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測材料代理商利機(3444)受惠於比特幣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IC基板大缺貨,代理韓國SimmTech的基板已在11月交貨給封測大廠,加上代理大日本印刷(DNP)的四方平面無引腳封裝(QFN)導線架放量出貨,利機總經理張宏基對明年營運展望樂觀。法人預估利機明年營收將較今年成長逾2成,獲利成長大躍進,可望較今年大幅成長4~5成。

 

利機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達6.86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增1.9%,平均毛利率達21.5%,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3.9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0.34億元,每股淨利0.87元。利機11月合併營收月增4.4%達7540萬元,符合預期。

利機看好明年在IC基板及導線架等封裝材料的成長動能。利機代理韓國SimmTech的IC基板產品線,由於SimmTech去年收購了日本另一家IC基板廠Eastern,而Eastern本身是華東與力成的記憶體封裝用IC基板供應商,所以這部分的代理銷售權將由利機取得。

 

張宏基表示,近來比特幣價格持續創高,比特幣挖礦ASIC需求強勁,代理的SimmTech基板已自今年11月起交貨,利機也成為台灣主要比特幣ASIC用IC基板代理商。由於比特幣挖礦ASIC的晶片尺寸覆晶封裝(FCCSP)基板供不應求,明年更是前景可期,成長動能強勁。

在導線架部份,利機主要代理日本DNP導線架產品線,主要供貨QFN用導線架,由於今年下半年導線架供應吃緊,加上QFN導線架封裝近年來逐步取代了低接腳數的塑膠閘球陣列封裝(PBGA)市場,市場需求強勁。張宏基表示,DNP今年底在日本有一條新生產線將開出產能,明年對台灣的供給量可望明顯提升,利機將同步受惠。法人表示,以利機明年接單情況來看,IC基板業務可望較今年成長5成,導線架出貨可望較今年成長3~4成。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7-28 10:55:1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利機(3444)今(2017)年第2季營收達2.41億元,季增7.12%、年增4.48%,主要為IC封測材料拉貨需求增溫所帶動,法人表示,第2季因毛利較佳的記憶體材料出貨比重下降,毛利率估較去年同期略降,單季獲利估持穩去年同期,展望後市,由於記憶體市場供給不足,可能多少壓抑出貨表現,第3季營收估持平前季,全年而言,今年營收估可優於去年,毛利率看持穩。

利機為科技材料通路商,主要代理如日本的DNP、韓國的Simmtech、瑞士的SPT等材料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記憶體封裝材料佔1-2成(記憶體基板)、IC封測材料佔3成多(銅銲針)、面板驅動IC佔近2成(含晶粒承載盤)、LED封裝佔2-3成(LED導線架)。

利機今年第1季營收達2.25億元、年增8.33%,毛利率20.37%、年增1.7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366.1萬元、年增73.36%,稅後淨利969.3萬元、年增43.28%,EPS為0.25元。

利機今年第2季營收達2.41億元,季增7.12%、年增4.48%,主要為IC封測材料拉貨需求增溫所帶動,法人表示,第2季因毛利較佳的記憶體材料出貨比重下降,毛利率估較去年同期略降,單季獲利估持穩去年同期。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由於記憶體市場需求旺、供給不足,可能多少壓抑出貨表現,第3季營收暫估持平前季。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今年動能主要來自IC封測材料以及記憶體材料的成長,IC封測材料因台系客戶受下游需求所帶動、產能持續增溫,今年營收表現看正向,記憶體部分,受惠今年以來記憶體相關產業需求轉強,包括DRAM、NAND以及SSD需求持續增溫,雖因缺貨問題多少壓抑出貨表現,惟全年在客戶稼動率持續提升下,出貨表現仍看成長。

新事業奈米銀部分,目前已與幾家台系、陸系面板廠接觸,由於客戶開發新品進度較慢,短期之內對營運貢獻還比較低。

MoneyDJ新聞 2016-08-24 12:15:0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利機(3444)今(2016)年上半年營收年減10.41%,不過受惠記憶體封裝材料部分產品轉為毛利較佳的佣金模式,毛利率達19.36%、則年增2.62個百分點,EPS達0.53元、優於去年同期;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由於整體電子產業需求走平,第3季各產品線出貨需求估持平前季,營收也暫估季持平,毛利率則估維持前季高檔,目前客戶拉貨能見度保守,整體下半年營收估持平上半年、營收動能看保守。

利機為科技材料通路商,主要代理如日本的DNP、韓國的Simmtech、瑞士的SPT等材料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記憶體封裝材料佔1-2成(記憶體基板)、IC封測材料佔3成多(銅銲針)、面板驅動IC佔近2成(含晶粒承載盤)、LED封裝佔2-3成(LED導線架)。

利機今年第2季營收達2.30億元,季增11.06%、年減16.77%,受惠記憶體封裝材料部分產品轉為毛利較佳的佣金模式,毛利率達20.00%、創2009年第2季以來新高,營業利益1180萬元,季增50%、年增32.92%,EPS達0.36元,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

利機上半年營收達4.38億元、年減10.41%,毛利率達19.36%、則年增2.62個百分點,EPS達0.5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41元。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由於整體電子產業需求走平,第3季各產品線出貨需求估持平前季,營收也暫估季持平,毛利率則估維持前季高檔(記憶體封裝材料以佣金模式出貨持穩),目前客戶拉貨能見度保守,整體下半年營收估持平上半年。

全年各產品線展望,在記憶體封裝材料部份,利機逐步降低標準型基板比重,增加包括通訊晶片應用的晶片尺寸覆晶基板(FC CSP)等產品,擴增產品多樣性,且部分產品漸漸由銷售模式改為佣金模式,全年來看,法人預估,該產品線出貨量估成長雙位數,不過因佣金模式比重增加,營收會受到影響,但毛利率則會提升。

LED封裝部分,全年則看保守,主因為陸系客戶存有信用額度疑慮,因此出貨較為保守;IC封測材料則因有新型號產品打入客戶供應鏈,今年營收看成長約1成;面板驅動IC則因陸廠持續加入競爭行列,因此全年出貨表現暫估持平。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8732004-cdb6-469a-9684-26931262d59a&c=MB07#ixzz4IEgghQ48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2-22 10:25:0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記憶體封裝材料以及IC封測材料有拉貨需求,法人表示,利機(3444)今(2016)年第1季雖步入淡季,不過營收估可較前季持平或略減,第2季則在中國LED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拉貨回溫,以及推出IC封測新產品帶動下,營收可較前季升溫;全年來看,今年以記憶體封測材料以及IC封測材料成長性最佳,並估今年合併營收增逾15%,且因產品組合優化,今年毛利率可優於去年表現。

利機為科技材料通路商,主要代理如日本的DNP、韓國的Simmtech、瑞士的SPT等材料製造商,目前產品營收結構為記憶體封裝材料佔1-2成(記憶體基板)、IC封測材料佔3成多(銅銲針)、面板驅動IC佔近2成(含晶粒承載盤)、LED封裝佔2-3成(LED導線架)。

利機去年前3季累計營收達7.44億元、年減10.51%,主要受到LED客戶消化庫存影響所致,且因參展較多、使費用拉高,營益率達2.98%、年減1.19個百分點,EPS達0.74元,低於上年同期。

利機去年第4季營收達2.52億元,季減1.12%、年減3.31%,法人表示,第4季單季獲利表現約與前季相當,全年EPS估達逾1元。

受惠記憶體封裝材料以及IC封測材料有拉貨需求,法人表示,利機今年第1季雖步入淡季,不過營收估可較前季持平或略減;而第2季則在中國LED客戶庫存調整告一段落、拉貨回溫,以及在IC封測新產品出貨帶動下,營收可較前季升溫。

全年來看,今年以記憶體封測材料以及IC封測材料成長性最佳,在記憶體封測材料部分,今年有推出新的耗材型號,加上部分客戶展望佳,今年營收可望成長逾2成,IC封測材料部分,則因半導體產業去化庫存告一段落、拉貨看回溫,並估上述動能帶動今年合併營收增逾15%。

在毛利率方面,法人表示,今年因產品組合優化,包括記憶體封裝材料改為毛利較佳的佣金模式交易比重會提升,以及自製產品奈米今年隨客戶持續累積,出貨量逐步增長,今年全年毛利率可優於去年表現、估達約20%上下。

在奈米銀方面,公司已陸續切入觸控廠、並已有小量出貨表現,目前除觸控領域外,也陸續接觸車用元件、太陽能等領域,今年在產品陸續通過測試後,出貨量預計在第2季末至第3季可望逐步增溫,並估今年該產品線營收佔比有機會達1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