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1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53 期 作者:陳翊中

因為市場環境和交易規則的緣故,多數人進入股市後受到的教育以作多為主,對於作空股票並不熟悉;甚至有一些投資人,認為作空賺錢是建立在別人套牢的痛苦之上,是不道德的,因此堅決不作空。然而,股市有多必有空,如果只會作多而不會作空,等於失去了一半的獲利機會。因此,了解如何作空,必然可以提高在股市的勝率。

當然,作空的限制很多,比如融券強制回補、跌停板隔天要平盤以上,才能放空等。但空頭市場的特色,就是只要有少量的賣壓,股價很容易一墜到底,幾天內就可以累積2∼3成跌幅。但重點是,投資人即使克服心理障礙,願意作空,但要如何判斷空頭市場來臨呢?

從3面向提前嗅出空頭氛圍

以技術分析的觀點,可以從3面向來觀察:1.均線空頭排列+破腳不穿頭型態;2.是否出現退潮量;3.月KD是否從80以上死亡交叉(快速指標K值跌破慢速指標D值)且續跌,判斷中長期行情是否已經走空。當然,如果能有景氣對策燈號向下跳燈,像是紅燈轉為黃燈,甚至藍燈,加上出口數據有連續衰退情況等總體經濟數字輔助,更能加強判斷。

1. 均線空頭排列+破腳不穿頭型態

空頭市場的特徵,是均線呈空頭排列、成交量愈來愈小、人氣渙散。從型態來看,就是高點不過高,低點卻愈來愈低,呈現只破腳不穿頭的型態。在大盤由多轉空的過程中,季線是否由多頭轉向空頭是最關鍵的指標。一旦跌破季線後站不上,再從均線扣抵值評估未來是否會下彎,就是空單可以出擊的時機。在空頭市場,5日、10日均線多數呈現下彎狀態,5日線常常就是壓力,即使有機會突破10日線,也會迅速被壓回;最好的狀態是5日、10日均線呈短多排列,但在中長均線下彎壓力下,又迅速走空。因此,在季線等中長均線下彎的背景下,一旦股價反彈至1.上波的高點;2.股價之上且下彎的均線等壓力區間,將是很好的空點。

2. 是否出現退潮量

在股票市場中, 永遠有所謂的「聰明錢」,這些有消息、有資金、有知識,更有膽識的「有力人士」,對於盤勢的預測和個股投資價值的判斷能力,都遠高於一般投資人。當這群人在高檔把股票賣出後,股價沒有人照顧,只有散戶低掛,就會出現人氣退潮的現象。在K線上便會呈現黑K棒比紅K棒多,且5日平均成交量跌破20日平均成交量的型態。尤其,一旦出現跌破三尊頭或M頭頸線,或是跌破季線等重要支撐,型態轉壞之後,在人氣進一步退潮下,很容易演變成長期盤跌的長空走勢。

在長空走勢中,「緩跌急漲卻不過高」是趨勢慣性。因為少了主動性買盤,在平盤下只要有一點點賣壓,動不動就會殺到跌停板,在黑K跌停板不斷增加的氣氛下,又會激發另一批停損賣壓,讓悲觀情緒更加強化,直到短中期均線走平,籌碼沉澱重新獲得歸宿為止。

3. 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後續跌

根據KD指標的公式,80以上就是所謂的超漲區,而月線等級的KD值,會到80以上的高檔,必定是走了1年以上的(多頭月KD的參數為9、3)。很多股票都已經漲了1倍到好幾倍,股價已經不再便宜,本身就已累積賣壓的動能,正所謂「漲多是股票最大的利空」,一旦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就有進入中長空的危機。

然而,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只是有多轉空的危機,也有可能會形成騙線,但若再加上跌破之後隔月續跌,就是盤勢進入中長空更明確的訊號。以2013年8月加權指數為例,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但該月並未收中長黑,反而收長下影線,暗示多頭不願跌,而隔月更收一根小紅棒,後來加權指數果然再度走高,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並未形成空方訊號。但2015年6月,月KD再度從80以上死亡交叉,下一個月又續跌,這次幾乎已可確立行情已由多轉空。

瞄準3類股借力使力 投信賣你放空

若確立大盤已進入中長空走勢,要選擇什麼股票放空,勝算比較高呢?除了從產業研究著手,找尋景氣衰退的產業或個股放空之外,另還可以留意以下3種類型股票:

1. 籌碼凌亂股

這類型股票在技術型態上的特徵,是紅黑K棒交錯,一下紅棒,一下黑棒,且頻留上下影線,代表沒有主力在操作且多數人都在作短線;在成交量上則呈現量棒長短不一,代表該股浮額極多,持股人老處在不安狀態下,小賺就跑、小賠就逃,當然漲不上去,一旦有利空消息,一點點賣壓就會把股價壓低。而這類型的股票,如果壓在中長期均線之下,或均線呈現有上有下的混亂狀態,在盤勢不穩的時候,更容易重挫。

2. 超漲題材股

在多頭市場中,永遠不缺乏作夢的股票,在未來美好的憧憬和資金潮堆砌下,這類靠題材炒作的股票,EPS(每股盈餘)成長幅度很可能跟不上股價的漲幅,一旦大盤轉空,或題材退燒,股價便容易被打回原形。例如笙科曾經因為物聯網題材,最高被炒到107元,但2014年EPS只有3元左右,而且2015年第1季獲利還比去年同期衰退,在本益比偏高下,股價從1月最高88.4元,一路被修正到50元左右。而類似笙科這類因題材而超漲的股票,在行情退燒後,可能會大幅修正的題材股,包括生技、物聯網、穿戴裝置、車聯網、水資源等概念股。

3. 投信停損股

投信雖然有堅強的研究團隊,可以找出展望最佳的產業或個股,但具規模的投信一定有停損機制,通常股價跌破成本15∼20%,投信內部的風險控管部門就會主動發動停損機制。而往往投信之間看好的標的,同質性相當高,某檔基金開始停損之後,便會引發連鎖效應。在法人強制一定要賣到光的壓力下,股價常常會超跌,這也是放空獲利的最佳機會,而投信大量停損經常出現在大盤主跌段到末跌段。

例如2014年7月到10月,大盤從9,593點到8,501點這波的修正,投信認養股在初跌段並未明顯修正,直到指數在9月中以後正式跌破M頭頸線,加速下跌的階段。今年上半年投信積極認養的明星股,如美律、台郡、嘉聯益、毅嘉、F-永冠、啟碁都被投信無情地停損。股價在1、2個禮拜內,累積3、4成的跌幅,因此在大盤下跌一陣子後,或跌破重要關卡的明確空頭走勢下,放空投信開始大賣的股票是不錯的策略。今年以來投信積極認養的PA(功率放大器)、光纖及行動支付相關族群可以鎖定觀察。

隨著萬點行情曇花一現,自6月以來出現跌破季線且開始下彎、月KD從80以上死亡交叉後又續跌、退潮量出現等強烈空頭訊號,若想在空頭市場積極獲利,放空將會是較佳選擇,但畢竟放空限制多,投資人除了要學習相關技巧外,更要做好心理建設,才能順利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