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光加持 正隆拚做東協龍頭

 

外界看好上海土地處分利益,加上蘋果光加持,正隆(1904)近日股價飆上18年來新高。總經理蔡東和在昨(15)日法說會指出四大方向,包括上海土地將以最大效益模式處理、全力布局免關稅的東南亞市場、投入研發拉高毛利、2030年將斥資10億美元投資,預告未來營運將持續成長。

正隆近期沾蘋果光,昨日股價收20.8元、上漲0.97%。法人推估,就蘋果產品包裝需求,包含手機、平板與電腦等,正隆約拿下2成的訂單,法人看好正隆未來全力布局東南亞,以明年將投產的越南平陽廠出發,力拚攻占東協市場龍頭,隨研發持續投入,毛利與獲利都可望再拉高。

蔡東和表示,年底預計停產的上海中隆造紙廠有22公頃土地,該筆資產是工業用地,價值無法以商業用地評估,當初取得成本約3,800萬人民幣,除了出售設備,必須配合上海政府對浦東新區運用政策,但同時一定會找到創造股東效益的方式進行,已成立專案小組積極與當地政府討論,未來要直接賣斷或合作開發都還在討論階段,要股東放心。

蔡東和指出,由於上海已邁入高度經濟繁榮發展,當地政府不再歡迎製造業,只是隨著中國十九大即將召開,該廠有近200名員工,後續處理需相當謹慎。上海中隆占正隆集團營收比重僅9%,對獲利沒有影響,未來對在中國紙器廠供應,仍維持由台灣廠供應,其餘透過當地採購。

與此同時,正隆更看好東協市場免關稅誘因,未來將逐漸加重東南亞布局,在越南平陽廠已砸2.4億美元展開第1期投資,明年第2季就可試產,規畫年產能達30萬公噸,未來還有4期,只要越南每年維持高經濟成長率,將至2030年投入共逾10億美元,完成一貫化產業鏈作業,發揮效能。

正隆每年投入25億元的研發費用,產品附加價值拉高,帶動近年營業毛利與獲利持續提升,預計隨著越南廠布局,將再提高研發投入。

蔡東和指出,由於台灣市場已非常成熟且穩定,同業新產能陸續開出,報價上漲的空間有限,目標要轉向外銷市場,而預計今年在外銷表現能達年成長8~9%。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6-16 14:59:3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工紙大廠正隆(1904)(16)日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0.5現金股利。另外,正隆已宣布上海中隆紙業將在年底停產,因廠區位於上海市精華區,未來規劃備受矚目,對此,正隆董事長鄭舒云表示,近年來因上海廠周邊環境改變很大,對於環保的要求更嚴格,因此上海廠已決定停產,而土地的處理方式將以最大利益化為原則。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進一步指出,將於年底停產的上海廠位於浦東、接近市區,離東方明珠和迪士尼僅10幾公里,該廠營收占比約9%,土地面積為22.2公頃,還有近40年的地上權。早期購買土地時周邊均為農地,但近年來當地快速發展,宣布將停產後立刻有不少有意購地或希望合作開發的業者來詢問,但目前仍在收集資訊。

2017-03-0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由於國際廢紙價格在近兩個月飆漲逾70美元,且上漲趨勢並無停止跡象,國內工紙大廠正隆(1904)昨日宣布,4月1日起,工紙價格每噸再調漲1500元,以反映節節上揚的回收廢紙、紙漿、船運等原物料成本,下游的瓦楞紙箱、瓦楞平板也將同步調漲。

 

​​​​​​​正隆去年底率先宣布,自今年1月起,工紙價格每公噸調漲1500元,漲幅約為12至15%,調漲後基本瓦楞芯紙價格每公噸為1萬4500元。但因國際原物料1月以來漲勢未停,其中廢紙漲勢最為凶猛,業者再度面臨原物料成本飆漲壓力。

分析國際廢紙價格飆漲主因,正隆認為,是因中國持續收購廢紙、美國景氣好轉,加上船運費用上揚,導致進口美國廢紙今年初以來短短兩個月,每公噸就上漲近70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高達65%。

正隆指出,去年因美國廢紙從每公噸170美元漲至220美元,該公司因此在年底首度宣布調漲紙價。但今年以來短短兩個月,廢紙價格又漲至目前的290美元,3月份報價甚至達到298美元,為近6年新高;加上國際紙漿價格近期頻頻調漲,居高不下的原物料成本,再度造成業者極大的經營壓力。

正隆表示,4月1日起調漲工紙1500元後,工業用紙中最基本等級的瓦楞芯紙價格,也僅回升至2010年時每公噸1萬6000元。

正隆指出,在今年1月調漲後,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均已順利調價,客戶也能體諒漲價的原因;但對照鄰近國家,台灣工紙價格調幅遠遠落後國際。

以中國為例,去年10月份以來,已數次調高工業用紙售價,截至3月初,每公噸已調漲人民幣1400元至1600元,相當於新台幣7000元,漲幅高達50至60%。

2016-12-29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不堪原物料等價格上揚,國內市占率第一的工紙大廠正隆公司,昨率先宣布漲價,自明年元月起,調漲工紙價格每噸1500元,漲幅約12-15%。

  •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中)。(記者李靚慧攝)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中)。(記者李靚慧攝)

目前國內工業用紙市場共有三大業者,分別是正隆、永豐餘及榮成,正隆市占率逾4成,永豐餘逾2成,榮成近2成,三大業者加總市占率超過八成。面對正隆率先宣布調漲,其他業者均不願表示意見。

不過,明年起若作為包材原料的工紙上漲,是否影響國內物價?難道不怕客戶轉移流失?正隆指出,包材向來占商品售價的比例極低,以大型電冰箱為例,包材占成本的比例甚至不及5%,目前正隆往來業者,均為長期客戶,正隆會向往來客戶解釋,採行衝擊最低的方式調整價格,「希望先讓我們活下去」。

正隆表示,國內工業用紙售價已6年未調整,2010年當時最基本的芯紙,每公噸曾高達1萬6000元,但之後因原物料走跌逐漸降價,現在僅剩1萬2500元至1萬3000元,近年來,主要原物料和相關成本上漲,多為紙廠自行吸收,業界早已苦撐多年。

正隆指出,今年初以來,美國、日本廢紙因供需關係,已上漲到每噸225美元,約增加50美元,漲幅達30%;國內廢紙也持續攀高,漲幅約16-20%;煤炭能源入廠價也由年初每公噸的70美元,調漲至每公噸115美元,長期未調整的工紙售價,已造成業界經營壓力。

正隆強調,此次調整價格,先行反應日益攀高的原物料價格,以及增加的運費、環保、人工成本,未來也將視原物料的後續發展,不排除進行第二階段的調漲。

MoneyDJ新聞 2016-06-06 13:34:2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正隆(1904)今(6)日召開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0.6元現金股息,並完成董事改選,新增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張福星為獨立董事、大園汽電共生公司代表人張世陽為新任董事。展望今年營運,正隆表示,預計將藉由增加外銷業務來努力維持原有的營收規模,並在低油價、低成本環境下,能維持去年的獲利水準。

展望今年市況,正隆表示,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下降,和低油價對國際經濟的益處逐步呈現,今年經濟可望微幅改善,不過,隨著同業新紙機陸續投產,紙業競爭仍日趨嚴重,加上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引起韓國、新加坡、台灣等亞洲國家貨幣競貶,讓經濟增長預期進一步降低。

正隆指出,因產業景氣仍低迷,預期今年營收可能無法成長,受影響幅度可能達到一成,不過,正隆將藉由增加外銷來致力維持原有的營收表現,並期望在低油價、低成本環境下,能維持住去年的獲利水準。


另外,正隆最看好成長中的越南市場,公司指出,去年下半年已開始進行越南造紙廠的第一期投資,總投資金額約2.4億美元,希望能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該投資案分為五期,第一期為基礎建設和30萬噸造紙廠投資,第一期完工後,將來會視經濟成長及需求狀況,未來若五期皆全數完工,總產能可達105萬噸,但預期五期總工期可能長達15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fb8e73f-6c29-46d7-a376-d571555a8df0&c=MB07#ixzz4AsOVTeS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正隆雙引擎助攻 今年業績唱旺
正隆近年EPS

工業用紙大廠正隆(1904)去年受到環保罰款、越南越隆紙業大火,獲利受到些微影響,不過,今年利空因素消除,越隆廠整頓後,預計春節過後開工,且持續加碼越南紙器廠,加上台灣家庭用紙、紙器廠投產及優化大陸訂單,今年營運表現可望較去年來的好。

法人分析,正隆去年雖然有利空襲擊,但本業表現亮眼,累計前3季獲利達到9.08億元,每股稅後淨利0.99元,賺贏前年總和,第4季接單情形不差,推估去年全年淨利逾12億元,EPS約可落在1.14~1.2元之間,創4年來新高。

 

正隆去年第2季越南越隆廠大火,損失約3億元,對此,正隆表示,廠房在經過整修、設備重新安裝後,預計春節過後該廠就會投入生產行列,尤其原有的員工百分百重回上班崗位,不需再訓練即刻上線,因此,產能可望快速到位。

此外,正隆也表示,去年因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受罰許多金額,公司也已撥款更新設備,因應未來更趨嚴謹之各項環保法規及國際規範,今年這樣的事情也將不會發生。

正隆指出,去年在環保罰款及越隆大火事件,經營確實相當辛苦,但本業表現卻是相當有成長,今年不利因素已經移除,越隆廠重新啟動,且看好越南工紙、東協市場的需求成長,今年仍會增加3級廠的投資,營運觸角更廣泛,此舉也因應內部規劃往上游設造紙廠,該廠投資2.4億美元,預計2018年上半年投產。正隆有信心地表示:「今年不怕挑戰。」

此外,正隆去年也投資4億元,在大園山富紙廠增設紙箱產線,月產能600萬平方米,是台灣第一個防塵、防蟲的紙器廠,主要客層鎖定食品及製藥廠,預計今年第1季全面投產。紙箱市占可望從25%拉升至28%左右。

法人推估,今年正隆持續整頓大陸不良訂單,優化整體營運效益,同時加碼越南,越隆廠重新啟動,至於台灣則有山富紙箱、大園家紙加入營運行列,推升營收成長,且目前漿價有緩步下跌趨勢,原料成本下降,因此預期今年正隆表現將比去年優;不過,由於永豐餘(1907)、榮成(1909)今年也都有新產能開出,若供給大增恐會影響行情,成為獲利成長的變數,值得留意。

(工商時報

正隆(1904)看好台灣家庭用紙發展潛力,在竹北廠增設年產量3.2萬噸的家紙產線,去年10月投產,此外,有鑑於市場競爭激烈,推出新品牌面紙,價格翻倍,鎖定貴婦級客層,在產能投入、新品牌搶市下,有助家紙營收持續成長。

正隆2014年家紙業績約28.5億元,2015年成長11%、達32億元,正隆表示,雖然竹北新家紙產線10月投產,但營收貢獻不高,預計今年第1季在自動倉儲設備運作後,整個產能可望拉升,加計原有的2條家紙線,年產能將倍增到5萬多噸,期望市占也可從20%拉升至30%。

 

正隆表示,從前年10月至去年10月的全台家紙年產量約31.7萬噸,小增1至2%,消費量則增加2%~3%,但進口量卻高達10萬噸,雖然市場需求增加,但削價競爭也相當激烈,正隆內部也積極採取區隔市場的經營策略,推出較高附加價值面紙。

正隆今年在春風系列下再增全新面紙品牌-絲嵐,添加日本進口乳霜,鎖定貴婦級客層。正隆表示,確實有此市場。

法人推估,正隆的家紙營收每年也約有10%的成長率,推估,今年正隆家紙在新產線、新品搶市下,業績有挑戰35億元實力。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