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金融股跌到見骨 PE、PB雙低
15家上市櫃金控PE及PB表現
金融股跌到見骨 PE、PB雙低
主要股市金融股PE及PB

外資持續大賣金融股,昨(21)日賣超台股前10大就有9檔金控股,引發金融類股指數昨日持續大跌1.45%收838點,改寫逾3年來新低。若與世界主要國家或地區金融股相較,台灣金融股本益比(PE)及股價淨值比(PB)來到相對低點,金融股已跌到「見骨」。

此外,34檔上市金融股中,到昨天為止,加計股價已跌破10元的元大金,合計已有12檔跌破票面10元以下,占比達35%,台新金昨剛好收在10元,今將面臨票面保衛戰。

據台新投顧統計,到昨天為止,台灣的金融股PE只有8.3倍,PB也只有0.86倍,相對於中國大陸、韓國、日本、歐洲及美國等地股市來看,台灣金融股PE只比大陸的6.96倍略高,都比其他股市低,在PB的表現則落在相對低點位置。

造成金融股跌不止,最主要是近來外資將金融股視為最大變現「提款機」,除了昨天大賣金控股外,近30個交易日,外資賣超台股前10大個股中,金控股也占8檔,分別為中信金、新光金、富邦金、玉山金、永豐金、台新金、國泰金及元大金等,賣超分別在在15~35萬張以上。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造成外資賣不停的主因為,國際股匯市不佳,金控業者手中握有龐大的風險性資產,面臨大幅虧損的壓力,只要大環境沒改善,外資對金融股疑慮就不會解除。

不過,儲祥生也強調,金融股股價已跌到相對低點,官股銀行及金控股可以逢低留意,下檔空間有限,但未來彈升速度會較慢;至於這波領跌的富邦金及國泰金等,未來國際股市一旦回穩,股價彈升速度會較快。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分析,金融股整體PB掉到0.86倍,且不少個股更跌到0.5~0.6倍,主因國內外股市重挫、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潛在損失壓力大,再加上央行連續降息,銀行利差未見改善,而遭到外資調節,但未來國際股市若回穩,金融股即可反應評價偏低的情況。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