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林祝菁/菲律賓宿霧報導

菲7-11爆發 今年衝破2千店
菲律賓7-ELEVEN近年營運、小檔案

統一超轉投資、持股51.56%的菲律賓7-ELEVEN,總店數衝破1千店,總經理Victor Paterno表示,現已找到最好營運獲利模式,且看好菲律賓經濟成長,及便利店發展空間,近兩年來均以每年成長25%的速度展店,內部規劃今年挑戰破2千店大關、達到2016店。

Victor也表示,雖然內部有展店目標,但展店策略仍得視觀察大陸、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加上今年菲律賓有總統選舉,不確定的變數很多,能否達到目標還需觀察、努力。不過,觀察泰國在1998年的金融風暴後,雖然很多產業受影響,便利店仍是持穩成長,因此今年菲律賓7-ELEVEN至少會再展300店。

法人推估,今年菲律賓7-ELEVEN前三季營收為184億披索,獲利5.16億披索,第4季進入傳統旺季,預估全年營收將突破250億披索(約180億台幣)。2016年達到200億台幣。

菲律賓7-ELEVEN是在1982年成立,1984年開出第一間門市,直到2000年,統一超商入股,同時派人進駐參與經營; 09年達到400店且正式進入獲利年,2012年進入離島宿霧,2013年破千店,目前總店數高達1,602家。25歲至35歲的男性是主要客層,平均客單價約落在50披索(約新台幣35元)。

菲律賓7-ELEVEN這3年來大幅展店,不論店數或營收都有翻倍成長。目前在菲國便利店市場占有率約68%,在離島宿霧占比高達85%,穩居菲國便利店龍頭地位。菲律賓7-ELEVEN在統一超轉投資獲利貢獻度排名第2,僅次於統一星巴克。

Victor表示,今年還是有許多變數,競爭對手不一定會拓展,且菲律賓7-11已經站好位子,加上引進現煮咖啡CITY BLENDS的銷售成績不錯,過去一天一店賣28杯,現在可以翻倍到70杯,此差異化的商品,帶動整體業績成長許多。目前舖機店數約700店,年底前達到1,350店。此外,從台灣引進的IBON機,在菲律賓稱為CLiQQ,其服務項目便民,包括點數兌換、帳單繳費、手機預付卡加值…等等。

菲律賓7-ELEVEN的對手,截至去年10月底,MINI STOP約524店, Family Mart(全家)約111店,LAWSON是7家,OK超商則僅有2店。

此外,他也分析,便利店的成長與人均所得有關,若菲國的經濟成長率以6至10%計算,10年後人均國民所得將達到泰國的水準,這意味著,菲國的便利店市場可容納15,000店,因此7-ELEVEN還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

(工商時報)

猜猜看,菲律賓7-ELEVEN賣最好的是什麼?答案是:大亨堡、思樂冰、霜淇淋。菲律賓7-ELEVEN表示,各地區消費略有不同,但民眾偏好美式商品,且天氣熱,冰品更是銷售長紅,據統計鮮食、霜淇淋等策略商品,營收占比已達25%。

據調查,菲律賓鮮食產業有5大趨勢:第一、米飯配肉是最喜歡的組合;第二偏好超值餐;第三喜歡促銷活動;第四為符合中產階級人口愈來愈多的趨勢,高品質的商品也日益增加;第五、外食品牌愈來愈受到青睞,像是添好運、鼎泰豐都已在菲國開分店。

菲律賓7-ELEVEN表示,菲人相當重視早餐,要有蛋、米飯及肉。由於便利店愈來愈多,成了民眾方便的選擇。因此,即使到離島開店,也都會設置鮮食廠,目前7-ELEVEN在菲律賓有8個鮮食廠,長灘則預計1月底營運,成為第9個鮮食廠。

台灣7-11鮮食長銷款包括了三明治、便當、飯糰..等等,近來表現最佳的則是水果、速食、蔬菜。而7-ELEVEN在菲最暢銷的商品則是思樂冰,舖機有1,200家,霜淇淋1,000家,大亨堡則是每家都有,至於咖啡則舖機約700家。

(工商時報)

今年49歲的菲律賓7-ELEVEN總經理Victor Paterno,有著陽光、帥氣的外表,喜歡騎越野腳踏車,尤其是騎高難度的山坡路段,雖然他出身工程師,但接下家族流通事業後,憑著這股勇於嘗試、挑戰極限的精神,把菲律賓7-ELEVEN營運推上高峰。

菲律賓7-ELEVEN是Victor父親Mr.Vicente T. Paterno在1982年成立,但到1995年總店數才85店,10多年前,經營依舊陷在困境,因此在美國總公司評估後,牽線統一集團入股。

1990年從美國利哈伊大學(Lehigh University)機械工程畢業的Victor,在父親召喚下回家擔任工程發展部主管,2005年接下菲律賓7-ELEVEN總經理,導入POS系統,建立KPI制度,店數年年增加,2010年後店數更是高角度成長,且在2012年進入難度更高的離島開門市。Victor的父親在2年前過世,目前是由他的舅舅擔任菲律賓7-ELEVEN董事長。

其實,過去台灣公司到海外發展,會從台灣複製成功經驗到當地,但統一超與菲律賓合作,派駐到菲國的台幹只有3位,全面在地化,由Victor獨當一面,指揮速度更快,效率更高。統一超表示,Victor是一個很願意嘗試新事物、胸襟開擴的總經理,像是離島的展店、鮮食的運作,及引進咖啡、IBON等等,均是他親自到台灣學習的成果。

由於Victor與統一集團合作,因此一年至少會到台灣3~4次開會,吸收經驗,而熱愛腳踏車的他說,台灣路況好,風景美,騎車很舒服,他曾到花蓮、台東、陽明山騎車,還曾遇到巨大執行長羅祥安。據了解,Victor自己就擁有6台腳踏車,還自組一個自行車隊,為了參賽,周末會去練習,最高紀錄可以一次騎上130幾公里,最遠曾到南非的好望角騎車。

Victor不僅是越野自行車好手,也喜歡喝咖啡,但問他一天喝多少杯咖啡,他卻笑說,只能早上喝,晚上喝會睡不著啦。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