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4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受到國際油價重挫、美國聯準會(Fed)警告全球經濟風險升高,以及香港政治動盪和日圓飆升等效應衝擊,全球股市在台股封關期間墜入空頭熊市,其中日股自三日來累計跌幅高達十三.○二%。

  • 專家看全球股市

    專家看全球股市

  • 台股封關期間全球股市表現

    台股封關期間全球股市表現

國際油價上週五飆高,加上美國公布零售銷售報告強勁,帶動銀行股跌深反彈,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終場收漲一.九五%、報一八六四.七八點,終止連五貶。

台股休市期間,歐、美股市跌多漲少,總計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一.一一%,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跌幅最輕,德國和法國股市分別下跌六.四%及六.七四%;港股上週受到香港政治動盪衝擊,創下逾廿年來農曆開紅盤最差表現;日本股市因日圓走強,拖累出口股重挫,加上交易商持續湧向美國避風港,MSCI亞太指數盤近一週跌幅約六%,引發市場憂心,全球央行恐難有效支撐股市。

MSCI全球指數上週跌至逾兩年半新低,總計自去年五月來下滑逾廿%,顯示全球股市已跌入熊市;巴克萊銀行表示,近來金融、能源和大宗商品類股災情慘重,明顯對投資人形成衝擊,預測這股賣壓將反映實體經濟,並引發金融市場大幅波動。

分析師認為,由於新興市場銀行業衍生性商品較少,加上資金回流日圓和歐元避險、美元相對走弱,以及美國升息機率降低,減輕新興國家股市賣壓。CNNMoney報導指出,包括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和中國股市已相繼落入熊市,美股道瓊工業及史坦普五百指數也較近期高點下跌約十三%,那斯達克指數更下滑十七%。

此外,日本央行日前宣布採取負利率政策,歐洲央行也暗示擴大貨幣寬鬆(QE)規模,造成全球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升溫;分析師認為,全球經濟前景疑慮加劇,市場目前聚焦美股表現,研判史坦普五百指數在終止連五跌後,短期內若未跌破一月廿日盤中低點的一八一二.二九點,應不致步入熊市。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金融界) 2016-02-13  09:52 

本周A股春節休市期間,歐美、日本股市一片慘跌。

本周美國道瓊斯指數下跌1.43%、標普500指數下跌0.81%、納斯達克指數下跌0.59%;歐洲市場中,德國DAX指數下跌3.43%、法國CAC40指數下跌4.89%、英國金融時報100指數下跌2.40%。

 

而受外圍市場影響,恒生指數本周重挫5.02%,邁向2012年6月以來收盤新低。日本日經225指數更是暴跌11.10%,創8年最大周跌幅。

道指本周下跌1.4% 受外圍市場與政策影響顯著

周五,美股大幅收高,道指收漲2%,標普500收漲2%,納指收漲1.7%,綜合一周來看,美股跌多漲少,由於本周前幾日的連續下滑以及外圍市場的大跌,市場信心不足引發了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美股嚴重受挫,周五的大漲仍無力挽回跌勢。本周道指累計下跌1.4%,標普下跌0.8%,納指小跌0.6%。

訊息面,美聯儲主席耶倫周三周四分別在參眾兩院作證詞。美聯儲主席耶倫在接受國會問答時表示,美國經濟接近正常,不認為近期會面臨降息選擇,但並未明確表態是否在2016年加息,這給美股帶來一定的波動。此外,她透露,美聯儲在研究,如果經濟形勢惡化,負利率是否對經濟有幫助,她表示不會排除負利率選項,但需要研究判斷負利率對美國是否有效。

規則師將美股的下跌看做今年年初以來規避風險主題的重復,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憂慮情緒引發市場波動。“這是多種全球性因素的混合所致,市場擔憂負利率,再加上銀行業面臨的陣痛、以及油價大幅下挫或預示通貨緊縮信號等。” R.W BAird &; Co。股票銷售交易員Michael Antonelli表示。

歐股本周下滑4% 銀行股成暴風眼

盡管周五泛歐績優股FTSEurofirst 300指數收高3%,但本周泛歐績優股FTSEurofirst 300指數仍下滑4%,今年迄今下挫14%。

投資者擔心歐洲的銀行應對低成長和低利率的能力,歐洲銀行股本周挫至數年低點。因對銀行在低成長、低利率環境下盈利能力的擔心打擊了對銀行股的信心。

但周五德意志銀行稱將回購超過50億美元高級債,緩和了對該行債券的擔憂后,股價暴漲11.8%。德意志銀行周五發布聲明稱,“強健的流動性狀況”允許其在不對2016年融資方案做任何調整的情況下回購優先無擔保債券。該行提出回購30億歐元(約合34億美元)的歐元債券和20億美元的美元債券。德意志銀行正在努力贏取投資者信心,此前彭博匯總的數據顯示,為其次級債券提供保障的信用違約互換飆升到了2002年來最高水平。

日經指數本周重挫11% 創8年最大周跌幅

2月12日日經225指數跌穿15000點大關,最低下探至14865.77點,最終收盤重挫4.84%,收報14952.61點,結束一周交易,全周累計下跌11.10%,創出08年金融危機以來8年最大周跌幅。

訊息面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財務省外匯事務主管淺川雅嗣12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展開緊急會談,商討針對經濟與金融市場波動的對策。

摩根大通預計日本央行將在3月14—15日政策會議上推出新一輪貨幣寬鬆,並稱日元長時間升值對日本央行通脹目標和企業利潤構成風險。

此外,在其它亞太市場方面,韓國KOSPI指數今日收跌1.41%,本周累計下跌4.30%;香港恒生指數收跌1.22%,本周累計跌幅也達到5.02%;

紐油周五暴漲12% 創七年最大單日漲幅

周五,紐約油價創出7年最大漲幅,紐油漲12%,創下2009年2月份以來最大上漲。布油漲9.5。此前有報導稱阿聯酋能源部長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準備協同減產,而當前油價已迫使非OPEC產油國至少暫停增產。

同時,美國油服貝克休斯周五(2月12日)發布報告中,最近一周美國石油鉆井平臺下連續第八周下降,並跌至2010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部分分析師預計,美國石油鉆井平臺未來數月還會進一步下滑,但年末會跟隨油價一齊反彈。

不過由於此前油價的連續快速下跌,周五的暴漲似乎也顯得無濟於事,紐約油價本周累計下跌4.7%。

避險情緒升溫 金價本周漲逾7%創下七年最大單周漲幅

北京時間13日凌晨,2016年初的爆炸性行情推動黃金價格達到一年來最高點,全球股市熊市、美元下跌以及以及負利率擴散讓投資者從其他市場倉皇出逃,進入黃金市場。

金價一周上漲7.1%,是2008年12月以來最大單周漲幅。4月份交割的黃金期貨下跌0.7%,結算價報每盎司1,239.40美元;3月份交割的白銀期貨下跌0.1%至每盎司15.79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鉑金價格下跌,鈀金上漲。

雖然金價周五下跌,但黃金期貨依然創出7年來最大單周漲幅,而且一個金礦股指數料將創出去年7月份以來最高收盤點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