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03 09:16:4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韋僑Q1見底,下半年視醫療應用貢獻韋僑科技(6417)2月營收大約與1月相當,整體第一季營收應難超過1.95億元,跟去(2015)年的高基期同期相比,展望平淡,但亦為今年谷底。韋僑自2014年投入資源開發醫療應用的RFID產品,按研發時程,今年應有1~2家客戶開始出貨,初估對公司營運初期貢獻不大,法人預期,韋僑今年上半年本業獲利難較去年同期成長,下半年進入旺季之後,今年全年每股獲利可望高於去年。

韋僑1月營收月減23%、年減10.5%;韋僑表示,在工業用Tag開始拉貨下,2月營收大致與1月份相當,不會再更淡了。法人初估,3月營收回升,整體第一季營收應難超過1.95億元,跟去年同期相比呈現年衰退,但是可望為今年的谷底。

另外,法人預期,韋僑去年第四季少了匯兌收益,其單季每股獲利大約介於去年第一、二季之間;在沒有業外收益的前提下,累計全年每股獲利約不超過2.45元,符合預期。

 

 

(一)少了消費玩具客戶訂單,Q1業績走低:

 

韋僑1月營收表現,低於預期。2月份因工業市場應用(白蟻防治應用)又重新拉貨下,若單月營收回到6千萬元,則大致符合預期。3月份目前能見度尚可,有機會回到約7千餘萬元。

法人指出,韋僑今年第一季跟去年同期營收相比水準稍低,亦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主要是今年初消費性領域的玩具客戶沒有新訂單挹注,所以營收沒有成長。

 

(二)韋僑今年上半年出現年成長的機率不高:

 

韋僑表示,2013年已投入開發醫療市場,加上原有的電子支付(Payment)市場,今年第二季營收可望較第一季回升。

以今年全球消費電子買氣,還有台灣的電子支付應用市場滲透率速度來看,韋僑第二季要加速開發電子支付、工業應用、醫療新市場,才會成長。

 

(三)投入醫療應用有利提高韋僑毛利率,初期貢獻還不大:

 

韋僑已於2014年著手準備進入醫療市場,經過2014、2015年兩個年度,預計今(2016)有機會見到1~2家醫療客戶成熟。同時,不只是兩家,未來還有更多家客戶可望導入。

韋僑表示,會進入醫療市場有3個原因:

其一、產品的毛利率較高,且經過認證之後的訂單是長期性的。第二、醫療應用產品經常是RFID Label、也可以改善現在韋僑在消費應用Label上接單不穩定的現況;第三、能快速填滿Label產能,能夠更快速來攤提自動化生產的折舊費用。

韋僑是在2013年才投入Label產品的生產,陸續還在攤提自動化設備的折舊費用。

法人預估,醫療市場要長期經營,韋僑的策略方向是正確的,從上半年來看,醫療應用的貢獻還不高,看下半年所挹注的營業額成長速度,激勵營收走強,今年每股稅後獲利目標約3元,要超過去年的2.35~2.45元水準。

 

2016-01-18 02:55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韋僑科技總經理江鴻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電子標籤大廠韋僑科技(6417)總經理江鴻佑表示,去年10月8日完成股價上櫃掛牌作業,2015年全年營收9.68億元、年增33.8%,表現超乎預期。展望今年,全球整體經濟景氣前景嚴峻,但是韋僑穩健開發及耕耘新客戶,對今年營運前景相當樂觀。

韋僑成立於1999年,是專業設計、研發及製造無線射頻識別(RFID)詢答器相關產品的電子標籤類廠商。隨著樂高、陶氏化學大單入袋,韋僑搭上物聯網順風車,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1.88元,優於2014年全年每股純益1.62元;去年全年營收9.68億元,年增33.8%。以下是專訪紀要:

守穩上季獲利

問:去年營運表現是否滿意?主要的成長動能?

答:去年整體營運成果比預期好。主要是達成引進新客戶、新訂單的規劃,甚至把原訂今年帶進的客戶,在去年第4季即先前導入量產階段。

去年第4季營收2.3億元,季減12.6%、年增19.8%,較第3季滑落,主因歐洲玩具大廠為趕上年底耶誕節檔期銷售旺季,樂高的玩具公仔電子標籤出貨到9月,第4季少掉這些出貨量,致產品組合改變。而樂高去年度對韋僑業績的貢獻度躍升占逾20%,預計今年對業績的貢獻度也落在第2季至第3季之間。

另外,韋僑積極部署跨足醫療市場的應用,由於客戶驗證期長達三至四年,原先預期今年才會導入量產的生醫標籤應用,提早到去年第4季量產。雖然上一季營收衰退,但因醫療應用產品的毛利率較高,將有助於穩住單季獲利,不致如業績般滑落。

問:如何看待今年景氣展望?

答:韋僑是中小企業,無法自外於大環境的景氣起伏。目前全球經濟展望能見度不佳,這對韋僑所屬RFID產業的影響層面,會審慎觀察。

由於韋僑與客戶合作開發的新應用,雙方都需要做些新的投資,新產品的開發案能否如期發酵,有待觀察。站在韋僑的立場,即使有大環境景氣變化的疑慮,但還是要做好研發、設計,準備等待客戶。

外界都想知道海嘯是否又將到來?中小企業要採取「積極」或「保守」措施,企業主要拿捏好分寸。韋僑一定會繼續在技術和市場上衝刺;但是對於大規模的擴廠、擴產及資本投入,會更小心謹慎。

目前韋僑在傳統門禁類卡片的舊客戶,已感受到拉貨動能減緩、訂單能見度變差的現象。但是新應用、新產品的展望仍佳,是否會有變化,有待觀察。

韋僑積極轉型跨入產品能見度高的醫療應應,希望進軍電子耗材市場,在建構自有技術的同時,也能將業績逐步墊高,達到分散客戶、產業風險目的。

推動RFID加值

問:韋僑專注於RFID核心技術,如何切入物聯網崛起的商機?

答:韋僑推動RFID產品加值作業,也就是在RFID上加入感測器(sensor),不論是在RFID加上溫度的感測器,或是LED的感測器,也許是燈的感測器,就是擴大到物流上應用。由於物流電子標籤的應用屬於一次性拋棄性產品,數量需求大,價格要便宜。這樣的加值應用,可以讓韋僑從RFID的單一生產,進一步做出差異性。

另外,韋僑也與中部自動化設備廠商合作,開發專屬的自動化生產設備,從而自行握關鍵元做的設計、開發和製造技術。

為拓展日本市場,韋僑去年12月在日本設立100%投資子公司,希望與日本的優秀材料科學廠商建立合作契機,將韋僑的強項與日商材料優勢結合,開拓RFID的新應用和新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韋僑科技總經理江鴻佑原是因為家族投資韋僑,才成為公司大股東。後來接掌韋僑總經理,讓虧損累累的企業止血,並成功大幅拓展業務,進而股票上櫃。愛打籃球的江鴻佑,從籃球場上的控球後衛,成為引領企業向前衝的舵手,在他的人生中寫下傳奇。

專注於RFID的韋僑科技在成立之初,曾經因為技術走在市場之前,導致業務難以拓展,公司每股淨值只剩下5元,燒掉一半資本額。接手董事長的曾穎堂將拓展RFID業務的總經理重任,委以大股東家族代表人江鴻佑,進而開啟韋僑營運轉型升級的契機。

江鴻佑出身於台中市南區望族,他感念於曾穎堂的信任,以及董事會的支持,讓他從一名投資者,轉而實際參與企業營運管理。他指出,因為從事創投(VC)的關係,他對研究產業胍動和趨勢相當有興趣。投資韋僑是分析RFID的產業趨勢,他發現,韋僑營運前幾年出現大幅虧損,主要原因是「管理不到位」。

江鴻佑說,科技廠商創辦人往往只關注於技術導向,而忽略企業管理的問題。他說,就好像水庫的堤防出現破洞,如果沒即時修補好,就會導致水庫的決堤崩壞。

生性樂觀的江鴻佑決心接受挑戰,親自加入韋僑、帶領業務團隊,將公司重新整頓,也讓士氣低迷的員工看到未來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