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07:28:4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6南台大地震,商業壽險卻沒有發揮預期中的保障功能。壽險業者說,主因這次116名罹難者中,有1/3是未滿12歲孩童,即使爸媽曾經幫小朋友買保險,但依照「保險法」規定,小孩在未滿15歲前死亡,壽險業不能給付身故保險金「只能加計利息退還保險費」,完全失去保險意義。

為避免爸媽幫小孩投保後,對小孩不利,出現詐領保險金的「道德風險」案件,「保險法」第107條經過兩度修正,並自民國99年起規定,針對「未滿15歲」孩童,若投保後身故,壽險公司只能加計利息退還所繳保險費,或返還投資型保險專設帳簿的帳戶價值。不過,政策性保險、例如學生保險可排外。

但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虎毒不食子,不應拿少數的個案,將大多數父母親都認定是壞人,他說,歷次重大災難事件後,會向金管會保險局建議,應重新檢討這個「因噎廢食」的法條,就以這次206南台大震為例,1/3孩童除了學保,等於「沒有保障」。

許舒博還表示,金管會和外界老是指責,台灣人身保險「保障偏低」,但依照現行保險法,15歲以下小朋友,可自商業壽險公司獲得的人身保障「卻等於零」。

根據壽險公會調查,民國99年後,爸媽為詐領保險金對小孩不利的投保行為,「一案都沒有」,99年之前,也只有一案。但許舒博表示,此次30幾個小生命一瞬間就沒有了,「到底是這些孩童的人身保障重要?還是去防堵那些微乎其微的道德風險重要?」。

根據金管會初估,此次全體壽險業理賠206南台大震,金額約1.68億多元,不僅低於預期,也低於產險業初估理賠金額3億多元。

也有壽險業者說,這次有高達1/3的罹難者「都是小孩子」,因為15歲以下小朋友身故「不能賠」,這次變成大家都在「退保費」,針對每名罹難孩童保戶,壽險公司只能退回幾千到上萬元保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