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撫基金 去年大賠108億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前年起入不敷出,開始吃老本;去年赤字更增為一○三億元。未料銓敘部昨在考試院會報告指出,去年退撫基金投資負成長,大賠一○八億元,基金雪上加霜,等於短少兩百多億。銓敘部說,如果投資收益率無法改善,加上年金無法改革,恐加速破產速度。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二○一二年到二○一四年收益率達百分之六到八點三,加上定存,一年可賺三、四百億元。但去年慘賠,年收益率為負的百分之一點九。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在考試院會報告指出,去年主要受大陸經濟成長減緩、油價下跌引發金融市場不穩、全球股市大多下跌所致。他表示,未來會增加基金資產配置多元化,分散風險。

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委員、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說,對於去年慘賠,最近開會各委員砲聲隆隆,要求管委會徹底檢討投資策略,除要求收益率從目前設定的百分之三提高到百分之四,如果達不到目標,管委會要負起完全責任。

包括軍人、教師和公務人員的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到去年底整體規模達五六五三億元。二○一一年起軍人部分收支率先不平衡,教師二○一四年也入不敷出,公務人員則在二○一五年開始吃老本;整體基金則在二○一四年起入不敷出。

 

2016-01-28  14:3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統計,去年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收益損失達108.8億元,年收益率為負1.9%,其中自行經營部分賠了80.4億元、年收益率負2.2%;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

  •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銓敘部長張哲琛今天在考試院會中報告時強調,今年投資策略將更「謹慎、保守」。(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退撫基金包含軍、公、教3部分,至去年底,實際可運用結餘數為5653.3億元,其中國外委託經營1411.3億元(25%)、國內委託經營761.4億元(13.5%)、投資國內股票及指數股票型基金847.9億元(15%)、國內短期票券及庫券624.5億元(11.1%)、台幣存款603億元(10.7%)。

若以投資項目分析,投資國內股票虧損最大,年收益率為負12.05%,績效最好的是國外債券正3.89%;同樣是委託經營,國外收益率還有0.89%,國內卻是負5.99%。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轉述,多位考試委員對投資策略也提出建言。張哲琛在報告中坦言,去年受中國經濟成長減緩、油價下跌引發金融市場不穩影響,全球股市大多下跌,退撫基金自營股票採產業及個股平衡布局,因此持有各產業龍頭股,但部分如原物料、航運等景氣循環股跌幅較大,影響了年度績效。

退撫基金今後除了慎選高殖利率且兼顧安全性的投資標的,逐步調高國外債券比例,資本利得投資也會機動調整、適時逢低布局逢高實現獲利,另將增加基金資產配置多元化,以分散風險。

相較之下,公教人員保險準備金向來採取較保守運用策略,在去年的經濟波動中反而保住老本,截至12月底,累計運用餘額2402.3億元,去年已實現收益數加計未實現損益後淨收益數8.8億元,年收益率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