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17檔董監改選 回補行情衝
17檔擁董監改選題材且董監持股低

董監改選題材逐漸加溫,為防堵市場派介入,持股偏低的上市櫃公司大股東、董監事會積極回補持股以鞏固經營權,根據統計,包括昇達科、聯鈞、榮化等17檔個股,今年將改選董監事且董監持股比例均低於10%,有機會陸續啟動董監改選行情。

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的上市櫃公司舉行董監改選,若董監事持股偏低將有回補的壓力,同時搭配個股基本面有轉機題材,及具備投資價值的公司,更能提升大股東回補意願,將是董監改選行情的主力部隊。

 

以台苯為例,近期經營權之爭戲碼正如火如荼上演,董事長林文淵陣營與大股東孫鐵漢陣營,都提出自家董監名單爭奪經營權,雙方為搶下董監席次將陷入激戰,距離4月1日股東會僅剩不到一個月時間,拚搶動作將更加積極。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大股東持股偏低產生的回補行情,可視為軋空手行情的一種,而進行董監改選的公司大股東及董監事,需在股票停止過戶日前買回不足的持股,現階段正是積極回補的時點;如能搭配公司基本面具轉機性、成長性,則董監回補的意願將更高。

大展投顧策略長李政諺認為,有經營權之爭疑慮的公司,是每年董監改選行情的熱點,而許多具備豐厚土地資產的個股,更是歷年來董監改選行情的重頭戲。

李政諺說,大股東持股偏低,大多是因為公司營運狀況不佳,不過,若其產業走出谷底、營收動能轉強或具備由虧轉盈等基本面的轉機,很容易吸引市場派覬覦;此外,則是有企業想借殼上市,鎖定小型股作為標的,都可能引爆經營權之爭。

國泰證期顧問協理簡伯儀表示,股東名冊多在股東會前2個月前底定,董監持股偏低的個股,將有經營權之爭隱憂,不過董監改選行情較有機會發生在中型股本或是市值不超過百億元的公司,因為要蒐集大型公司一定的股權,需要非常雄厚的資金實力,例如日月光對矽品的惡意併購,一般來說較不易出現董監改選行情。

(工商時報)

 

 

2016-02-20 03:25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王淑以/台北報導

台股進入今年股東常會召開與董監改選前期作業期,許多董監持股不足公司,市場派、公司派之間煙硝味瀰漫,繼台苯的孫、林之爭後,股權大戰隨時會上演。市場預估,今年恐有約20家上市櫃公司會遭市場派「插旗」,其中除了台苯,還有台鹽、黑松等。

委託書與股務界人士預估,過去二年市場人氣低迷,導致不少個股本益比偏低,經過牽線,許多市場派、外資、陸資等對部分上市櫃特定股票逢低加碼已有一段時間,今、明年股東會會出現多件公司遭併購或由外人取得董監事席次案件。

統計今年董監改選公司有493家,依證期局最新統計,截至1月底,董監、經理人、大股東、以及內部人與關係人合計持股低於三成的公司有268家,當中又有44家不足一成,這些低持股公司該如何召開股東會、通過討論議案,甚至在改選董監中穩固經營權,引發市場高度議論。

尤其在台股開紅盤一周時間中,就爆出台苯經營權之爭,使今年董監改選大戲提前登場。

委託書界人士指出,除了已浮上檯面的台苯,業界焦點還包括日月光、矽品在股東會的攻防,以及微風廖家與黑松張家的股權動向。其中,黑松今年又有董監改選,微風掌門人已由第二代接手,雙方的企圖心,將是三年前改選戲碼是否再次上演的關鍵。

另台鹽也是一大焦點。由於經濟部國營會年初有意釋出所持有台鹽38%股權中的18個百分點、釋出後持股降為20%,業內透露,因為目前「現有」與「市場」的人希望鞏固經營權、並擴大對台鹽經營層的影響,對此部分股權有極大興趣。只是全案在農曆年前遭約40位立委表態要求停止釋股案,後續發展,將成為股東會前激烈攻防焦點。

業內人士預估,目前檯面下約有20家公司的董監事正在與市場派協商,除了鞏固經營權,不希望董監之爭鬧上檯面、影響公司形象與業務外,有部分公司也將讓出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董監席次,讓市場派「插旗」,其後再視狀況是否「攤牌」或「合作」,不論狀況為何,今、明年股東會熱鬧可期。

--

歷年來台股上市櫃公司因既有董監事持股不足而在董監事改選失去經營權的案例不少,近年最讓投資人印象深刻的有三陽、華豐、台苯等。

台股每年有近三成、約450到500家公司需改選董監,之前股東會上演經營權搶奪大戰,為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為首的市場派,在三陽董監改選中勝出,以5比4董事席次,擊敗三陽董事長黃悠美代表的公司派,終結黃家多年獨攬大權局面。

上市櫃公司董監三年改選一次。今年董監事改選傳出台苯大股東孫鐵漢與董事長林文淵鬧翻,勢必有一場經營權大戰。

事實上,隨台股興衰起落,上市櫃公司經營權易主的態樣也逐年轉變。

從以前靠台股賺大錢的市場派或家族資金的市場主力,鎖定董監事持股不足公司,低調每天小量吃足籌碼,在董監事改選上突襲,取得經營權;現在則由正統公司派出面進行併購。

市場人士觀察,經營權搶奪大戰較容易出現在傳產公司,尤其有多筆土地資產、廠房的公司;電子業因產業及景氣波動快速,雙方同意經營權易主的案例最多。從結果論看,透過合意入主的公司,後來的營運都比原有公司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