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05:11 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連接器廠宏致(3605)積極轉型,2015年入股連接線廠維翰與中國大陸車用連接器廠大地,今年營運可望出現大翻轉,車用連接器的比重將從去年的1%大增至30%,客戶包括國際重量級的客戶。

宏致董事長袁万丁指出,未來將以PC、消費性電子及汽車電子做為三大營運主軸,今年除車用連接器成長30倍,工業產品占比也會從去年的4%成長至11%。

過去宏致產品多半是接受ODM代工廠認證,袁万丁調整營運方向後,已直接取得品牌廠認證,包括Dell和西門子認證,並出貨Google的連接器、線訂單,他指出,未來會與歐美電動車廠合作,開發電動車與電動腳踏車的相關零組件。以下是專訪紀要:

投資陸車線束廠

問:宏致轉型的成果?

答:宏致去年10月購併取得龍翰科技(原維翰實業,去年底更名為龍翰)70%股權,讓宏致從連接器正式跨入到連接線產品。

宏致購併龍翰後,可結合雙方不同產品線的優勢及既有客戶,未來升級連接器產品資訊,可取得大型客戶系統設計導入的機會,發揮更大的業務綜效。

過去宏致客戶以台灣為主;最近幾年到宏致稽核的新客戶為國際型客戶,涵蓋美國、大陸、歐洲。去年11月計劃以現金取得老股,及現金增資參與認購大陸汽車線束廠南通大地電氣55%股權,預定第1季底完成投資。

美國業績將躍進

問:今年營運展望?

答:去年全年營收39.67億元,年減4%,今年龍翰全年營收可望併入,去年龍翰營收15億元。大地去年營收約18億元,目前大地客戶包括北汽、東風、廣汽、華菱汽車、濰柴集團、三一集團等大陸民族品牌車廠,隨著大陸自主品牌車廠持續成長,預估大地今年營收可達22億元,預計第2季開始貢獻營收。

近幾年積極布局國際市場,去年美國市場業績跳躍式成長,雖然占比還低,但已有斬獲,未來會持續導入新產品及新機種,目標客戶包括微軟、Google、Jabil等。

宏致子公司蘇州加利斯電鍍廠2014年底正式投入電鍍製程,去年轉虧為盈。

專注五發展方向

問:未來三年發展藍圖?

答:宏致願景是成為連接器領導品牌,以宏致的英文名字ACES為例,目標為從以往有效率的營運(Aggressive;Competitive;Effective;Simple),提供客戶產能、生產彈性等優勢,逐漸轉變成為客戶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Advanced;Comprehensive;Excellent;Solution),發展為新產品設計、高頻傳輸技術、大電流傳輸、連接器/連接線整合設計等優勢,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宏致專注五大發展方向:一、除NB領域,結合連接器、連接線的整合優勢,提供國外客戶更完整的服務。二、配合USB 3.1時代來臨,發展高頻的連接器,除USB type C連接器/連接線,也發展高速傳輸裝置內部的線對板、FPC連接器。三、配合精工中心,開發銷售伺服器領域所需的連接線與連接器。四、購併龍翰延續其擅長的工業連接線領域,擴大工業用連接器的生產與銷售。五、以既有車電領域客戶為基礎,開發車用連接器客戶群與應用。

--

宏致董事長袁万丁立志要做連接器第一品牌。 記者詹惠珠/攝影

分享
 

每年5月是宏致召開策略會議的時間,董事長袁万丁都在會前到東海岸「閉關」一周,在寧靜中思索公司的未來。宏致從NB連接器第一大廠,最近做出重大轉向,朝汽車電子和工業連接器發展。他認為,只有不斷思考創新模式、追求進步,才能永續經營。

宏致總經楊宗霖說,袁万丁常會透過寫字的方式,反省自己或者設想未來可能面對的問題,沙盤推演如果從頭來過、或者未來發生時會怎麼做,久而久之就磨練出獨特的思考方法,遇到困難就可從容面對。

具有反省能力,是員工眼中領導人很難得的人格特質,袁万丁每年會騰出一段時間,檢討過去有哪些地方還可做得更好、或者還可改善的地方。例如去年8月決定公開收購龍翰公司前,幕僚團隊已經做好充足分析及整合計畫,袁万丁就到台灣東部以健行方式,反覆思考企業未來發展必要性及可能遇到的風險問題;但當他做出決定後,就會堅持到底,無論整合過程遇到多少問題及阻礙,都會正面積極面對、解決問題。袁万丁會將困難當磨練,針對任何壓力都會想方設法,運用各種資源解決問題,凡事樂觀正向思考,這也造就宏致快速走出產業低潮期,進而重新出發。

袁万丁經營企業如同治軍,對待員工則像兄弟,而且回饋社會不落人後,非常熱心公益,例如一輛基本配備的救護車造價動輒百萬元,對地方政府是一大支出,很多救護車老舊或是數量不夠,影響救人時效。

袁万丁在2005年以父母名義捐贈給家鄉楊梅鄉,目前宏致已捐出32輛救護車,其中他個人就捐出八輛。

2016-02-15 05:11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宏致(3605)去年上半年受NB市場衰退影響,出貨量減少,但在新機種陸續推出下,NB領域營收在去年下半年逐步回升,法人機構預估,2016年NB領域營收有望年增5.3%。

另外,宏致的汽車連接器主要應用於倒車雷達、車燈控制板、影音設備,汽車領域。由於原有客戶訂單持續成長,加上新增客戶,預估汽車領域2016年營收年增30.2%,全年每股稅後純益估達1.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