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4-19 11:13:2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到NB需求回溫較晚、加上電子口罩等新品遞延出貨,建準(2421)Q1合併營收與去年同期相當,不過法人看好,隨著中高階筆電拉貨回穩、車用、家電需求增溫,以及各式新應用陸續放量,建準Q2合併營收將可回到年增表現,而公司因應毫米風扇等需求放大,近期也投入4.87億元於高雄舊廠附近買地,後續將有建廠規畫。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設計、製造大廠,技術核心在於小型化風扇,目前NB、DT約佔營收3成多、Server約佔營收1成,工業設備、家電與通路銷售也都佔約1成,其餘還有網通、車用、LED等。

建準受到NB需求回溫較慢,電腦棒、電子口罩等新品出貨遞延影響,Q1合併營收僅與去年同期相當,但3月單月合併營收則已突破9億元,回到年正成長表現。

 

觀看建準Q1獲利表現,建準Q1營收雖與去年同期差異不大,不過在產品組合改善、歐元兌台幣匯率相對回穩下,法人則預期,建準Q1毛利率將優於去年同期,Q1獲利有望較去年同期提升,不過因經濟規模、庫藏股等費用影響,Q1獲利將有可能是今年最淡的一季。

展望Q2,雖然Q2整體NB市場尚未傳出好消息,不過法人認為,建準近年NB已有選擇性接單,目前主要承接偏中高階的輕薄筆電、2in1、電競機種等訂單,因此Q2 NB訂單表現仍可持穩。

值得注意的是,建準近期歐洲車用風扇、大陸家電等訂單需求也有增溫的跡象,而像是應用毫米風扇的電腦棒、電子口罩,以及VR等產品都可望於Q2開始成長,法人認為,建準Q2合併營收將可望回到年正成長表現。

建準毫米風扇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放量,法人估算,毫米風扇已佔建準去年Q4單季營收5%,而就去年全年來看,佔去年全年營收應僅約2%,不過今年隨著毫米風扇各式應用到位,毫米風扇今年全年營收比重應可突破5%。

建準因應中高階產品線持續成長,加上目前自動化製程已逐漸趨於成熟,以及考量較為關鍵的技術須留在台灣,公司近期已投入近5億元在高雄買地,後續將展開建廠的規劃。

MoneyDJ新聞 2016-01-27 10:09:5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伺服器、毫米風扇出貨比重增加下,法人看好,建準(2421)去年Q4毛利率可望持續上揚,而今年2月工作天數雖較去年同期明顯減少,不過在伺服器訂單續穩,法人認為,建準Q1營收仍可望維持年增,而建準今年仍將續推毫米風扇、LED換氣扇等新品,期望帶動今年營收、毛利率續增。

建準為國內散熱風扇設計、製造大廠,NB、DT約佔營收3成、Server則約佔營收1成,其餘IT應用以及工業設備、家電與消費電子則都各佔約1成,其餘則有通訊、車用、LED等;至於新品毫米風扇、自有品牌LED室內換氣扇已於去年下半年開始放量,法人推估,毫米風扇去年Q4單季營收比重應接近4%,而有鑑於今年還有許多新應用預計導入毫米風扇,建準今年毫米風扇仍將持續成長。

建準去年Q4合併營收為26.47億元,較去年Q3的27.62億元略減,不過受惠於伺服器、毫米風扇出貨成長,法人則認為,建準Q4毛利率還有進一步上揚的空間。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今年NB、DT需求仍較難成長,不過在電競、2in1等產品支撐下,建準NB、DT營收應可做到持穩,至於伺服器則受惠於美系客戶新款產品挹注,今年展望相對正面,法人估算,整體伺服器產品年複合成長約8%~10%,而建準今年成長則有望優於平均值。

建準由於產品應用較為多元,且近年持續聚焦利基型市場,營運表現相對穩健,電子產業淡旺季波動影響已逐漸降低,而建準毫米風扇去年下半年出貨放量後,由於今年還陸續有新應用將導入毫米風扇,建準今年毫米風扇營收仍可望持續成長,建準今年整體毛利率有望較去年再改善。

另外,建準去年Q4也首度推出自有品牌LED換氣扇,產品初步在國內修繕通路販售,直接面對終端客戶,建準表示,LED換氣扇對去年整體營收貢獻雖還不顯,但初步銷售狀況不差,而今年起LED換氣扇也將拓展大陸、東協市場,至於歐美市場則正與經銷商洽談中。

建準LED換氣扇目前主要應用於浴室,而今年也將陸續推出2~3款產品,產品應用可擴充至客廳、臥室,以及特定需要進行熱交換的場合,未來應用將更朝空氣清淨、綠建築等方向發展。

建準2015年合併營收為101.13億元,年增6.09%;2015年前3季EPS為1.1元,法人推估,建準去年EPS應可達1.6元。法人認為,建準今年營收仍看穩健增長,而在伺服器、毫米風扇等應用成長下,今年毛利率可望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