注入新活力。

 

(一)中磊產品結構改善,下半年毛利率有望回升:

 

量產型的FTTx與PON、Cable(DOCSIS 3.0)與DSL產品營收占比增加,是中磊2015年下半年迄2016年上半年毛利率緩降的主因。

中磊表示,今年初產能接近滿載後,可增加利潤較好訂單的比例,產品結構得以逐步改善。

法人評估,像是Fixed Mobile(IAD、LTE Small cell),與智慧家庭/Surveillance監視系統在2016年下半年營收占比提升,而量大型的Home Gateway營收比重會緩降。

經由產品結構調整,預計下半年毛利率會回升至14.5%以上水準。

若是2017年智慧家庭訂單在歐洲市場貢獻度持續增加,讓毛利率較低的寬頻產品比例下降,毛利率仍有機會持穩在14~15%區間。

而就2016年上半年營業費用絕對金額17.4億元,較去(2015)年同期營業費用支出年增21%,跟同期營收年成長幅度的21.3%相等。中磊表示,RD人員與研發費用支出成長仍明顯增加,是營業費用保持跟營收增幅一致的原因。

 

(二) 中磊智慧家庭市場不只有北美,還新增歐洲:

 

中磊2015年營收成長動力,來自北美有線電視系統智慧家庭需求;而中磊總經理王煒日前曾在法說中提到,2016年上半年北美客戶彼此整併、需有磨合期,而讓中磊智慧家庭上半年出貨進度受到影響。

而今年開始,中磊也將智慧家庭設備出給歐洲新客戶,預計下半年整體智慧家庭產品的動力又開始活絡。

有線電視業者智慧家庭服務,不只有上網,還包含影音、居家安全監控的整合,因此這一類產品對獲利挹注較高。在中磊既有的北美市場外,還納入歐洲新市場,對於中磊獲利將有幫助。

 

(三)中磊Smart Home、Fixed-Mobile下半年正成長;光纖新增俄羅斯、歐洲接單來源:

 

中磊今年下半年成長產品線,主要是Smart Home(智慧家庭)/監控系統、Fixed-Mobile等2大類產品。其中,Fixed-Mobile動力來自於在歐洲市占率提升,像是IAD產品出給歐洲客戶。

而在智慧家庭方面,中磊新增了在歐洲的智慧電錶的傳輸模組接單。

光纖產品方面,中磊表示,光纖升級現在已從中國蔓延到俄羅斯、歐洲等2個新市場。

儘管外界對下半年中國低速光纖的成長性有疑慮,但是,中磊認為,新增的俄羅斯、歐洲客戶應可以填補中國下滑缺口;今年光纖產品出貨量仍在1千萬套左右,大致與2015年光纖產品相近。

整體而言,法人預估2017年營收仍可以成長雙位數百分比。

另外,中磊將參展10月18~20日於英國倫敦舉行的Broadband World Forum 2016(寬頻世界論壇;BBWF 2016)。中磊此次於倫敦展出「智慧家庭應用(Smart Home Application)」、「超寬頻網路(Ultra-Broadband Network)」雙主軸的新世代數位匯流產品。中磊的超寬頻整合型IAD產品,支援G.fast及VDSL2 35b等新興技術,下載傳輸速率可分別達1Gbps及300Mbps,提供電信商佈建最後一哩、具成本效益方案。(如上附圖)

MoneyDJ新聞 2016-01-14 09:12: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磊Q1淡季不淡,電信市占仍逐步拉升中磊電子(5388)去(2015)年第四季營收季減僅7.1%,受惠PON寬頻網路出貨比例較低,整體毛利率回升,法人預估去年全年EPS近5.9元,創年度新高。展望今(2016)年第一季,在北美有線電視智慧家庭應用、Telco電信客戶市占率拉升,首季營收僅季減5~9%,中磊歐洲、中國的營運商市場也獲得不錯動能,今年前三季營收逐季成長的機會頗高,全年營收年增逾雙位數。

中磊去年第三季單季營收破百億元、創歷史新高,主要為零組件料況紓解,順利出貨DOCSIS 3.0、寬頻、光纖通訊等產品。而第四季營收96.8億元、僅小幅下滑。

回顧去年整體營收概況,去年上半年營收約150億元,下半年營收200億元,顯示去年下半年成長力道強勁。

 

(一)中磊今年第一季淡季不淡:

第一季是網通產業傳統淡季,工作天數減少以及客戶下單也不是很積極。中磊表示,今年首季有機會淡季不淡;法人則預估單季營收季減5%至9%。

對於整體第一季營運樂觀,主要(1.)新世代光纖通訊、Cable有線電視系統設備需求仍不減;(2.)智慧家庭應用的IP-Cam及感測器逐漸增多;(3.)電信市占率還在擴增的階段。

(二)中磊北美營收比重逾5成,今年新應用增:

中磊的電信客戶來自中國、歐洲、北美等地。2015年中磊個別區域業績占比,北美占55%,歐洲占20%,中國占25%。

中磊表示,2015年北美、歐洲皆有新電信客戶加入,讓中磊在電信版圖占有率變高。中磊說,電信客戶接單成長,除了既有客戶的「餅變大」,而且客戶數也變多。

其中,北美客戶類別最多元,包含Cable有線電視系統業者、Telco寬頻電信營運、SI系統商、ODM代工、品牌廠、零售通路業者等。今(2016)年北美景氣與需求穩健,對於法人來說,北美占比高,增添對中磊今年營收穩定度的信心。

(三)今年前三季逐季成長,全年EPS挑戰6.5元:

法人指出,就設備出貨量來看,2014年中磊出貨共1,900萬台,2015年則共出貨2,800萬台,大多集中在下半年出貨。而今年出貨量有機會來到3,250~3,350萬台。

中磊今年整體產能略為吃緊,不過,中磊認為核心在韌體上、產能應該是其次。大陸蘇州中怡廠現有產能足以支應。量產型產品持續增加,同時利基型網通產品也有不錯的成長,毛利率具有「防禦性」。法人評估,今年毛利率與去年相比約是持平、約14%上下。

只要北美景氣穩定,中國與歐洲之前的貨幣寬鬆政策景帶來效益,第二季可望進入小旺季,且今年前三季營收逐季成長的機率頗高。

法人預期,若今年前三季營收逐季成長,第四季亦有50多億元水準,全年營收挑戰400億元,毛利率維持持平下,EPS可望挑戰6.5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