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12 01:46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2015台北紡織展(TITAS)各家廠商在展覽中拿出看家本領,也透露出市場脈動與主流,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紡拓會整理出今年四大產品趨勢,包括環保、輕量、安全照護與智慧衣,台灣紡織廠比巧思、比研發、比機能性,在趨勢中呈現十大主流商品。

紡拓會指出,去年環保為各大廠商重點推廣主題,包括遠東新、福懋、力麗與南緯等,光「環保」兩字,足以讓台灣廠商大玩技術。

過去台廠以回收寶特瓶為題材,製造出新的寶特瓶、窗簾或服飾,不過回收寶特瓶已是舊聞,福懋去年拿出創舉,直接從工業廢油提煉純化,抽取出纖維做成服飾,將扭轉工業廢油為汙黑廢棄物形象,透過回收再利用與技術卓進,創造新商機。

遠東新也開發出全球獨家的TopAgro廢棄稻稈再生纖維,由廢棄的稻稈燒結成無機材料,並添加至由回收寶特瓶所製成的再生纖維中,可達到原料100%回收再利用,並具備消臭功能,成為新一代的環保尖兵。

儒鴻玩變色 布局無水染整

 

台灣是全球紡織業重鎮,產品多元讓許多國際業者來取經。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除了回收是一門生意,台廠也在節能製程進行改良,衍生出新產品,例如,原液染色紗,最大特色是取代染整製程,直接在母粒上色,因此從母粒抽出絲,其絲就富含色澤。不僅節水節能,因為纖維裡頭就有顏色,色牢度非常高,不像過去廉價服飾,一碰水就掉色。

此外,一件衣服最耗水製程在於染整,為尋求永續節能,台灣紡織廠也推展出無水染色技術,包括遠東新、福懋、儒鴻與南緯等各廠,都在積極布局,福懋更直接將無水染色技術的產品,取名為AQUA-OFF,AQUA在拉丁文為水,簡言之,就是不用水的產品。南緯則將自家產品取名為ECO-lor,並號稱節水比例高達八成。

台廠不約而同在「環保」競逐創意與研發能量,形成高技術門檻,遠東新分析,近年來,氣候變遷帶動綠色環保成為消費形態,當消費者想要環保產品,也就牽動著國際服飾品牌,所以綠色題材的商品也會推陳出新。

遠東新夠炫 夜光紗線吸睛

 

遠東新夜光紗作為服飾樣品。 潘羿菁/攝影

分享
 
第二趨勢則是安全防護,紡拓會認為,台灣紡織業以機能性在全球擁有一席地位,因此一般的吸濕排汗已經是基本功,如今,更開發出警示與防護功能的織物。

據紡織綜合研究所旗下的全球紡織資訊網資料,儒鴻今年發布可儲紫外線能量及改變顏色之布料,當布料UV指數過高時,將會改變布料顏色,提醒消費者不宜在過高紫外線下曝曬太久,相當吸引品牌買主。

此外,近年夜跑風氣興起,遠東新推出夜光紗線,而南緯則是開發夜光複合布料,上述廠商均表示,只要在燈光照射十分鐘,其布料就可以自動發光長達兩小時以上,而南緯今年更是推出夜光與反光印花布料,在有無光源情況下,都可以達到警示作用,同時,通過SGS無毒安全測試,不含重金屬,成為展場焦點之一。

遠東新的夜光紗線也透過儒鴻出貨給終端品牌客戶。另外,去年豪紳順利開發出發熱母粒,透過發熱母粒抽取出自動發熱紗線,其紗線織出布料,顧名思義為發熱布,將可以自動升溫四度至十度,是截至目前,發熱效果最好的布料,只要穿一件等於穿三件的保暖程度,成功吸引俄羅斯等寒冷地區買主的青睞。

福懋新夾克 比一條口紅輕

第三趨勢則是輕量化,紡拓會說,機能性產品,多半應用於戶外運動,「誰在運動的時候,想要穿厚重衣服」,所以輕量化產品向來是當道產品。例如,福懋今年推出四至七丹尼超輕量布料,領先業界技術,所製成的防風夾克僅41公克,比一條口紅還要輕。

第四趨勢,為最近相當火紅的智慧衣,紡拓會指出,科技演變,織物必須走向多功能化,甚至達到互動效果,凸顯出,台灣紡織業的差異化,而智慧衣之所以成為台灣的焦點,也是因為台灣擁有兩大優勢產業,科技與紡織。

--

當一件衣服不再只是保暖、涼爽功能,可以幫你測心跳、量脈搏,甚至記錄每日卡路里消耗量,這是最基本款的智慧衣,也是目前智慧衣市場的雛形,台灣紡織廠不缺席這塊新興市場。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簡稱紡織綜合所)分析,智慧衣三、五年內將有爆量成長機會。

根據紡織綜合所的調查,現階段智慧衣主要推動者為品牌商,包括Victoria`s Secret、Adidas、Ralph Lauren Polo、Textronics、Athos等。

不過目前在歐美地區卻面臨到專利訴訟戰,美國公司Sarvint一口氣控告八家品牌商侵害智慧衣專利,上述品牌廠商都難以倖免,台灣廠商認為,此訴訟是讓智慧衣市場停滯的關鍵因素。

但紡織綜合所認為,專利訴訟並非阻擾智慧衣市場的主因,智慧衣只是載具,重點在於如何打造讓載具運用的環境,因此物聯網、雲端系統才是帶動智慧衣核心催化劑。紡織綜合所分析,目前消費習慣還沒有被改變,大家仍習慣拿手機、帶手環,不過講求方便性向來是最貼近人性,只要消費習慣的改變,智慧衣市場就會大幅度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