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04 11:18: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調整到位,零組件廠商健和興(3003)去年毛利率持續改善,法人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2.5元,略優於前年。而今年因大陸及東南亞的基礎建設啟動,包括電信基地台、充電槍與智慧電網的利基產品,出貨挹注將持續成長,全年營收將力拼重回兩位數成長,獲利同步增溫。

健和興最早是以端子較為外界熟知,並以3C應用為主。後產品擴及連接器至模組等大型零組件,且在機電電工、車用等大型基礎建設市場,開始逐步邁向收成。不過公司也在轉型的同時,也將現有訂單汰弱換強,雖讓營收成長趨緩,但卻帶動毛利率逐年改善。

以去年來說,前三季毛利率從前年同期的31.3%,拉高至35.2%,本業獲利同步成長,只是因匯兌評價轉趨不利,導致整體獲利反呈下滑,每股稅後盈餘1.63元。不過,根據法人的預估,因去年第四季台幣對美元轉貶,外銷廠可望有匯兌回利益,有助健和興獲利反映本業的增長,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估計約2.5元,略優於前年的2.45元。

展望今年,法人看好健和興在搭配中國及東南亞等新興市場的基礎建設需求。其中在車用市場,健和興早已搭配不少大陸營運商,設計充電槍等電動車基建設被,只是受制於中國規格拍板與招標流程延後,導致供應鏈拉貨延後,惟去年12月已開始小量交貨,市場預期,今年充電槍可望有較明顯的營收挹注。

另外,健和興已是華為連接器的直接供應商,雖去年營收佔比推估還低於5%,但隨中國4.5-5代基地台的基礎建設廣布,相關需求也隨之成長,是健和興今年的另一成長來源。

而健和興也利用自身在電工零件的開發能力,搭配營運商開發智慧電網所用的大型連接器,交貨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去年第四季出貨量已有放大,今年也會持續成長。

法人預期,在產品結構調整至尾聲、均價看升與新產品挹注下,健和興今年營收有機會力拼重回兩位數成長,全年毛利率有機會延續去年下半年水準,獲利同步走升。 2016-04-03 03:30 經濟日報 記者 詹惠珠

 

健和興董事長鄭克彬

分享
 

台股進入高檔震盪,健和興近六個營業日卻穩健上揚逾14%,上周五(1日)收42.35元,今年來股價從32元低點上漲近35%,三大法人上周買超1,245張,似乎為即將開幕的電動車展布局,健和興在電工、電動車、智能電網三大成長動能下,法人預估2016年獲利有機會創下新高。

磐石會是中部最大上市櫃企業聯誼會,103家會員負責人平均年齡65歲,第二代順利接班的目前只有三、四家,健和興是少數能無縫接軌的企業,第一代三兄弟聯手創業,目前由大哥鄭克彬擔任董事長,第二代由鄭克彬的兒子鄭景壬擔任總經理。

鄭景壬接班後,三年來將健和興產品結構往高毛利率調整,早期健和興的端子主要以資訊和家電用為主,到了去年的營收結構,電工類占67%,綠能10%,車用13%,與資訊相關的只剩10%,健和興目前產品結構和客戶與三年前已有逾50%不同。

 

健和興股價走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這樣的努力,反映在毛利率大幅成長,從三年前的23.4%,成長到去年平均的31.6%,去年毛利率表現則是從1月的28%一路走高到年底的34%,從毛利率趨勢觀察,今年原物料行情和產品結構對健和興有利,2016年全年毛利率可望上看34%。

不過,這樣的轉型成績,看在熟悉中部產業發展的禹盛投資執行長曾信達眼中,只成功了一半,因為接下來要印證的是營業額和業務面的擴張。

 

健和興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因為健和興自第二代接班以來,著手於產品結構轉型,營收幾乎停滯不前,反觀比健和興晚一年掛牌的同業胡連,2003年以每股35元掛牌,如今市值大幅成長,成為兩岸最具規模汽車連接器專業廠,2002年以33元掛牌的健和興,與磐石會會員企業近三年整體市值翻倍相較,相去甚遠。

曾信達說:「胡連應該是健和興業務發展的學習對象,磐石會中許多近年轉型有成、市值翻揚的上市櫃公司,更是健和興值得反省的對照組。」

展望健和興三大業務,受惠中國新能源政策,今年充電槍出貨隨新規格出爐可望倍增;智能電網部分,健和興是國家電網台灣唯一電工類連接器供應商;通訊設備方面,健和興供應給華為的電工類端子,今年也會倍增。

在三大產品同步從第2季大量出貨下,第2季營收可望比第1季有二位數成長,未來也會一季比一季好。值得一提的是,國內許多連接器廠模具都採取二至三年折舊攤提,健和興是少數費用化的公司,對今年特別有利的是,新上市產品如電動槍、電網、基地台模具及研發費用都已費用化,今年進入量產,下半年業績可望比上半年再成長二位數。

儘管大盤仍維持橫向整理,但健和興股價突破近三個月整理區間衝高,上檔壓力先看46.5元,再來就是50元整數關卡,下檔支撐先看40元,再來是38.8元月線支撐。

 

MoneyDJ新聞 2016-01-21 10:37:3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訂單汰弱換強,零組件廠商健和興(3003)去年營收雖較前年衰退,但毛利率逐季走揚,第三、四季毛利率都創下新高,全年自結稅前盈餘3.4元,法人預期,今年在大陸廣設充電站的政策確立下,商機爆發,加上基地台、車用零件的挹注,全年營收期許能恢復成長,獲利持續走揚。 

健和興是專業端子廠,最早以3C及傳統電工應用為主,近幾年偏重車用、節能與基礎建設等利基領域開發,其中,車用客戶包括中國、日本及東南亞車廠,去年營收占比拉高至13%。節能領域這兩年最具代表性、也受到市場關注的則為電動車、充電站及儲電系統,出貨產品可從端子零件延伸至單價100-300美元的整組充電槍,且也是特斯拉電動車及儲電系統的合格供應商。 

市場分析,因大陸官方已明確喊出,未來五年充電站建設將滿足500萬輛的電動車需求,並把充電系統的規格標準化,設站也由過去的政府主導,開始向民間發包,是充電站相關供應鏈可期的商機。健和興也認為,充電槍會是今年最明確成長的產品線,且成長市場會以中國為主,歐美則可能略受低油價衝擊,法人認為,因充電槍對該公司去年的挹注不如預期,今年在大陸政府主導下,加上出貨產品單價遠較端子為高,將對營收有不小貢獻。

 

至於基礎建設方面,健和興是大陸4G基地台與南北車的零件供應商,其中4G基地台零件佔去年營收比重約3-4%,客戶主要為華為。法人分析,去年大陸因逢泛國營事業的人事更迭與經濟調整,基礎建設發包進度較年初預估落後,但因4G發展已成趨勢,今年相關需求可望維持穩定增長。

法人預期,假設價不再出現急跌,在充電槍、車用及4G應用等帶動下,健和興今年營收有機會止跌回升,而因訂單與客戶的汰弱換強已到位,全年毛利率可望維持去年下半年旺季水準,全年平均高於去年水準,本業獲利將優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具3元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