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2015年是中國企業海外併購的大年,2016年看來也不遑多讓。從實際情況及估值等多個因素來看,韓國企業已成中資的最佳併購對象,尤其是最夯的娛樂產業。

百度百家報導,中國巨頭對韓國的併購早已如火如荼。譬如,2015年10月,傳出阿里影業正謀求併購2至3家韓國娛樂公司;11月25日,傳出360獲將與韓國NHN公司合作,參與line遊戲營運等,當月11日,阿里巴巴也傳出將入股韓國知名娛樂公司SM4%股權。

 

統計資料顯示,僅至2015年前3季度,中國在韓國併購達28起,總額為13.1億美元,除去最大的一筆交易,總額依然比2014年增加近20倍。

對此,專門負責中韓併購業務的專家:韓國PwC合夥人柳尚洙說:「中國產業正在面臨轉型,內部需求正在擴大,這些因素促使企業不得不著眼於國際戰略佈局,從海外尋求突破口。」

他表示,在自貿協議等兩國政策影響下,中韓之間的經濟交往將會越來越多,未來幾年,中韓併購將保持穩定快速增長。

報導稱,這股中資對韓企的併購浪潮,韓國引以為傲的娛樂產業首當其衝,幾乎韓國各大娛樂巨頭的背後都閃動著來自中國企業的身影。事實上,隨著中國影視娛樂的高速發展,帶有「韓流」元素的公司已引起中企的激烈角逐。

像是搜狐成功入股韓國娛樂傳媒公司KeyEast,著名韓星裴勇俊正是該公司的最大股東,他擁有公司37.5%的股權;韓國電影行業巨頭Next Entertainment World公司發行的股份受到中國華策影視的認購,華策影視同時成為其第2大股東。

為何這麼多的中國企業會到韓國來投資併購?柳尚洙指出,從地理文化上,中韓有很多相似相近的部分。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韓企價格便宜,相同的企業在中國的估值應該是韓國的30倍。也就是說,若在韓國收購一家企業,收購價格會比收購中國境內相似的企業要便宜許多。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