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11 09:14:2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勁豐醫療、健身客戶接單穩,今年營收年增5-8%勁豐電子(6577)預計在今年3月轉上櫃掛牌,初估2016年稅後純益約1.5~1.55億元,跟2015年相近,因股本膨脹至3.29億元,推估2016年EPS約4.5元。勁豐近年陸續獲得知名醫療超音波系統、健身跑步機大廠的顯示器嵌入式控制系統訂單,加上速食等零售業需求,以及特殊應用顯示器的多家日本客戶也到位,法人預估,勁豐2017年營收年增5%~8%至17.5~18億元。

勁豐成立於2000年,總公司位於台北市內湖,並在桃園青埔有組裝生產線;母公司豐藝(6189)是國內知名電子零組件商,持股比例77.9%。母公司豐藝在液晶面板長久代理業務,並有研發觸控面板、嵌入式系統開發能力,後續集團組織調整,將特定應用產品劃分出來而成立勁豐電子,並一度成為美國車廠供應鏈,惟汽車產業變動大,近年再切入至醫療、健身、自動化零售等IPC應用;勁豐電子競爭優勢除了嵌入式系統累積多年開發經驗,還有人機介面(HMI)優化能力。

勁豐預計今年3月時轉上櫃,持股較高的大股東創新技移是創投公司,而另一大股東證德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勁豐前任監察人。

 

 

(一)法人估,勁豐2016年EPS約4.5元:

 

勁豐電子2016年主要產品營收比重,嵌入式控制系統(例如健身跑步機)占比38.3%;特殊應用顯示模組(例如人機互動設備)占35.99%;醫療顯示器(例如超音波顯示器)占13.69%;其他類工業電腦顯示模組(例如零售系統)占12.02%。

就產品毛利率來看,以醫療顯示器,其他類產品較高。

勁豐2016年全年營收16.73億元,其中,第4季營收季減3.6%至3.99億元,但是有業外匯兌收益回,法人預期,單季每股獲利超過1.6元。去年全年稅後純益超過1.5億元,以3.29億元股本計算,2016年全年EPS為4.5元。

 

(二)擁人機介面技術,勁豐獲健身設備、超音波醫療應用訂單:

 

勁豐表示,公司競爭優勢,是聘任熟悉海外當地市場業務,跟其他工業電腦同業透過系統商代理模式有所不同。

同時,勁豐也善用台灣既有的光學、嵌入式、軟體開發、顯示器技術做整合,並尋找傳統產業中需要翻新設備的客戶,爭取訂單。

在醫療市場方面,醫院超音波檢查設備,由過去易滋生細菌的操控按鈕,轉變到易於清潔的人機介面觸控面板設計;超音波系統廠遂重新規格,讓勁豐近年獲得超音波檢查設備廠上層顯示器訂單;該客戶市占率高,初估一年需求量有7千台。

另外,勁豐有系統整合與嵌入式控制系統的研發能力,替健身設備客戶跑步機顯示器由Windows OS改為Android作業系統、替客戶省下成本,持續獲得市占率高的商用跑步機顯示器訂單。

在零售機台(Vending machine)方面,美國知名碳酸飲料公司的門市銷售系統也嵌入勁豐顯示器。經由觸控介面,客戶能夠統計上門顧客所點飲料種類、來做雲端資料分析,面板也能播放吸晴影片誘使顧客來購買,或是託播廣告與資訊。

 

(三)法人預期,勁豐今年營收年增5~8%至18億元:

 

除了美國零售客戶,勁豐近年也替國內知名飲料公司的自動販賣機開發付款介面,經由悠遊卡就能購買陳列的瓶裝飲料。

勁豐表示,各產品毛利率有不同,整體毛利率則約24%上下。研發費用是去年增加較多的費用支出,一般RD研發費用率約4~5%,整體營業費用率則約13%上下。

法人預期,勁豐醫療、健身跑步機、零售與自動販賣機專案需求增加,尤其是全球醫療器材逐年成長,會帶動抗菌顯示器的需求,2017年營收年成長5~8%至17~18億元。

勁豐預計3月上櫃買賣,配合上櫃掛牌前將發行新股6,600張新股公開承銷,掛牌時股本將增加至3.95億元。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勁豐(6577)預計3月上旬登錄興櫃,並將於3月7日召開興櫃前法人說明會。

勁豐預計掛牌時資本額為3.28億元,主要經營業務為資訊軟體及電子材料製造、買賣業務及電子資訊供應服務業務等,因應產業發展動態,該公司2013年8月1日以發行新股分割受讓方式,受讓母公司豐藝(6189)分割特定應用產品事業部相關業務,目前主要產品包括嵌入式控制系統、特殊應用顯示模組、醫療用觸控顯示器及相關軟硬體研發等,產品應用領域包括醫療性產品(如超音波機、X光機等醫事用途之診斷用顯示器)、健身系統產品(如跑步機操作顯示設備)、軍用性產品(工控用途顯示器)、自動販賣機(如咖啡機)等專業領域。

 

該公司經營團隊源自於豐藝特定應用產品事業團隊,近年來隨著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資訊取得自動、快速且便利化的趨勢下,進而帶動觸控顯示裝置龐大商機,同時多元化的應用於各類特殊領域,包括醫療體系、工廠自動化、軍事、戶外用途及運動器材等。勁豐深耕於健身、醫療等嵌入式及特殊應用產業領域,而隨著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從智慧城市、智慧汽車(車聯網)、智慧家庭、智慧醫療(遠距照護)、智慧個人(健康與健身)、智慧工廠與智慧製造等應用,都可能會是產業下個重要的佈局機會,預期在物聯網的應用市場持續擴大的商機下,該公司將可間接受惠,提高競爭優勢。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