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2月1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日圓短線急升,為今日恢復交易的匯市投下震撼彈,兌新台幣匯率恐一口氣衝破0.3元,創下近2年新高價。影響所及,台銀周五已提前讓日圓「下架」,暫停網路結匯日圓,創下該業務開辦以來頭一遭。

美歐股市皆墨,避險資金轉進日圓,造就過去2周日圓兌美元猛升8%,不只創1998年以來最大雙周升幅,也讓負利率影響瞬間歸零,日本央行只得出面表態干預。

台北匯市因春節休市一周,銀行報價停留在2月5日,也就是連假前一天,台銀日圓買賣價介於0.2767到0.288元間,還沒反應上周升幅,今日恢復交易後就會「一次奉還」。

春節期間 日圓升3%

銀行業者指出,台灣過年這段期間,日圓兌美元約有3%升幅,今日恢復交易後,即便新台幣不動,日圓兌新台幣也得先升個3%,屆時1日圓將相當逼近新台幣0.3元。

以換10萬日圓為例,連假前結匯只要2萬8800元,但這波日圓曾升到111元附近,如果以封關當天美元兌新台幣收盤價33.52元計算,大約是日圓兌新台幣0.2995元,將近0.3元,等於換同樣的日圓得多花1200元,價差其實不小。

日圓兌新台幣0.3元

交易室主管表示,日圓最近2周的升值走勢相當激烈,敲進日圓部位都心驚膽跳,「晚敲個幾秒,可能就賠一大筆錢」,正因如此,在匯率變動激烈時,銀行價差也會拉得更大些,意即今天日圓若衝破0.3元,「完全不意外」。

交易室主管分析,雖然日圓是亞幣,但因日圓低利,近年避險成分較高,通常與韓元、新台幣逆向而行,如果今日台股補跌、加重外資竄逃,新台幣勢必遭遇龐大貶壓,與日圓的價差還可能再擴大。

眼看上周日圓暴衝,不少哈日族預見日圓兌新台幣今將「報復性升值」,上周紛紛透過台銀及兆豐銀網路結匯下單,除了逢低搶進,也不乏待欲逢高出脫的套利部隊。

台股補跌 貶值壓力大

就怕被套利,台銀上周五已主動拉下網路結匯的日圓報價,將待今早9時恢復,創下開辦該業務後頭一遭。兆豐銀雖未將日圓下架,但也祭出預防性措施,將結匯價調至0.3005元,已提前預告將重回3字頭。

 

黃琮淵/台北報導

 

日圓近2周短線急升8%,近期赴日刷卡選日圓結帳,由於請款日可能落在今明兩天,等於是日圓兌新台幣高點,恐比消費當日至少貴個5%,收到帳單時得有被貴到的心理準備。

春節連假期間再度湧現赴日旅遊人潮,不少人都是要到日本「搬貨」,從水波爐到冷暖風扇都有,但遇到日圓升值,刷卡將比付現多一筆匯差。

 

銀行客服表示,這幾天有很多卡友打電話詢問,「日圓大漲,刷卡怎麼算?」,也有很多人關心「刷卡或付現,那個比較划算?」、「刷卡該選日圓還是新台幣」,幾乎每3通電話就有1通問匯率問題。

銀行客服指出,刷卡匯率以請款日計算,國外消費從刷卡到請款約1到2周,中間卡到春節連假,推估近期刷卡會在本周請款,就算日圓升勢暫歇,但仍得反應近2周升幅,可能比消費當日貴至少5%。

信用卡部主管說,虧多還虧少很難說,但「過年刷日圓的,絕對是虧」,因為這波日圓漲勢令人措手不及,只能提醒若是代買的,一定要注意信用卡帳單上的實際金額。

信用卡部主管說,過去曾因客服回答「刷卡比較划算」,結果美元急漲,到頭來持卡人要求銀行負擔匯差,所以客服現在對類似問題,都避免直接給建議,多會回應「如果日圓還會漲,付現比較划算」。

信用卡部主管認為,日圓處於高點,現階段不建議大量換匯,赴日旅遊還是考量便利性,刷卡為佳;且經歷過去2周,短期內要再暴漲暴跌不太容易,刷卡應相對安全。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