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0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封測雙雄日月光、矽品昨先後舉行法說會,矽品去年第四季業外支出一舉提列三十二.八億元損失,爆出單季虧損二.一二億元,令法人與日月光大感意外;因日月光已持股矽品二十四.九九%,昨晚也被迫緊急修改財報,下修獲利數字。封測業分析,這恐是日月光嚐到惡意收購矽品的第一顆「毒藥丸」。

  • 矽品去年第四季爆出虧損二.一二億元,因日月光已持股矽品二十四.九九%,也被迫緊急修改財報,下修獲利數字。(資料照)

    矽品去年第四季爆出虧損二.一二億元,因日月光已持股矽品二十四.九九%,也被迫緊急修改財報,下修獲利數字。(資料照)

矽品除第四季射出虧損冷箭,讓日月光防不勝防外,今年第一季財測也沒如往常提出具體數字,僅預估各產能利用率變化;矽品解釋,因日月光二次公開收購帶動該公司股價達逾五十元,不確定風險大於十%,依證管會規定可無需進行財測。

矽品財務副總經理陳淑芬指出,因提列欣興持股的減損十八.六億元、認列可轉換公司債(ECB)公允價值評價損失十四.二億元,業外支出共三十二.八億元,導致單季虧損二.一二億元,較上季與去年同期大減十倍多,每股虧損○.○七元,為近三年來首度出現單季虧損。

但矽品全年仍是獲利,全年淨利八十七.六二億元,較前年減少二成五,每股盈餘二.七八元,前年是三.七四元。

因日月光去年第四季已持股矽品二十四.九九%,經得知矽品出現單季虧損,法說會後,日月光緊急修正財報,去年第四季稅後淨利獲利下修為四十五.六二億元,基本每股盈餘為○.六元,全年稅後淨利下修為一九○.五一億元,每股盈餘為二.四九元。

封測業認為,日月光發動二次惡意公開收購矽品,矽品見大勢不妙,最近反擊聲浪雖不如第一次公開收購頻繁,從這次財報給日月光嚐「毒藥丸」來看,顯示矽品反擊已化明為暗。

日月光二度收購矽品 延後1個月

封測大廠日月光正進行二度收購矽品案。法界推估,公平會若無法在二月十六日最後收購期間做出具體表示,日月光依法可將收購期間延長三十天,前後最長共八十天,因距離二月十六日僅剩半個多月,又逢農曆年假長達九天,日月光延後一個月可能性極高。

日月光表示,目前還在等公平會裁示,沒有對外宣布公開收購延後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