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01:25

〔記者謝君臨、金仁晧/台北報導〕前台北縣汐止市長黃建清在祭祀公會弊案中,護航管理人蔡宏昇,收賄700萬,遭判15年,基層公務員竟也看準這塊肥肉,且撈得還更多!

  • 汐止區公所民政課視導王玉升被控利用職務索賄,被檢方聲請羈押禁見。(記者陳志曲攝)

    汐止區公所民政課視導王玉升被控利用職務索賄,被檢方聲請羈押禁見。(記者陳志曲攝)

汐止區公所民政課視導王玉升被控利用承辦祭祀公業申報審查業務之機會,透過土地掮客李昌諭收賄4000萬元,兩人疑似嫌不夠,還催討2億1千多萬元,士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市調處兵分4路搜索,約談王、蔡、李等3名被告到案,全案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行受賄罪、圖利罪方向偵辦,訊後王、李遭聲押禁見,蔡被諭令20萬元交保。

檢調調查,保儀大帝祭祀公業擁有汐止地區大筆土地,現值超過10億元;97年間,時任汐止市長的黃建清與民政科員張漢民涉嫌放水,協助祭祀公業保儀大夫管理人蔡宏昇通過申報,黃並藉此收賄700萬元,被高等法院依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承辦該案的張漢民也被判刑6年6個月。

張漢明因案離職後,王玉升接手祭祀公業業務,原本多次核退祭祀公業申請核發派下員,但到了102年間,王突然態度軟化,私下找上管理人蔡宏昇簽訂土地買賣委託書,替其將祭祀公業名下座落汐止區21筆土地出售,並與土地掮客李昌諭聯手,要求事成之後分紅2億5千多元。

檢調發現,王玉升與蔡宏昇達成協議後,即同意祭祀公業申請規約備查,以利蔡取得派下全員證明書及管理人之地位,而後透過李昌諭與建商簽訂買賣契約書,將土地以6億1500萬元出售牟利,王、李分到4000萬元,卻嫌不夠,向建設公司索討2億1千多萬元,不久後王女即遭檢舉,全案爆發,王女也在案發後立刻申請退休。

昨天上午7時許同步搜索王、李、蔡3人住所共4處,查扣相關證物,並約詢王及相關人等共5人到案說明,詢問移送士檢複訊,王及李被認涉重罪且有串供滅證之虞,聲請羈押禁見。

 

--

揭弊女科員拔掉市長,換自己涉貪!原台北縣汐止市公所(現為新北市汐止區公所)王姓女科員,7年前檢舉前市長黃建清暗助保儀大夫神明會轉為法人組織「祭祀公業」,卻從中收賄,前市長因此被判刑,但她自己兩年前亦涉放水讓該祭祀公業取得文件並由李姓男同夥仲介賣地欲「抽佣」2億,且不滿只拿到4000萬元而興訟,檢調昨依貪污等罪搜索約談,漏夜偵辦,凌晨將王女與李男聲押。

 

汐止「保儀大夫神明會」在茄苳路附近有大批土地,2009年間,台鐵要徵地,但神明會名下土地依法不能變賣,須先變更成祭祀公業,神明會管理人蔡姓男子為取得徵收補助款六千多萬元,提交不確實的資料,向當時汐止市公所申請變更成「祭祀公業保儀大夫」,但屢遭女承辦人王女駁回。

 

蔡男後來輾轉找上當時汐止市長黃建清疏通,王女被調職,改由黃的心腹承辦並通過蔡男申請案,王女不滿,向檢調檢舉,黃建清二審被依貪污罪判刑15年,蔡男判刑5年,均上訴中。

 

現年約50多歲的王女「拔掉」市長後,涉嫌於2010年找李姓男友人與蔡男接觸,允諾幫忙處理茄苳路約千坪土地的出售事宜,蔡男認為可賣約1億元,但如果賣更多錢,可多給「仲介費」,雙方簽約後,2013年王女回任原職務,便聯繫蔡男申請買賣土地手續,王女並涉嫌放水讓蔡男取得土地買賣所需的「派下員全員證明書(類似祭祀公業成員名冊)」。

 

蔡男經李昌諭仲介,將土地以約6億元賣給建商欣偉傑,李男認為按雙方約定,「仲介費」應為2億元,但王女和李男涉向蔡男要2億元不成,轉向建商索討,最後蔡男才交付4000萬元,但李男認為建商應再付1.6億元,提告求償。而同年間,欣偉傑也將土地轉手給建商國揚,開發興建大樓。

 

王女去年疑發覺檢調偵辦此案,趕緊退休。檢調昨約談王女等5人到案,凌晨訊後將王女、李男聲押,蔡男20萬交保。(吳珮如/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