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2日00:18

國內知名的汽車租賃業者和新、建新老闆蘇明仁看準台灣旅館業蓬勃發展,5年多前投資圓方創新股份有限公司(5395)並向電信龍頭中華電信子公司光世代建設簽約承租2棟大樓,準備在台北市大安區開設五星級飯店。雙方協商順利並已簽訂備忘錄,但光世代最後卻違約未簽正式合約,圓方狀告光世代纏訟迄今,於去年底二審逆轉勝,台灣高等法院判光世代違約並賠償圓方1600萬元,可上訴。

 

今年63歲的蘇明仁是和泰蘇家第二代,堂兄是和泰汽車總裁蘇燕輝。蘇明仁去年接任圓方創新董事長,為搶台灣旅館市場大餅,將和新、建新汽車租賃併入圓方。和新與建新這兩家公司經營全台7成豪華租賃市場及貨車租賃,圓方旗下現有近3000輛的名車,最基本的是200萬元起跳的凌志、雙B,甚至超跑,要價1000萬元以上的賓利有20多輛,勞斯萊斯也有10多輛。

 

光世代建設是中華電信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在台北市信義路4段有2棟大樓,圓方就是看準大樓位於信義路、敦化南路口,鄰近松山機場及信義、大安商業區,從2009年開始就籌畫找Inter Continental Hotels Group(Greater China)Limited(IHG)集團以旗下飯店Holiday Inn Express進駐,規畫800至1000個房間,隔年4月16日雙方簽妥備忘錄,將以每月1600萬元承租,圓方並交付3200萬元簽約保證金,但光世代卻在7月1日正式簽約日毀約。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光世代違約案,認為雙方簽署備忘錄時並未談妥大樓租期為2階段共30年,只有第1階段15年,所以圓方在經營飯店必須長期租期的考量下破局,不能歸責光世代,前年5月判圓方敗訴。

 

圓方不服上訴,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時,卻查出關鍵證據,雙方簽署備忘錄日之前,中華電信母公司就同意光世代將租約修改為第1階段15年加上第2階段15年的優先續租權,也就是同意30年租期,光世代才與圓方簽署備忘錄,全案出現大逆轉,認定光世代違約,必須賠償1600萬元。

 

據了解,圓方當初籌設五星級飯店1年,也花費2億多元,本案勝訴後也將一併向光世代求償。

 

圓方雖然在台北市東區與中華電子公司纏訟迄今,但仍卯足力進軍五星級飯店,目前引進全球前三大度假集團之一的GHM國際精品酒店集團合作,在竹東山區雪霸國家公園風景線上開設3個頂級飯店,GHM就是規畫設計涵碧樓的飯店管理公司,預計2019年完工,隔年試營運。(林益民/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