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說明「副董謝清江 含淚把精品當地攤貨賣」報導內容
(105/01/19 06:24:3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454)聯發科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1/14
2.公司名稱: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財訊雙週刊
6.報導內容:”聯發科副董謝清江 含淚把精品當地攤貨賣 ”
7.發生緣由:
此新聞純屬媒體斷章取義、捕風捉影,特此澄清。
聯發科技曦力(Helio)是聯發科技針對智慧型手機高端市場所推出的晶片品牌,提供領先市場的高效能、高規格與豐富多媒體是我們對市場不變的承諾。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6/01/18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4 期 作者:林苑卿

「我只有2個選擇,一個是含淚數鈔票,一個是含淚不數鈔票。」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在2015年下半年召集的一級主管會議上,親自說明為什麼當初要忍痛,以低單價把聯發科高階4G晶片曦力(Helio)賣給小米。

一五年下半年,謝清江同意簽下一份小米合約。聯發科內部主管與員工都戲稱:這份合約,是把如精品般的高階4G晶片曦力,當作地攤貨在賣,因此讓眾多主管和員工對此相當不能諒解。為平眾怨,謝清江只好親上火線,在一級主管會議上,解釋當時同意簽署這份合約背後的諸多考量。

「既然無論如何,含淚都是一定要做的,當然最好還是要數鈔票。」謝清江認為,高階手機市場已逐漸飽和,導致4G晶片價格已加速砍到血流成河,所以既然都要流淚,當然最好還是要能夠數鈔票,於是最終決定簽下合約。

再者,謝清江仍決定要低價搶單的另一大主因,是評估過當時小米的訂單量「算大」。

攤開全球前五大智慧手機品牌商的財務報表,目前僅有蘋果與三星獲利,其餘手機品牌商都仍在虧損,因此對於價格錙銖必較。

「現在4G手機晶片的毛利率已經沒有40%,都降至35%以下。」一位產業人士不諱言,市場進入微利時代,價格肉搏戰天天上演。

在此前提下,一六年聯發科獲利勢必下滑。只不過,把精品用地攤價格賣出,之前發生的小米合約不會是聯發科的第一樁,相信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樁銷售案例。

2015年12月28日20:53


聯發科(2454)高層管理交棒逐漸啟動,聯發科副董事長暨總經理謝清江今天表示,未來將逐步淡出總經理職務,目前智慧手機、智慧家庭事業群各由執行副總暨共同營運長朱尚祖、陳冠州接任。

 

聯發科成立18年來,首次出現共同營運長制,是否仿效台積電(2330)為接班布局準備,謝清江說,集團已超過1.5萬人,未來會在產品線做取捨,目前是過渡期,他將逐步淡出總經理職務,由朱尚祖、陳冠洲接棒,他會擔任副董事長職務。

 

聯發科今天舉行年終媒體茶敘,儘管今年智慧機成長趨緩,中國智慧機4G滲透率已達85%,聯發科仍看好明年智慧手機晶片出貨可年增10%,謝清江說,目前手機晶片佔營收比重55%,明年手機營收會再成長 只是獲利動能跟前2年比偏弱,他坦言:「在競爭壓力下,明年毛利率更加嚴峻,物聯網產品要貢獻營收達10%也有相當難度。」

 

朱尚祖指出,各品牌廠採用自家處理器成趨勢,但對聯發科衝擊有限,「如果他們會數學的話,就會發現划不來」,因為從投入的開發成本來看,估計1年要達3億支才划算,即便是華為、三星也做了10年才有成果,聯想與小米要跟進開發並不容易。

 

聯發科秉持「2多1少」策略:多核心、多媒體、功耗要少,明年中將持續拓展美國運營商認證。

 

今年聯發科智慧家庭以智慧電視跨入國際品牌大廠,陳冠州說,聯發科套件打入蘋果HomeKit平台的終端產品,預計明年第2季後開始貢獻營收,支援Google的智慧家庭及 IoT(物聯網)通訊等產業標準,未來也會有產品上市。

 

針對未來5G布局,謝清江預估,2018年會有試驗性應用,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有小量量產,聯發科一定會投入5G,今年開始啟動討論5G標準,明年會有資源投入5G領域。

 

市場關注開放陸資和紫光購併,謝清江強調,聯發科跟紫光集團沒有接觸,合併是整體產業成長過程,不管日後政策如何變化,聯發科還是會持續投資,至於陸資投資議題,則靜待政府決策而定。(陳俐妏/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