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近年尾牙接連送員工名車、環遊世界的健豪印刷公司,去年營業額約30億,業績成長15%,員工年終獎金最多26個月、超過百萬元,平均年終則約4個月。為慶祝公司21週年,昨席開320桌舉行尾牙宴犒賞員工,並事先抽出最大獎20萬元現金,還邀請玖壹壹、徐佳瑩等知名歌手獻唱,現場high翻天。

  • 健豪印刷舉行尾牙宴,現場席開320桌,請來「玖壹壹」開場,讓員工high翻天。(記者陳建志攝)

    健豪印刷舉行尾牙宴,現場席開320桌,請來「玖壹壹」開場,讓員工high翻天。(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健豪印刷公司於1997年12月成立,在總經理張訓嘉領導下,公司從員工不到5人,到現在成長為700多人的大公司,且北、中、南各有一個廠,昨斥資2000萬元,在烏日舉行尾牙宴,宴請全國700多位員工、眷屬和廠商。

昨天尾牙宴現場請來目前最夯的「玖壹壹」開場,還有知名歌手徐佳瑩、李千那、許富凱等人輪番獻唱,現場員工和眷屬high翻天。交通部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立委顏寬恒等人也應邀出席。

健豪印刷公司法務部經理鄭承鴻表示,去年碰上選舉,全國的競選傳單,公司約接到一半,全年營業額達30億,業績成長15%,公司為將獲利與員工分享,其中業務人員年終最多可領到26個月、超過百萬元,公司所有員工年薪可達16個月,平均年終約可領到4個月。

鄭承鴻表示,除了年終,昨天尾牙宴前,公司還先舉行抽獎;今年公司準備了電視等各式家電約200多個獎項,其中最大獎一人獲得20萬元現金,二獎則是10萬元現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GtHwKN-KYQ

 

2016年01月24日21:24

台中的健豪印刷公司每年尾牙都送出名車等大獎,吸引媒體報導而賺到全國知名度。今年卻傳出老闆「不爽」員工頻爆料公司涉嫌違反勞基法,不僅「懲罰性」地取消名車等大獎,改成捐給台中市政府十五輛消防機車,且一改過去歡迎媒體的態度,這次嚴禁媒體採訪,連消防局想拍照紀錄以表感謝,也遭拒絕。

 

台中健豪印刷去年底遭員工爆料違反勞基法,被勞工局查出未依法讓產婦請產假並給予工資,開罰九萬元。另有員工投訴超時工作,也仍在調查中;《蘋果》最近頻頻接獲投訴,有員工指公司取消抽獎,甚至改為分區聚餐,原本大家都可以參加的兩百桌大型尾牙宴,被縮減成四十五桌,懷疑是想讓員工吃點苦頭,以後才會「乖乖聽話」。

 

健豪今晚在台中林酒店舉辦尾牙,但不同以往,異常低調,不僅請來飯店人員看守入口,禁止閒雜人等進入,連宴席廳也拉上白簾,密不透風。前幾年都會找來明星,歌手獻唱,今年只有舞獅鼓隊開場,並頒發獎牌給績效好的員工,舞台前也沒有任何大型禮品或獎項。

 

不少員工面對記者詢問都低頭不發一語,過去對媒體侃侃而談的幹部們更是面色凝重,避談任何細節。

 

一名員工私下擔心地表示,「老闆有說年終獎金會跟過去一樣,但到底多少,沒有領到以前都不知道,很怕又被虛晃一招。」(鄭敏玲/台中報導)

健豪印刷今年尾牙只請45桌,現場不見豪華獎項。張先華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代表市府接受健豪所贈的消防救災機車。市府提供

 

【蔡智銘、鄭敏玲、黃任膺╱台中報導】台中健豪印刷近年以進口名車、環球旅遊做為尾牙大獎而聲名大噪!但傳出今年不但沒有大獎,甚至連摸彩也取消;員工爆料近來公司屢遭員工投訴違反《勞基法》,老闆火大才決定尾牙縮水辦理!業者否認因員工投訴致今年尾牙沒有大獎,並指營收持平,只是想低調辦尾牙。

健豪今昔尾牙比一比

健豪印刷員工逾700人,全台有逾4成的名片來自健豪,數位時代來臨,業者投資數千萬元成立IT部門,自主研發各種應用軟體,硬是殺出一條血路。大約6年前,健豪對外宣稱年營業額破20億,且祭出尾牙送名車的大手筆,2010年到2014年間,健豪尾牙就有送賓士、保時捷及奧迪等名車活動,且年年加碼,去年提供2名員工環遊世界,另有10輛國產休旅車及各式家電獎品。 


表演解約賠百萬

但去年11月,健豪爆出員工投訴公司違法未發加班費,更直指高級名車根本是高階主管專屬,健豪副總經理謝德威當時澄清,公司早就依周休二日計薪,未放的例假均發加班費;不料,日前竟傳出今年尾牙餐宴及大獎都取消。
健豪員工私下透露,公司本來邀請到尾牙表演的明星都已簽約並付訂金,但上月卻臨時退約,直接說「不辦了!寧可損失百萬訂金,也不想辦尾牙」,原因竟是老闆不滿員工對外不斷爆料,把氣出在所有員工身上,「實在很誇張!」 


健豪印刷往年都是員工及眷屬一起舉辦熱鬧的尾牙活動。資料照片

營收和去年相當

往年健豪尾牙均集中辦理,且席開百桌至2百多桌不等,今年傳出沒有尾牙宴。健豪中區經理陳仲謙澄清:「沒有這回事啦!」陳強調,老闆未因員工投訴而不高興,但尾牙改採分批聚餐辦理,主要希望低調,並說去年公司營運狀況良好,「營收和往年差不多」。
《蘋果》昨致電健豪印刷總經理張訓嘉,他獲悉記者要詢問尾牙問題,即表示:「不用了,謝謝,這很困擾!」他證實今年沒有送大獎,就是讓員工聚餐吃飯。據透露,健豪預計今晚6時半在台中林酒店舉辦尾牙宴,僅預定45桌。


產假不給薪挨罰

中市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去年11月接到健豪員工投訴,產婦請產假未依法給予工資,查證屬實開罰9萬元,另有員工投訴超時工作尚待調查。

淡江大學產經系教授莊孟翰說,公司若賺了錢且大發利市,卻不回饋,「苛待員工,對商譽有不好的影響!」企業善待員工可啟動勞雇間正向循環,也會得到社會大眾肯定。

 

從2010年開始,健豪印刷每年尾牙摸彩幾乎就上演「名車大放送」!去年業者覺得送名車已不稀奇,改成招待兩名員工環遊世界40天,另有30名員工可分赴北歐、日本及國內遊,以及送出10輛納智捷休旅車及五輛重機,讓不少企業感嘆「到底要逼死誰啊!?」

健豪的尾牙動輒席開1、2百桌,起桌價都上萬元,還不惜花錢請藝人參加!優渥福利也讓員工流動率遠低於其他競爭者,但今年卻異常低調冷清,簡直不可同日而語。 
健豪今年尾牙走低調風,不少飯店也倍感尾牙市場急凍!以長榮酒店為例,比去年同期少了20檔;金典估算公司行號預訂尾牙場次的桌數,平均下降2到3成;永豐棧表示,去年大概有10檔30桌以上的尾牙訂席,今年桌數多落在10到15桌;亞緻也表示,「金融業辦大型尾牙的接單至少掉了一半,很多改發放尾牙補貼金,讓員工自己去吃」。 
奧迪中區和順汽車公司經理廖祿彰說,公司為了汽車尾牙大獎來下單的,比往年少5成;至於旅行社部份,世興旅行社經理呂奕龍說,為了尾牙抽獎來買旅遊行程的公司少了1成。各行各業都感受到這股景氣寒風。 
※記者蔡智銘、黃任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