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16 17:22:29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中光電(5371)今(16)日於法說會公佈去(2016)年第四季財報合併營收148.11億元,季增0.2%;受惠高階影像產品營收比重持續增長及節能產品出貨組合優化,毛利率由上季的16.7%升至19.5%;營業淨利8.64億元,季增35.2%;稅後淨利7.51億元,季增25.2%,年增23.5%,每股盈餘為1.73元,創近九季新高。中光電累計去年全年合併營收570.58億元,年減16.3%;毛利率16.7%,年增2.9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9.72億元;稅後淨利19.65億元,年增3.1%,每股盈餘4.52元,為近六年新高表現。

展望今(2017)年,中光電節能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林惠姿表示,由於第一季為傳統淡季且受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預估整體節能產品出貨量將季減一成左右,惟今年節能產品事業群整體營運在高度彈性的經營模式與產品策略下,將呈逐季成長。中光電影像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陳士元則表示,去年是影像產品事業群豐收的一年,預期今年第一季出貨量仍將較去年同期成長,今年影像產品事業群營運將持續成長走勢。

林惠姿指出,節能產品事業群除純背光模組出貨及結合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電視外觀件設計及製造之半系統產品外,超薄型玻璃導光板、液晶顯示模組、自由形狀背光模組等多種不同領域用關鍵零組件,亦提供與觸控模組、機構設計、電子解決方案等之組合平台,將為客戶提供完整且多元整合之客製化顯示器解決方案。

針對未來影像產品發展趨勢,陳士元則指出,於傳統主流投影機種,除持續開發中高階產品線優化競爭力外,更將觸角延伸至4K以及固態光源產品,擴大競爭優勢。在LED產品上,以嵌入式系統為出發點的新生意模式,將初步開花結果,並將以此生意模式延伸至各種不同的應用領域,期能突破傳統投影疆界。而穿戴顯示產品部分,他指出,已積極投入於公司具競爭優勢的光學模組與系統設計上,期能對此產業作出貢獻;此外,要完善激光顯示平台,強化軟體應用及智能連結功能,在各個應用領域提供更有沉浸感的完整投影解決方案,並且擴大商業運用的大型展演利基市場,藉由穩定的差異化產品與方案,提升對顧客與合作夥伴所創造出的價值。

回顧去年,中光電去年合併營收雖年減16%,但整體獲利逆勢增加3%,公司表示,這主要歸功於節能產品及影像產品兩大事業群皆不斷在技術創新與產品整合上建立全球競爭力,並持續商業獲利模式的轉型,帶動獲利逆勢成長。中光電董事長張威儀曾表示,中光電將回歸創業初心,以創新顯示系統解決方案提升價值,不再一味地追求營收及出貨量的成長。中光電表示,經過一年的調整與執行,中光電去年成績單已初步驗證此轉型策略成功。

 

MoneyDJ新聞 2016-02-19 09:29:5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背光模組/投影機大廠中強光電(5371)去年第四季因淡季影響導致營收下滑,但產品組合較佳及平均售價較高使得毛利率持穩,全年每股盈餘3.5元、雖年減21%,但為近5年次高。預期仍將以7成以上比率發放現金股利。公司強調接下來將加速朝整合方案供貨轉型,以追求較高利潤和價值為首要目標。

其中,今年第一季因傳統淡季和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預估背光模組出貨將季減1成或以內,投影機第一季出貨亦將季減1成上下。其中,1月營收降到47.87億元、月減12.36%、年減16.3%,預估2月還有低點、3月回升。整體第一季營收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

投影機方面,透過降低成本及優化產品組合,預期今年出貨平均價格及毛利率都將優於去年。其中,高階機種1080p/WUXGA出貨將持續成長。背光模組方面,今年可能新增幾家NB客戶(據傳為美系及中國品牌)。

 

中光電為背光模組及投影機製造大廠,生產基地分布於台灣新竹,以及中國昆山、蘇州、上海、南京、寧波、廣州、惠州等地。目前背光模組營收比重約6-7成,應用於電視、監視器、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及中小尺寸產品。投影機比重約15%-20%,來自奧圖碼營收近1成、來自揚明光(3504)營收佔5%。

受到景氣修正及產業變化影響,中光電今年歷經台灣廠區人力調整、南科廠夜班減線及中國大陸子公司璨宇光學(南京)自2015年10/22起正式停產歇業並申請解散清算等營運調整。因應Tablet需求衰退及產線集中計畫,南京廠整併到蘇州廠,同時基於新產品及客戶需求,蘇州廠於2014年及2015年購買蘇州璨鴻及蘇州璨宇光電兩座廠房、擴充小尺寸一條龍生產以及TV BLU/LCM/系統產能。

中光電2015年第四季營收170.78億元、季減7%、年減12%,毛利率15.3%,年增約1.8個百分點(因產品組合較佳),營業利益7.17億元,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為6.08億元、季減12%、年增11.3%,單季每股盈餘約1.12元。

累計2015年營收約681.6億元、年減16%,營業利益20.16億元、年減41%,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為19.05億元,每股盈餘為3.51元,雖年減21%,但為近5年次高。預期今年仍將以7成以上比率發放現金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