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慜蔚/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2016-01-20  1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航運巨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在今天上午11點05分於醫院拔管逝世,享壽90歲。長榮集團表示,長榮集團全體員工聞此噩耗,皆感到痛心與不捨,謹此敬告社會各界人士。

張榮發近年來身體狀況不佳,進出醫院的次數愈來愈密集,讓集團的經營與接班問題變得十分急迫,張榮發有兩位妻子,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一女三男,與二房李玉美生下張國煒,目前為長榮航空董事長,是目前唯一留在長榮集團內的第二代。

張榮發在17歲自一個管艙員作起,在1968年以一艘舊船創立長榮海運,在1985年便稱霸全球,成為世界最大的貨櫃船公司,目前為世界上第四大的貨櫃船運企業。在台灣開放空禁後,張榮發1989年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航空公司長榮航空,目前旗下事業包含航運、鋼鐵、物流、旅館等相關事業。

根據2015年《富比士》排名,張榮發的淨資產高達16億美元(約新台幣537億元),在台50大富人中排名第17。

2009-10-18 00:00:00 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 陳俍任、何振忠】

珍珠港事變後,一九四一年戰亂的台灣,十四歲的張榮發,白天在基隆的日商船公司掙錢,晚上趕搭火車到台北商校講習所讀書。因為基隆多雨,他常常穿著雨衣雨鞋就趕進教室,「大家都叫我基隆雨衣!」

他說,戰亂還能念書,是種幸福。

十七歲那年,第一次出海,在日本商船貴州丸上當事務員,當時所有商船全被徵召做軍事運補,每趟出航能否回來都是未知數,「但那時不怕,覺得上船見習,還能賺錢養家,是種必要且光榮的事。」

有天,張榮發身體不適,同事代他下船,出航的那艘鳳山輪,在基隆港外被美軍炸沉;隔年張榮發的父親行船,在菲律賓外海也被炸沉。他感慨地說:「同事是替我死,我那時就覺得不能戰爭,現在更不該戰爭!」

那段無情的戰亂歲月,在起伏的波浪中,交織出張榮發與兩位生死至交的友誼,一位是小時鄰居林泰山,一位是前輩林添福。張榮發得以上船,是靠林泰山幫忙才登上林添福擔任船長的鳳山輪,這兩人是他航海的老師,也變成一輩子的良師益友。二十歲的海上知交,加上命運之神的眷顧,才成就了今天的長榮王國。

【2009/10/18 聯合報】

2016-01-20 12:52 聯合報 本報記者李承宇

張榮發在外人眼中,是喜歡在冬天吃冰淇淋、說到自己做的善事總是笑呵呵的慈祥阿公;但是在子女心目中,張榮發卻是「嚴格而感情內斂」的父親。身後財產不留子女,正是這位白手起家的嚴父,鍛鍊子女靠實力闖天下的方法。

張榮發十八歲時,父親當班的船「昭南丸」遭美軍炸沉,父親因而過世。張榮發在新書中首次透露,當時他在父親服務的船公司負責船員調派,因為看到「昭南丸」是艘新船,基於孝心才建議父親去跑,沒想到這番孝心卻成為他這輩子心中最深的遺憾。雖然過了六十多年,談到這段往事,張榮發仍會眼眶泛紅哽咽。

跟所有的船員一樣,張榮發經常在外跑船,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很少;等子女稍長又忙創業,對於錯過子女成長心中滿是虧欠。

長榮老員工透露過一段往事。張榮發三子張國政在美國求學時,有一次張榮發赴美出差,早上在二樓陽台看到張國政趕著去上課。他把兒子叫住,說:「吃過早飯沒?」「外面很冷,要注意!」這兩句尋常的父子家常話,讓張國政轉過頭來就掉眼淚。

張榮發的小兒子張國煒曾經形容父親「嚴格而感情內斂」,平常很少誇獎子女。張國煒現在擔任長榮航空總經理,去年大環境景氣不佳,仍讓長榮獲利。外界好奇張榮發如何評價兒子,張榮發想了幾秒,只說:「這個猴囝仔實在很努力。」這已算他在公開場合對兒子相當大的讚賞了。

新聞出處為【2012/02/08 聯合報】





2014年07月10日


《壹週刊》昨報導張榮發(左圖,資料照片)將在本周與二房李玉美(右圖,翻攝《壹週刊》)登記結婚。

【陳慜蔚╱台北報導】《壹週刊》報導,高齡八十七歲的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在去年喪偶後,本周將與二房李玉美辦理戶政登記,《蘋果》昨求證長榮集團,發言人聶國維說:「與公司業務無關,不予回應。」集團內高階主管則說,未聽聞相關訊息,不方便發言。
根據昨出刊的《壹週刊》內容,張榮發去年喪偶後,現年六十六歲的李玉美即積極爭取扶正,經過一年後,儘管大房子女仍有異議,張榮發仍於本周一(七日)召集子女宣布這項決定。

張榮發大房二房家族集團內職務

「其實早就規劃好」

目前長榮集團旗下主要包含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長榮國際儲運及中再保等上市公司,若加上周邊包括航太、保全、機電及旅館等關係企業,總資產逾四千五百億元。此番二房扶正,外界認為恐牽動張榮發企業王國的接班布局及未來財產分配動向,昨雜誌報導消息一出,即引發市場關注。
張榮發兩房共五名子女,分別是大房張林金枝育有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三子及女兒張淑華,二房李玉美僅育有獨子張國煒。集團老臣透露:「總裁其實很早就已規劃好,因此才會在二○○四年底正式宣布世代交替。」按照張榮發當時的想法,是希望三子張國政接掌海運、么兒張國煒則主管航空事業。 


各為事業體大股東

儘管張國煒一度離職赴美,張國政由首席副總裁轉而淡出集團核心、調任集團旗下中再保副董事長,但隨著張國煒二○○九年重返集團事業,回到長榮航後一路升任總經理、董事長至今,並一手催生Hello Kitty彩繪機、順利執行機隊汰舊換新及加入星空聯盟等案子,乃至找來國際巨星金城武代言,成功帶動品牌知名度更上層樓,都更鞏固其航空事業接班人的地位。
至於海運方面,在張國政離開後,大房看似遠離集團事業核心,惟大房子女仍分別為集團內各事業體大股東,且長子張國華在長榮海今年董監改選時被規劃進入董事會來看,或許在張榮發心中,仍有大房接掌海運事業體的打算。



發佈日期:2014年7月8日

【民視即時新聞】資產高達4000多億的長榮集團,本周即將有新的女主人。今天出版的­壹週刊報導,87歲的總裁張榮發去年喪偶後,66歲的二房李玉美極力爭取名份,前天下­午張榮發通知大房的4名子女回家,宣布要娶二房李玉美,預計本週辦理結婚登記,也因為­二房即將扶正,唯一的兒子張國煒,接班的可能性大增


2014-07-10  壹周刊
 
 

 

資產高達4千多億元的長榮集團,本週將有新女主人。高齡87歲、以420億元身價名列《富比士》台灣富豪第26名的集團總裁張榮發去年喪偶後,現年66歲的小老婆李玉美即爭取扶正。經過1年,儘管大房子女表示異議,張榮發終於點頭,2人預計本週辦理戶政登記,隨後在家中辦簡單婚宴。

李玉美名分到手,成為正大光明的張太太,也把張榮發龐大王國的接班及財產的分配問題,搬上檯面。張榮發共有5名子女,僅么兒張國煒是李玉美所生。目前張國煒一手掌控長榮航空,隱然有接班之勢。

張榮發佔地百餘坪的八層樓豪宅,隱身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一條巷子裡。老人家個性剛強,加上年事已高,本就不喜親友打擾,去年六月原配張林金枝過世後,原就寂靜的大宅邸,略顯清冷。

家庭會議 二房扶正

本週一(七日)下午,車馬稀的門前,突然熱鬧起來,房車一輛接一輛,頻繁進出。因為數天前,張榮發突然要祕書通知他的子女,下午四點回到家中,有重要事情宣佈。張榮發有兩房、共五名子女,與大房張林金枝育有三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及一女張淑華;與二房李玉美則育有一子張國煒。子女們心裡有數,父親要宣佈的可能是他即將再婚的事。下午三點半,早上就到這裡探視張榮發的李玉美,先一步離開;而大房子女,只有張國政夫妻一起出現,張國華和張國明都缺席,僅由妻子代表出席。一名知情人士說:「總裁原本要宣佈他與二夫人預計本週登記結婚、宴客,但後來只簡單的說他要娶二夫人李玉美後,就讓所有人離開。」這位人士透露,現場有人先問老先生,能否不要這麼急著辦結婚登記,但張榮發只回說:「就是要娶阿美啊!」還反問大家「有什麼意見?」張榮發向來強勢,晚輩在他面前只能聽話。見沒人發言,張榮發便要大家散會,全程不到十分鐘。

自宅設宴 未邀外賓

本刊調查,大房子女原本就與平時被稱為「李阿姨」的二房極為疏遠,如今自己母親過世才剛滿一年,父親就要續絃,母親地位被阿姨取而代之,讓他們不太能接受。一位張家親友透露,原本今年六月中旬,就在大房忌日週年隔天,早上十點多,住在一江街的李玉美,就瞞著大房子女,跑到民生東路家中,推著坐輪椅的張榮發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結婚登記。未料二人還未走出家門,張榮發就突然感覺暈眩,被送到台大醫院就醫,住院多日才出院。張榮發突然住院,大房子女懷疑可能是二媽「逼婚」所致,對李玉美的動作頗有微詞。知情人士說,二房或許擔心現在結婚會引發大房子女反彈,才安排七日由張榮發自己宣佈婚事。親屬透露,依二房的規劃,由於張榮發的行動不便,家人已向戶籍所在地的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申請到府登記,預計本週內,會有二名戶政人員至民生東路幫張、李二人辦理結婚登記。至於婚宴,則在完成登記後隔日舉辦,地點亦是在民生東路自宅,席開二桌,受邀人員僅限於自家親戚,沒有外賓。事實上,兩房疏離的狀況,從大房過世時,子女所發的訃聞就可看出端倪。

關係疏離 公祭洩底

該份訃聞內容長達四張A4紙,說明:「家母(張林金枝)和家父(張榮發)是透過友人介紹認識…,婚後才十五日,家父就上船遠行,家母毫無怨懟…,家父常謂,航海乃其志業,最大遺憾係無暇照顧家庭。婚後子女陸續出生,幼兒成長期間,多在船上航行,教育子女責任,都由家母肩負…。」內容還強調,「長榮集團的創立,是靠父親的篳路藍縷打拚,和母親的無怨無悔持家…。」大房的地位與功勞十分彰顯,最後的署名,則只列了大房的四子女,張國煒則不在其上。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說:「這代表大房不願承認其他房的存在。因為依照台灣習俗,表面收養、但實際上為他房所生之子女,也會因名義上要稱大房為母親,而被列在訃聞的孝子、孝女欄中。」由於不被認可,大房出殯時,張國煒也未和其他大房兄弟站在一起,只以長榮航空董事長的公事身份出席,公祭完後隨即離開。一名老臣透露,原配的過世,對張榮發的打擊很大,因為在他年輕打拚事業時,都是由小他三歲的原配在家中照顧老幼。因此,原本經常到一江街二房住處的張榮發,在大房過世這一年多來,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之前與原配居住的民生東路舊宅。這段時間,張榮發的身體狀況不如以往,仍住在一江街的李玉美非常慇勤,幾乎天天去噓寒問暖。

航運帝國 海洋發跡

一名張家親友說:「大房還在的時候,除非老先生帶她回家,不然二房是不敢走進民生東路舊宅的。如今大房才剛過世,二房就用探望老人家的名義,天天進出,現在又說動老人家跟她登記(結婚),讓人實在不知該說什麼!」長榮海空帝國由張榮發在一九六八年創立長榮海運開始,目前業務網絡遍佈全球八十多個國家,去年營收一三九二億元;長榮航空則創立於一九八九年三月,被專業航空雜誌評為全球十大安全航空公司,去年營收一二四一億元,空運和海運對集團貢獻幾乎平分秋色。祖籍澎湖的張榮發,出生在蘇澳,早年長居基隆,三地都靠海,讓他認為「海洋才是真正的故鄉。」由於是討海人的父親在他十七歲時過世,張榮發一肩扛起家計,上船討生活。他先在「南日本汽船株式會社」工作,一九四四年到「貴州丸」見習,後又在「新台」「明台」「富台」「榮台」等貨輪運送香蕉、木材。一九六一年六月,他以六十萬元和二名合夥人創立「新台海運」,之後內鬨拆夥。一九六五年張榮發與人合組「中央海運公司」,從日本買二手船營運,結果對方趁他人在日本時,開會解除他董事身份。二次合資的不愉快,張榮發不再人合夥,一九六八年他創立長榮海運,靠著日本丸紅商社相助,獲得資金,在五十歲擁有自己的第一艘船,奠定事業基礎。

接班安排 屢生變數

生意做開後,張榮發在應酬場合認識了李玉美,後來李玉美懷了張國煒,被收為二房。在張榮發的五個子女中,最早被栽培的是老大張國華。他早早就進入長榮海運。一九九一年,自美國波士頓大學企管系畢業的三子張國政,也被父親安排回集團歷練,負責航權談判。但隔年,他因擅自接洽一條歐洲航線,被張榮發調職。一名老臣回憶:「當時張國政剛從菲律賓談完航權回國,發現被調職,一氣之下,當天就遞辭呈走人。」直到一九九六年才回鍋。同時,一九九六年接下長榮海運總經理的張國華,因大刀闊斧改革引起反彈,被「升任」長榮海運副董事長後,於一九九八年請辭。張國政補上接管海運,張榮發另安排女婿鄭深池出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在大房全面掌握海空二大事業體時,一九九六年進入長榮航空的二房獨子張國煒,還只是企劃本部經理。但個性豪爽的張國煒,深得張榮發信任與喜愛,逐漸對大房子女產生威脅。張國煒在二○○○年娶了長榮空姐蔡菁珊,不到半年二人分居。○四年底,七十七歲的張榮發主導接班佈局,老三張國政接掌長榮海運董事長,老四張國煒接掌長榮航空總經理,並同時宣佈,張國政是未來集團接班人。

二房獨子 為愛出走

但張國煒不久又戀上自家空姐葉淑汶,並在二○○四年與蔡菁珊離婚,令張榮發很生氣。○六年六月,因張國煒執意再娶葉淑汶,張榮發大怒解除張國煒的總經理職務,自己上第一線。九月,張國煒不顧父親反對,與葉淑汶公證結婚,隔天返美。

當時張國煒為了宣示決心,在他和葉淑汶公證結婚的一個月後,就把名下八萬多張、當時市值達十.五億元的長榮航空股票,以及三.八萬張、當時市值達五億元的長榮國際股票,全部捐給「張榮發基金會」,不久後,也辭去長榮航空的董事。

在外界以為張國煒接班出局的同時,張國政被拔升為長榮集團首席副總裁,在二○○六年還代表長榮集團,與當時的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握手長達八秒,風光十足。但○七年他與父親因李阿姨回家過年引起不快,六月間,他突然淡出集團核心,轉調長榮轉投資的中央再保險公司副董事長。

反倒是張國煒,○九年又低調返回長榮航空擔任協理,隔年九月接掌長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接著迅速接下總經理、董事長大位,全盤掌管長榮航空。

兩房此消彼長,多年來,張國煒在集團扶搖直上,大房兒子卻全部缺席。直到今年六月,長榮海運股東會,張國華才赫然出現在董事名單上。

續絃再婚 父意難撼

一名長榮老臣對此表示,這是為了接班準備。「長榮以海運出身,海運還是集團最穩定的根基,把張國華找回來,就是希望張家後代能保持海運的霸業。」在張家兄弟中,除了二子張國明因身體不好,張榮發覺得對他有虧欠,讓他自行經營電腦公司外,其他儲君都上上下下,接班人始終喬不定,張榮發也遲遲無法退休。今年張國煒代表長榮集團,參加連戰領軍的訪問團在北京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還與習近平握手,接班地位已呼之慾出。儘管大房子女對二房辦理結婚登記之事深感不平,但老爸意志難以撼動。母親已逝,人情不在,身為子女,也只能無奈。

張榮發小檔案

年齡:87歲學歷:台北高等商業學校附設商業實踐講習所畢業、海洋大學航管學榮譽博士、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州立大學企管學榮譽博士、英國諾丁罕特倫大學企管學榮譽博士事業:擔任長榮集團總裁,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集團總資產逾4,600億元身價:2014年《富比士》台灣50富豪排名第26,估約14億美元(新台幣420億元)榮銜:總統府資政、巴拿馬駐華名譽總領事,並獲頒荷蘭皇家「奧倫治拿索司令勛章」婚姻:與原配張林金枝育有1女3子,與二房李玉美育有1子

回應

本刊記者致電李玉美女士,向其詢問有關與張榮發總裁結婚之事,她在電話中一開始只說:「沒有啦,哪有…,沒有這回事。」後來本刊又詢問有關家族本週一在民生東路聚會,甚至宣佈將於本週辦理結婚登記一事,她笑著回答說:「沒有啦!是傳言、傳言,那是大家開玩笑的。」臨掛電話時還開心地向記者說謝謝。本刊也另致電長榮集團發言人聶國維,他表示:「根據我的瞭解,沒有要登記結婚的訊息。」

本刊詢間台北市中山區戶政事務所賴姓科長,張榮發有無申請到府辦理結婚登記,賴科長苦笑了一下,未直接否認,他只說:「事涉個資法,不便透露細節?。」只要申請人超過65歲,都可享有這項服務。

壹週刊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財經事】張榮發健康拉警報 長榮經營陷危機2014-07-30 12:30
【財經事】張榮發健康拉警報 長榮經營陷危機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二房急著扶正,大房子女被冷落
三年來,張榮發頻繁進出醫院,「群龍無首」是現在長榮集團內部的寫照。大房三個兒子被冷落在外,沒人為集團的未來憂心。二房李玉美急著和張榮發登記結婚,似乎有爭取長榮集團主導權的意思,讓老臣頗有危機感。
黃琴雅

七月中,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與二房李玉美到中山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後,馬上被送進醫院,住了四天才回家。近年來,張榮發進出醫院的次數愈來愈密集,高齡八十七歲的他,身體漸漸衰弱,讓集團的經營與接班問題變得十分急迫。
「長榮集團過去賴以茁壯的組織和諧與多年打拚所形塑的長榮精神:不分彼此、相互協助、休戚與共、發揮團隊力量與榮譽心,已經在這幾年快速流失與潰散。更嚴重的是,高層貌合神離、近親繁殖,部門間不合作,公文流程愈來愈冗長、官僚氣息高漲、老客戶流失……。」這是一群長榮集團退休老員工的心聲,也是當前長榮面對的危機。
長榮集團是台灣傳產業的前十大集團,擁有四千多億元的資產,長榮海運更是全球第五大海運公司,是「台灣之光」。在漁港蘇澳出生、於海港基隆成長並跟隨著當船員的父親投入海運的張榮發,從船員幹到船長,一九六○年代先後與友人組新台海運、中央海運。為了實現遠洋航線的夢想,一九六八年離開中央海運,負債三十萬元、以一艘十五年船齡的貨輪「長信輪」創辦長榮海運,進而開創了遠洋貨運王國。之後陸續成立長榮國際(旅館、保險業務)、長榮國際儲運(榮運)等,又在一九八八年,交通部「開放天空」政策後,成立長榮航空,是一家海、陸、空齊備的全方位運輸集團,集團重心以長榮海運為主,控有長榮航空與榮運等股權。

海運賠錢,航空打平

張榮發在長榮海運成立四十周年時,曾經自豪地說:「從創業以來,長榮海運從來沒有虧損過。」然而,看看近年來長榮海運績效,卻屢屢交出不及格的成績單,連續三年沒賺錢,甚至還出現虧損,其中二○一一年虧三十億元、一二年僅賺一.二億元,一三年虧約十五億元。
為了彌平虧損,去年十二月間,長榮海運先出售子公司青標海運三萬二千多口貨運,不到兩周,又賣了長榮海運一萬九六六一口貨櫃,處分利益共達三二.六億元。去年第四季海運市場淡季卻不淡,但長榮全年還是虧損十五億元,即使拿「祖產」來賣,也填不滿虧損。
就有證券分析師表示,若以長榮海運長年的經營績效,應該有雄厚的實力因應大環境的低迷,在經歷○八年金融海嘯與歐債風暴後,全球景氣逐步回溫下,卻不見長榮有起色,「應該是內部管理出了問題。」這位分析師質疑。
的確,長榮集團充滿內憂外患。對外,全球貨櫃航運競爭激烈,長榮雖然近五年積極進行船隊的汰舊換新,引進五十五艘船,其中三十艘是自有、二十五艘是承租,全是八千五百TEU (二十呎標準貨櫃)的中型船,合計長榮有一八五艘船,平均船齡十五年。
相較於國際航運公司大多是一萬二千至一萬五千TEU的大船,長榮的船相對較小、較舊,且人事與維修成本高,油價又高漲,在全球市場貨運量沒增加的情況下,競爭力相對薄弱的長榮處於劣勢。這也使得長榮海運在全球的排名,從過去的第一變成第三,如今又退居到第五,逐年節節敗退。
海洋落後,飛上天空也不樂觀。長榮航空面對航空業的冬天,一直處於小賺小賠的階段,在油價高漲的時刻,想要賺大錢似乎頗不容易。

兒子女婿,先後鬧翻

對內,就如股市分析師所評,長榮內部管理出了問題,管理階層出現嚴重斷層。長榮這個偌大的王國只有一位垂垂老矣的「國王」及一群老臣,忠心耿耿的老臣也大多年邁,四位長榮副總裁中,就有兩位已經八十多歲,他們只能守成,無法開拓業務。長榮沒有一個會帶兵打戰、開疆闢土的統帥。
因為強悍與霸氣的國王張榮發把四個兒子及一個女婿全部趕出集團核心,身邊敢諫言的人也一一離開。過去,張榮發事必躬親,每件事都必須由他定奪,長榮全靠他一人撐起這龐大的事業體。然而近年來,他健康出現狀況,進出醫院不斷,讓不少員工開始憂心這個集團的命運。
據瞭解,早在三年前,醫生就診斷張榮發有初步失智症。近年來他在集團決策時,常朝令夕改,讓主管們無所適從。有時候剛說出的話,幾分鐘後就忘記;有時候已做的決策,幾天後又否認。甚至,與訪客的對話顛顛倒倒,讓訪客發現了張榮發身體的異樣,私下議論紛紛。
張榮發並不是沒有想過要讓兒子接班。張榮發有兩房太太,大房林金枝是母親欽點的媳婦,兩人相親結婚,生有長女張淑華(夫鄭深池),及三個兒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與二房太太李玉美則生了四子張國煒。

--

■80老人張榮發 孤單領導千億帝國-長榮接班危機
■撰文:今周刊.萬蓓琳、劉俞青

本文節錄自《今周刊》558

2004年底,當時78歲的張榮發興致勃勃地宣布:「青春正當時,決定交棒給兒子,遊山玩水去。」但兩年半間,四位兒子先後離開集團,當初規畫的接班藍圖瞬間破局。哪個家庭沒有爭吵?關起門來吵是家族恩怨,但豪門恩怨影響到整個事業布局,也就放大成為與投資人息息相關的接班危機。15年來,張榮發與四子一婿幾乎都吵架翻臉,原定接班布局一再流產;張榮發強悍依舊,老帥獨自領軍,身影益發孤單,80歲生日之際,難享天倫之樂,也讓長榮面臨接班難題…

日前,這處張榮發指揮長榮帝國的核心重鎮,才剛爆發過一場激烈的口角,主角不是別人,正是總裁張榮發,與首席副總裁、三子張國政。當日兩人對吵了起來,氣氛繃到最頂點,張榮發大怒:「叫伊走!」(台語),話傳到辦公室就在一牆之隔的張國政耳中,隨即也吼了回去:「要我走!叫我爸自己來跟我說!」

家庭紛擾 王朝接班陷空窗

氣氛愈鬧愈僵,張國政原本二話不說,當下就要收桌子走人,最後是在周圍老臣們極力安撫下,才勉強化解一場太子出走的危機,心灰意冷的張國政,按捺下心中怒火,接受發配邊疆的安排,轉任中央再保險公司副董事長。

六月二十二日,長榮集團悄悄地發布了一則人事令,集團總裁張榮發惟一欽點的接班人、三子張國政,由首席副總裁一職除名,轉任集團子公司中央再保險公司副董事長,偌大的長榮集團再度進入「接班空窗期」。

其實這對父子的心結,至少已潛藏半年以上。去年下半年,張國政的母親、張榮發的元配張林金枝,身體狀況大不如前,雙腿不良於行,出入須坐輪椅;只是張榮發多年來鍾愛二房太太李玉美的陪伴,出國或見客,都帶著人稱「李阿姨」的二房在身邊,也很少回去探望大房。

今年過年前,張國政得知父親又要帶李阿姨回家,便決定不帶老婆、孩子,獨自一個人回去吃年夜飯,他私下跟友人說:「我不知道該如何跟小孩解釋這種關係。」當晚兩人雖沒隔桌吵起來,但導火線已悄悄埋下。

沒過多久,張國政實在看不過去,曾出言提醒張榮發,要父親「多回家陪陪媽媽」,不耐嘮叨的張榮發聽不下去,盛怒之下,才爆發這場撤換接班人的衝突。

二○○四年底,總綰長榮這個世界第三大貨櫃航運集團兵符的張榮發,宣布交棒給兩個兒子:將年方三十四歲的四子張國煒,扶正成為長榮航空總經理;三子張國政則升任集團首席副總裁。此舉等於昭告全世界,將長榮發跡的核心事業——長榮海運,以及集團的指揮全權交給張國政。張榮發說:「我將完全放手,充分授權,即使失敗了也沒關係。」

接班布局 曾讓各界皆讚歎

張榮發做出 「青春正當時,我將遊山玩水去」的決定 ,堪稱是當年度台灣企業界最轟動的風雲大事。老當益壯、精力依舊充沛的張榮發,願意退居幕後,將正值盛年的長榮集團交給下一代,長榮數萬員工吃了定心丸,也贏得企業界滿堂喝采,人人都誇:「張老闆這一手做得真是漂亮!」甚至比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十年接班布局,來得有過之而無不及。

之後,張國政與張國煒分別以接班人之姿亮相,即使接受媒體專訪,言談間仍舊小心翼翼地以張榮發為尊,言必稱父親,張國政曾說:「接下棒子,其實個人挑戰不多,就是事事還是請示總裁,一切遵照他的意思去做。」畢竟長榮能打下今日龐大帝國規模,功勞簿上只有張榮發一人,無人敢排上第二名。

交棒之聲言猶在耳,但短短兩年半之內,先有四子張國煒因婚姻問題怒辭長榮航空總經理;今年又有三子張國政,再因家事被拔除首席副總裁,即將邁入四十周年的長榮集團,再度進入「接班空窗期」。

眾子皆為巨人身影所蔽

六月底聽聞張國政遠離接班核心,幾乎所有長榮員工的反應都是:「喔!又來了,他們父子吵架不是新聞了,」大家的反應都很淡,「反正長榮永遠是一人天下,只要張榮發還在一天,就不可能真正放手不管。」內部的人不將此事放在心上,都認為「時間會沖淡一切,不出幾年,說不定哪位兒子又向老爸低頭,張家人還是會回來。」

親近張家的友人說:「這次張國政走跟去年張國煒完全不一樣。張國政的股票,和董事位置都還在,表示張榮發沒有氣到極點。」

愈是如此,在外的旁觀者愈是看得膽戰心驚。接班傳承關乎企業永續經營,長榮集團向來家天下味道濃厚;除了張榮發一人號令天下,張榮發家族直接與間接透過旗下長榮國際,控股兩大事業體——長榮海運與長榮航空五○%左右。張榮發曾經說過,「如果兒子們沒有能力,或沒有興趣,也不一定要接班,公司交給專業經理人,他們當單純的股東就好了。」

話講得輕鬆,可是換個角度來看,連兒子們都無法充分獲得創辦人支持,哪位專業經理人有本事接得起來,能在董事會上擺平所有張家股東?不管哪位兒子未來重回核心,曾被罷黜的太子,又如何重拾統帥全局的威信?

龐大的長榮帝國,內無派系重臣專擅奪權隱憂,外無強敵鯨吞壓境之患,正是太平度過「後張榮發時代」,讓接班人安然上手的好時機;只是張家父子老是把公司當客廳,家庭瑣事動輒牽涉接班規畫,徒讓旁人心生荒謬唏噓之感。

張榮發有兩房太太,與大房張林金枝相親結婚,育有長女張淑華(夫鄭深池),與三位兒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二房李玉美則生了四子張國煒。

張國明身體不便、少時曾被綁架,張榮發虧欠感較深,未賦予接班重任;張國明曾自創凱明電腦,後併入長榮電算部門,經手長榮集團資訊、採購等事宜。

張榮發與兒子們吵架不是第一遭,十五年來,他與幾位兒子,甚至包括女婿鄭深池都鬧過意見,不過張國政卻是第二代中,頭一位公開和父親鬧翻的。

違逆父意 馬上被拔權警告

今年四十七歲的張國政,美國波士頓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就被父親安排回集團歷練。不過早年張榮發一心栽培長子張國華成為接班人,對張國政來說,「公司向來都是爸爸哥哥管事,從來都輪不到我。」進入集團工作後,卻也是戰戰兢兢地力求表現,張國政說:「媽媽影響最大,從小就教我們三兄弟不能相爭、不准吵架。」

張國政原本對航空事業涉入最深,他說:「我是從零開始參與。」一九九○年代,張榮發不只亟欲發展航空事業,也積極投入觀光旅館事業布局,旅館系統的第一個點是香港「長榮華苑酒店」。

一九九一年三月酒店正式開幕那天,當時三十一歲的張國政與父親起了爭執,開幕典禮硬是躲著不肯出席,為此,張榮發很生氣,長榮員工也首度見識到這位小老闆的硬脾氣。

隔年,張榮發仿效當年擴張船隊的大手筆,一口氣訂了二十六架飛機陸續到位,長榮航空卻苦於沒有航線可飛;當時任職長榮航空企畫本部協理的張國政,幾乎一整年都在國外談航權。一九九二年十月中旬,張國政人剛從菲律賓談完航權回國,卻發現被老爸調離原職務,不用再負責航權的談判。

原來,先前張國政未徵求張榮發同意,擅自接洽另一條歐洲航線,觸犯長榮重大決策皆須經張榮發同意的大忌。結果歐洲航權未談成,張榮發也不留情地做出懲處。年輕氣盛的張國政得知後,當天就遞出辭呈走人,連交接也沒有辦理。

張國政當時覺得滿腹委屈,「我做得要死,一心都是為了公司。」張國政出走,也跟著走了一批一同打拚的員工,「當時這位小老闆雖年輕,可是頭腦清楚,談判有條有理,跟著他做事也很有勁。可是連這樣都不被老闆認同,待下去就沒意思了。」離開長榮之後的張國政自行創業,到香港開了一家貿易公司,過起自己的生活。離職員工觀察,張國政「私下人很風趣,常會講一些冷笑話,而且個性很直,頗有乃父之風。」

家族宮闈事紛擾 皇子紛出走

九六年,學佛多年的張國政「想開了」,決定回集團幫父親「分憂解勞」。事後張國政回顧這段,「較早之前,進入他的事業,會覺得活在巨人的陰影下,再怎麼拚,也不可能拚過巨人。後來我體會了另外一句話,站在巨人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遠,所以就對前面那個陰影釋懷了。」

張國政當時回鍋,應和哥哥與父親產生嫌隙有關。張榮發最早一心栽培長子張國華接班。接下長榮海運總經理後,張國華想大刀闊斧改革,尤其不滿集團眾多老臣與顧問文化,打算精簡組織,卻引起反彈,因而與張榮發意見不合。之後,張國華被「升任」為長榮海運副董事長,不看公文、不參與主管會議,並在長榮集團的三十周年慶前夕突然請辭,徹底擺脫父親陰影。此時剛好張國政回鍋,接管海運事業,又有張榮發親手培養的女婿鄭深池照顧航空事業,接班態勢一片明朗。

不料,四子張國煒逐漸在航空事業嶄露頭角,二○○○年,鄭深池與最得張榮發疼愛的張國煒不合,即使屢有戰功,也難逃求去命運。

張榮發是出了名的硬脾氣,接班人出走,對當了一輩子討海人的張榮發來說是家常便飯;兒子們卻又幾乎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性格,ㄍㄧㄥ到最後,乾脆下台一鞠躬,大有「這碗飯難捧,大不了就不捧」的味道。

張榮發祖籍澎湖,出生在蘇澳,早年長居基隆,三地都靠海,讓他認為「海洋才是真正的故鄉」。其父親是討海人出身,在他十七歲時過世,張榮發必須扛起家計也上船討生活,從輪機員一路做上船長。

稱霸全球海域 有一套獨特管理邏輯

三十六歲時,張榮發先與友人合資新台海運,後因意見不合拆夥,帶著一條負債三十萬美元的舊船,再創長榮海運。張榮發好學,行船十幾年生涯中,船靠岸時,不曾下船玩耍,都只留在船上讀書,這個習慣保留至今。

就因為對海運研究既博且精,隨時掌握訊息,一九七○年代海運貨櫃化即將成為市場潮流時,張榮發捕捉到氣味,花了兩年時間,投入上百萬美元研究,派人一一拜訪客戶做市場調查。

七五年,長榮開闢第一條全貨櫃定期航線;八二年,又一口氣訂造了二十四艘全貨櫃船,震驚全球海運界;再隔三年,這位創業不到二十年、名不見經傳的台灣人,掌管了全球最大的貨櫃船公司,與百年老字號希臘船王歐納西斯平起平坐。

長榮集團在海外擁有上百個據點,多年來卻少出紕漏,這是因為張榮發自有一套獨特的管理邏輯。據了解,集團除了各事業部的主管之外,各外站的財務與人事系統皆由創辦人直屬統轄;外站不管大小,遇有重大事件能逕自與總裁室聯繫,集團得以雙層監督。這套管理藍圖,只存乎張榮發一人腦中,外人難窺全貌。

「從創業以來,從來沒有虧損過。」張榮發自豪得有理,沒有他,沒有今天的長榮。只是老闆超凡入聖,能人所不能,共事起來就辛苦了。老員工說,「總裁凡事有主見,很難說服。」每個案子往往要沙盤推演好久才敢跟張榮發提案,「可是進去報告不到五分鐘就被趕出來,總裁一句『聽我的就好了!』就打死了。」

他怪脾氣多,曾有員工在他面前不小心把模型飛機摔到地上,張榮發覺得被觸霉頭,當事人立刻被降級。

當朋友有情有義 叫父親卻太沉重

親近張榮發的人說:「總裁最是惜情。」次子張國明被綁架時,當時警政署長莊亨岱傾全力營救,之後張榮發不只聘其為長榮保全董事長、集團顧問,出國打球時,還會邀莊全家人搭私人飛機同行。曾幫過張榮發的,幾乎都一生衣食無虞。

當朋友容易,一同共事的家人卻難為,尤其是當巨人的兒子怎麼做都無法再超越時。張國政曾說:「有時候(與父親)討論事情時,他好像根本不知道旁邊是他兒子、是老臣,還是他自己,他好像就只有這個事情本身而已。」兒子看父親,傳神地點出巨人凡事以己為尊的心態。

張榮發第一架灣流型私人飛機,機型迷你只有十人座,曾載巴拿馬總統到台灣來。人高馬大的巴國總統一路上因座位太小,只能把腳蹺在對面座椅上,為此張榮發才換了波音七三七當作私人專機,由這故事可一瞥其國際政商人脈的雄厚實力。

長榮海運事業布局全球,不只巴國,張榮發在日本、英國甚至中國,都是能直達當地天聽的台灣企業家。近年長榮集團一直等待三通的暴發契機,為此張榮發深耕中國政商人脈,數年來奔走對岸時,都將當時的準接班人張國政帶在身旁。

去年第一次國共論壇時,五十位台灣企業家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代表長榮出席的張國政握手時間最長,還輕聲要他代向張榮發問好!認了張國政猶如認了張榮發,也是長榮集團往來中國最佳通行證。只是張國政離開後,張榮發四十年下來累積的人脈,有誰能兩三下接得上來?

接班空窗期的影響不僅於此。年初,繼任的首席副總裁林省三、次席副總裁柯麗卿開始列席集團內各重要會議;不過,兒子不在,員工私下覺得,「氣氛真的有差,明顯感覺決策速度變慢。」以前,張國政與張國煒分別主管海運與航空兩大事業,「有什麼要緊事,都能夠直接向總裁反映。」講白一點,「兒子能與老爸直接講上話,很多事也只有兒子們敢說。」

王朝睥睨全球 東宮卻仍空虛

這樣的危機,張榮發顯然心知肚明。今年上半年,長榮主要公司董事改選,赫然又見張榮發列名其中。他又重披戰袍,親自督軍。市場變化這麼快,總裁不可能事事都管,層層上報的結果,就是很多事都議而不決,反應跟不上變化。

十月六日,張榮發即將過八十大壽,長榮也即將在明年邁入四十年。船長出身的張榮發,為集團陸海空各軍團培育無數資深專業經理人,但卻無人能強得過張榮發自己。十年前,張榮發曾經說過,「我不會退休,要向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一樣,一直做到死。」果然老帥奮戰,說到做到。

只是偌大王國,空有老王與一班朝臣,卻無能帶兵打仗的統帥,放眼全球資本市場,還是會引起眾投資人的關切與恐慌。「經營之神」王永慶在八十歲的當時,著手開始布局接班大計,歷時十年有成。交棒後的台塑集團,名副其實地成為新台幣三兆元市值的龍頭。

反觀長榮,投資人同樣賦予無限的期許;不然,只有王國,沒有接班人的壽宴,會不會真的有點孤單了些?

家庭[編輯]

張榮發有兩位妻子,張林金枝與李玉美。

大房張林金枝(1930年-2013年),兩人經相親結婚。兩人生有一女三子。包括長女張淑華(夫鄭深池,前兆豐金控董事長)、兒子張國華張國明張國政

張林金枝於2013年6月15日,病逝於台北台大醫院。

二房李玉美。兩人生下么子張國煒,現任長榮航空董事長。《壹週刊》報導,兩人於2014年7月正式登記結婚。


生平[編輯]

日治時全家改姓「長島」,張榮發名字也改成「發男」,眾人以日語「HATSU」來稱呼[4]

張榮發沒有顯赫詳盡的家世與學歷,從小在海邊長大,17歲進入日本船公司並由基層做起,做一名管艙員,憑著自己的苦讀成功的轉型成為航海技術人員,後自修考上三副,後來做到大副,經歷15年的航海生涯,才決定創業。

張榮發在1968年自行創立長榮海運,1985年,短短17年便創立了世界最大的貨櫃集裝箱)船隊,躍居為世界貨櫃船王。除稱雄於海上貨櫃運輸外,也積極拓展陸上運輸業務。台灣開放空禁後,張榮發跨進了航空業,於1989年成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成為唯一能跨進國際市場的民航業者,領導長榮成為全球知名的國際交通運輸集團。

曾贊助民進黨選舉[編輯]

曾為陳水扁自立委從政前開始的長期幕後金主(亦是陳水扁當律師時期的僱主)。陳水扁當選2000年總統後,張榮發曾被延攬進陳水扁的「國策顧問團」,直到陳水扁對於兩岸貨運直航不肯鬆綁才決定淡出,陳水扁入獄之後卻不離不棄。

買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大樓[編輯]

2006年3月,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以23億元購買市價新台幣40億元的原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大樓。張榮發表示,於該大樓規劃設置海事博物館、音樂表演廳等公益會場,同時要對國內外人士就文化藝術、急難救助、社會公益等領域,有卓越貢獻者予以表揚,以帶動國際間行善助人的風氣。民進黨立委指責此舉形同協助中國國民黨「出脫黨產」,張榮發認為「我買厝,是為了公益,不是為賺錢」。張榮發更反批,民進黨「看別人做好事還罵人」。

「重粒子線醫療研究院」始末[編輯]

  1. 2007年,宣示將投資新台幣60到100億元,引進日本住友重工的重粒子線醫療技術。
  2. 2008年7月,長榮集團預計將在新北市汐止區,成立「重粒子線醫療研究院」,預計3年內建造完成,最快於2011年開院100個病床治療癌症病患。[5]
  3. 2008年10月,不願與台灣現有的教學醫院合作,堅持以「基金會」名義籌設,未設醫院,卻欲引進高輻射的重粒子線相關設備,被台灣的衛生署告知資格不符,且未提出正式申請。張榮發怒罵:「誰會得癌症不知道,但阻擋重粒子線的官員,上帝會懲罰他,這些人都會得癌症。」宣告「不玩了」,籌備中的「重粒子線醫療研究院」裁撤,已經投入的籌備費用認賠,相關人員解散。[6][7][8]

認同九二共識[編輯]

2012年1月3日,張榮發於2012年總統大選前夕表態,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台灣才能安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的台灣共識則是台灣獨立的意思,而台灣要獨立是不可能的。台灣老百姓生活安定、豐富,最要緊。九二共識為基礎,兩岸才能進一步談論各種議題,現在兩岸對談都是以海基會海協會為代表,就是有這樣的共識,而共識並非一成不變,但絕對不能說沒有九二共識,「先有基礎再談,對台灣有利。無論哪一位總統候選人當選,都應加強九二共識。」張榮發並透露,兩個月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曾表示想要拜會他,但被他拒絕了;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此次參選是來玩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