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台

發佈日期:2016年2月16日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死傷慘重,建商林明輝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裁定收押禁見,我們­進一步追查建築師張魁寶的身分,發現他也改過名字,本名叫做「張鶯寶」,一年多前搬到­新北市的新莊,深入簡出非常低調,鄰居對他很陌生。而其實張魁寶在業界小有名氣,曾和­知名建築事務所合作過多起台北市著名豪宅建案,收入應該不錯,但他卻違法借牌給建商林­明輝在台南興建多起建案,而除了維冠大樓之外其餘建案是否也都是黑心建築,檢方現在要­深入追查。

 

 

案名:勤美璞真 地址:大安區信義路三段59~63號 建設公司:璞真 建築設計:張魁寶建築師 基地面積:905 坪 坪數規劃:3~9F一層三戶92、98、109、128坪

 

 

2016-02-15 11:21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永康維冠大樓在南台大地震中倒塌,維冠建商林明輝、建築師鄭進貴、張魁寶等3人遭收押禁見,並聲請假扣押3000萬元。今天金融機構正式上班,鄭進貴妻子何姓女子早上8點多等在台新銀行台南分行門口,等銀行一開門就表明要從丈夫帳戶中提領1000萬元。

幸好銀行資深協理洪寶忠早從媒體報導中留意到鄭進貴姓名,擋下何女,沒讓她領到錢,市府法治處長蕭博仁接獲銀行通報,也隨即趕到銀行補上裁定書,並通知相關銀行留意。

 

 

2016年02月09日23:20

台南市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傷慘重,建商林明輝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今晚裁定收押禁見。

 

維冠大樓倒塌讓外界懷疑建造商偷工減料,再加上建商林明輝曾倒閉,並更名為林玄道,台南地檢署認為林明輝涉嫌重大,專案小組昨晚拘提林明輝及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

 

法官裁定理由是:維冠金龍大樓東側1到5樓梁柱接頭的箍筋數量,箍筋數量減少、變細,現場採樣3樓大梁,主筋彎鉤長度不足;現場梁柱斷裂倒塌,相鄰鋼筋續接未有錯開,顯見本件確有大樓施工存有缺失情形。

 

被告三人對於這件大樓監造人的建築師,是否為「借牌」給維冠建築有限公司、「借牌」之接洽情形及監造人當時是否實際到本件工地現場監工等細節,說法不同。檢方掌握的證人供稱,被告林明輝就是向營造商借牌興建維冠金龍大樓。

 

建築師張魁寶及鄭進貴在維冠金龍大樓倒塌後,雙方直接用通訊軟體聯繫,間接透過友人聯繫,聯絡內容細節互相矛盾,雙方互咬,有明顯串供之虞。

 

檢方發現,維冠金龍大樓並非由簽證建築師張魁寶設計,張違反法規借牌給鄭進貴申請建照,且該大樓的結構計算書與配筋詳圖明顯不符,在梁柱接頭箍筋的數量竟然比結構計算書少50%之多,導致梁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影響耐震能力甚鉅,有偷工減料之嫌。

 

檢察官認為該工程的設計,並沒有依照結構計算書結論繪製鋼筋施工圖,導致「維冠金龍大樓」一至五樓梁柱接頭配筋與結構計算書不符,梁柱接頭耐震強度嚴重不足,對於「維冠金龍大樓」整體建物結構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維冠金龍大樓」完工後,因面對永大路側一至五樓梁柱接頭強度嚴重不足,無法達到應有之耐震程度,六日凌晨強震,該大樓竟不堪五級震度,整棟大樓往永大路側方向倒塌,至少已造成四十二名住戶死亡。

 

維冠建設在1992年推出「維冠金龍」建案,1994年完工交屋,資料非常稀少。林明輝頻以「忘記了」、「當年不是我負責第一線施工」為由,無法交代營造細節。檢方偵訊林明輝過程中,又發現相關營造資料,昨天上午除向法官聲請羈押林明輝等三人,也發動二度搜索,查扣相關證據。檢方私下透露,相關跡證非常少,專案小組必須全力偵察。

 

專案小組經過連夜偵訊,認為林明輝等人交代案情語焉不詳,恐有串供之虞,今天上午向法官聲請羈押,法官晚間裁定收押禁見。(辛啟松/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