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0-03 09:02:5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璟德無線/寬頻正成長,亦為4G載波聚合受惠廠璟德(3152)今(2016)年上半年在無線(Wireless)、寬頻/IoT物聯網終端市場各年成長30%與25%,而同期手機與藍牙應用則年衰退約14~15%;今年整體營收保持年成長。由於合作夥伴聯發科(2454)晶片組將提高CA(Carrier Aggregation;載波聚合)技術的滲透率,激勵璟德整合元件的成長,且未來三至四年後5G興起,同業的表面聲波濾波器SAW有其物理極限,能夠提供20GHz以上頻率的LTCC研發製造廠璟德,將是主要的受惠者。

璟德為專注高頻整合元件的公司,透過LTCC(低溫共燒陶瓷)技術研發製造無線通訊元件與模組。璟德主要合作夥伴包括聯發科、Qualcomm(高通)、瑞昱(2379)等。以產品型態區分,整合元件占營收比重90%,10%則為模組與晶片元件;若以終端應用區分,Wireless(無線)占37~38%、手機/藍牙約占25~26%、寬頻/IoT應用占37%。

 

 

(一) 璟德Q3有匯損,本業毛利率穩健:

 

璟德第三季因台幣升值影響,初估季度匯損約1,500~2,000萬元左右。

產品毛利率較低的手機貢獻營收比重並沒有拉高,無線加上寬頻/IoT產品線營收比重相加達約75%,產銷結構變化並不多;璟德初估,第三季毛利率應該與前一季相去不遠,仍在60%、61%上下。

璟德表示,9月營收尚待結算,單月或許未能衝高至1.8億元,但是整體第三季營收約5億元,與歷史紀錄相比,大約是打平高峰水準,主要是手機、無線、寬頻/IoT三類終端應用,都有成長。

 

(二) 無線、寬頻需求,璟德Q4營收仍旺:

 

璟德表示,第4季營收大約是季持平、或是略高於第3季,在手機、寬頻/IoT都有成長。

未來一年,手機晶片組合作夥伴皆已由3G轉往4G發展,使得整體手機射頻元件需求量增加;加上手機仍走向輕薄體積,可容納射頻元件空間有限,帶動高整合元件的需求。

在營收貢獻度最高的Wireless(無線產品)方面,今年上半年營收年增約3成,主要是連網電視、娛樂遊戲需求,在MIMO (無線多工)趨勢增加在整合元件的用量。璟德預估,無線產品對整合元件訂單量成長的趨勢,今年下半年將持續。

在寬頻/IoT產品方面,璟德今年上半年在該終端市場年成長近25%,璟德透過客戶銷售至北美市場,例如智慧家庭的電子門鎖、穿戴式裝置、畜牧業生畜數量與位置的監控等。

中長期IoT物聯網終端應用數量可超過百億個,比手機銷售量還高,且為少量多樣的設計,對於提供設計能力的璟德來說,是一個適合中長期發展的市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070acc39-b014-489f-9286-21477dfd37e8&c=MB07#ixzz4M0ez0X6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1-22 09:51:4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國手機競爭力足,璟德今年營收年增2~3成璟德電子(3152)去(2015)年第四季續創歷史新高、符合預期;璟德說,今年第一季初多家手機晶片組合作夥伴正逐步復甦。儘管1~2月營收將反映淡季,但隨著中國手機品牌競爭力提升,以及網通應用對高頻整合元件需求增加,璟德正逐步取代日本同業的供貨地位,今年營收有機會呈現逐季成長、全年營收年增2~3成,EPS將連續兩年超過一個資本額。

璟德2015年全年營收年增率36.8%,其中,第四季營收季增率5%,稍優於之前法人預期的季持平表現。展望2016年,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年增約2~3成。

 

(一)手機晶片見曙光,璟德Q1淡季後可復甦:

在2015年北美品牌手機拉貨高峰過後,美系手機今年初進入庫存調整,中國品牌手機則乘勢推出新機搶市。小米、中興通訊、魅族、錘子手機以內銷為主,不過隨著近一季人民幣明顯貶值,中國大陸品牌如華為、小米、OPPO在海外市場競爭力反而走強,今年在新興市場、亞洲國家的銷售力道有機會跟去年持平,激勵手機晶片組廠的銷售,璟德也將是此一趨勢的受惠者。

璟德表示,第一季是淡季,但已見通訊IC合作夥伴正在復甦之中。就單季營收而言,璟德今年營收將較去年同期年成長22%~25%。

(二)璟德去年EPS可逾11元,今年每股獲利更上層樓:

璟德去年第四季營收續創單季歷史新高,法人預估去年全年EPS可超過11元。

由於今年第一季營收,將季出現季節性下滑,同時,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年成長趨緩,因此法人也陸續調節對璟德的持股。惟就璟德下游反應的中國手機品牌在2016年初海外銷售競爭力提升,璟德今年上半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下半年如期進入傳統旺季的可能性高。

璟德表示,第一季與公司合作的2家通訊IC廠都在1月份開始回升了,第一季營收表現並不差。法人初估,首季單季營收約4.3~4.5億元,年增率約22%~27%。

除了手機市場,璟德在網通與無線寬頻應用也在擴增市占率,今年來自車用電子物聯網IoT、無線連網設備更新的需求上,璟德的品質競爭力已不輸給日本同業。

法人預期,2015年全年稅後EPS可望站穩11元。待2016年下半年網通、通訊市場升溫,今年全年營收年成長2~3成,若先不計匯率上業外收益,EPS有機會超過12.8元,將連續兩年每股獲利超過一個資本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