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24 04:21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南紡越南廠日前發生勞資糾紛,勞資雙方針對加薪幅度喬不攏,引發逾四天停工的負面效應,最終雙方互退一步,南紡也加碼年終獎金。南紡總經理陳鴻模昨(23)日說,最快明(25)日復工。

南紡越南廠是越南最大的混紡紗廠,停工消息傳出後,讓當地台商相當擔憂,是否會引發類似去年513越南排華暴動,雖然當時是因為中越南海主權爭議,但擦槍走火,越南民眾不滿情緒升到高點,進入陸資、台資、韓資與日資工廠破壞,打破玻璃、搬走電腦設備等,最後在軍警進駐鎮壓當地暴民,排華事件才告落幕。南紡上周五(22日)收13.7元,跌0.05元。

南紡表示,每年越南政府會訂定法定基本工資,只漲不降,在政府訂定基礎上,南紡還會與勞方協商額外加薪,近年調薪幅度都在10%多,不比早期約兩成多,主要是越南工資水準逐年上揚,增幅自然減少。

今年南紡越南工會一開價就是調漲21%,南紡認為實在難以達成,協商破裂後,在當地有心人士操作下,越南廠停工。

據了解,南紡雖沒有明講停工天數,但外界推測至少四天。

不過南紡強調,大眾規格產品,可暫時用庫存因應;至於訂單式生產,則由台灣廠或越南太子龍調度產能,沒有影響出貨,讓南紡損失降到最低。

陳鴻模說,最終雙方敲定加薪幅度為13%,南紡也釋出誠意,今年年終獎金一個月起跳,最高可以領到1.5個月,比起去年最多只有一個月,足見南紡願意將盈餘與員工共享的立場。

陳鴻模表示,過去每年都會勞資協商加薪幅度,今年狀況確實出乎意料之外,不過工會內部對於調幅也沒有共識,形成多頭馬車在跟南紡協商,使得一時間也很難協調出一個結論。

對於後續因應方式,南紡仍會按照越南政府公告基本工資,再視公司前一年度營運狀況加以調整,不會接受工會漫天喊價,而是給予合理調幅,讓企業保有盈餘並照顧員工,形成雙贏局面。

南紡昨天在股市觀測站上公告,越南邊和廠區在部分員工集體表達爭取調薪、獎金及休假的訴求過程中,由於少數員工糾眾聚集,廠區為避免影響生產出貨,並考量員工的工作安全,決定自即日起先暫時停工。

已積極透過越南當地政府單位及工會與員工代表進行協調,會盡一切努力,盡快恢復正常生產運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對於南紡越南廠勞資糾紛,國內兩大指標紡織廠儒鴻與聚陽昨(23)日均表示,公司與工會保持一定良好互動,隨時掌握工會想法與立場,南紡停工事件並沒有擴散。

儒鴻表示,去年第4季越南政府宣布下一年度薪資調整概況後,就會立即與工會協商整體調薪幅度,雖然每一級工廠薪資調幅不盡相同,但至少會在一成以上,今年調薪幅度早在去年底就與工會達成共識,調幅逾12.5%,各廠具體調幅不方便透露。

至於年終獎金,則是年資滿一年起,每年發放一個月。儒鴻指出,招募新人時,就已經附註在合約上,非常明確。

儒鴻研判,南紡停工事件,應該是勞資雙方溝通出了問題。儒鴻表示,公司定期與工會聚會,了解當地勞工心聲,創造雙贏,避免罷工、停工等發生,當大家齊心協力,對公司營運也是加分效果。

聚陽也強調,公司與工會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掌握越南員工狀況,這次南紡停工,並未對聚陽旗下越南廠造成影響。

聚陽表示,按公司制度,在調整薪資幅度前會與工會協商,這三年來調幅在15%以上,都是優於附近公司調幅,確保訓練完備的員工不跳槽,降低工廠人力的流動率,才能創造良好工廠管理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