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日 2016/02/24 言時 21:53:00 發日 2016/02/24
言人 何志煌 言人職 事業處總經理 電話 02-2732-5205
主旨 澄清媒體報導-今週刊1001期(2016/2/24)
說 明

1.傳播媒體名稱:今周刊1001期 (2016/2/24)

2.報導日期:105/02/24

3.報導內容:

甲、「也有人提出質疑,一些新藥開發公司用食品營養成分來做新藥,究

竟能不能被當成新藥看待,股價跟著大家一飛沖天,其中健永生產的

茄紅素新藥就是一例。」

乙、「健永發言人何志煌表示,健永的新藥已經通過美國FDA第3期臨床試

驗,『證明有顯著療效』,他預計健永今年將申請台灣藥證,明年能

申請美國藥證。『產品原料是茄科植物。』到底是不是茄紅素,『這

是業務機密,無法透露。』」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

甲、關於MCS-2: 本公司以「良性前列腺肥大」做為適應症的口服植物新藥

MCS-2,係依據美國FDA嚴格的醫藥開發法規而開發之新植物藥

(botanical drug),它係健永經十多年的致力研發,達成技術上的重大

突破,研發出多項植物活性配方,並非單一成分,再經許多試驗,能在

人體內發揮作用,並具高度安全性,它已經通過美國FDA高度嚴謹的審

核,且已於2009年取得美國FDA及2010年取得台灣TFDA核准在台灣及美

國執行四個第3期臨床試驗,足證健永的新藥有其特殊性,並非一般的

食品營養成分,與茄紅素截然不同。植物藥是US FDA認可的三類主流醫

藥之一 (另二類是小分子化學藥及蛋白質藥) ,它與中草藥不同,更不

是食品營養成分。

乙、關於MCS-2之開發進度: MCS-2在台灣及美國進行、同時經US FDA及台灣

TFDA核准的臨床三期試驗皆已收案完成,等待數據清理完成,即可完成

正式報告。該臨床三期試驗美國部份之數據已於2012年完成美國FDA期中

分析,解盲結果正面,不僅療效達到顯著性,而且安全特性良好。

丙、本公司未對外公布申請台灣藥證及美國藥證之預估時程。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本公司應今周刊針對本公司之查詢, 被動在電話中回答

說明。因報導內容語意有不夠準確之處, 特予澄清說明。

 

 

 

心悅:公司所有資本形成及股權分配,完全合於法令規章
(105/02/24 16:23:5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6575)心悅-澄清今周刊第1001期及其他電子媒體之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1001期今周刊及其他媒體報導
2.報導日期:105/02/24
3.報導內容:
「心悅生醫表示,「這麼做是希望多募到一點現金。」當時心悅是未公開發行公司,依照《公司法》,只要符合要件,公司可以這麼做,但是公開發行之後,「我們不會再用資本公積轉增資。」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本公司價值為各階段投資者所認可,所有資本形成及股權分配,完全合於法令規章,節錄本公司發言全為杜撰。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新藥開發時程長、投入經費高且並未保證能一定成功,此等可能使投資面臨風險,投資人應審慎判斷謹慎投資。
 
 
 
 
 

2016年2月22日,台灣生技股正面臨3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利空測試。

不過3個月前,15年11月25日,浩鼎市值突破1000億元,12月生技股市值越過基亞解盲前9926億元的關卡、站上1.1兆元,大部分人似乎忘了當年基亞解盲失敗,連跌19根停板才打開,市值蒸發400多億元。

15年11月26日,生技類股成為上市櫃成交值最大的類股,這一天,生技類股交易達247.4億元,占上市櫃總成交值的21.1%。接下來選舉過後,新總統蔡英文宣示生技列入重點產業,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公開表示將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修法,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公開看好浩鼎技術,一個個好消息推升,湧來的資金浪潮愈來愈高。

2月19日台灣生技股的總市值站上1兆1400億元新高峰,但是緊接著周末,21日周日下午2點,浩鼎發出新聞稿「主要療效指標未呈現統計學上顯著意義」,董事長張念慈在櫃買中心的重大記者會上再三強調,解盲「非常成功,沒有挫敗」。周一浩鼎高掛2萬張賣單,相關類股全面跌停,生技類股市值當天蒸發了580億元。

問題 1:拿資本公積配股
市值快速膨脹到255億元

巴菲特的名言,「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成立於13年的心悅生醫,把帳上的資本公積當作股利拿來配股給股東,快速膨脹股本,「幾時聽過公司用資本公積來配股的?」一位投資老手質疑。

16年1月,這家公司的市值已衝上255億元,相比之下,成立64年的永信藥品,市值竟然只有心悅生醫的3分之2。

心悅生醫的作法是,第一次配股讓每位原始股東配2.31張股票;第二次又再配發股東0.55張股票,原本心悅生醫的股東手上持股就從1張變成5張,因此當公司以168元在興櫃交易,股票的價值不到3年就膨脹80倍。

心悅生醫表示,「這麼做是希望多募到一點現金。」當時心悅是未公開發行公司,依照《公司法》,只要符合要件,公司可以這麼做,但是公開發行之後,「我們不會再用資本公積轉增資。」

 

問題 2:番茄也能變新藥?
營養素加工當藥,僅少數國家承認

此外,也有人提出質疑,一些新藥開發公司用食品營養成分來做新藥,究竟能不能被當成新藥看待,股價跟著大家一飛沖天,其中健永生產的茄紅素新藥就是一例。健永發言人何志煌表示,健永的新藥已經完成美國FDA第3期臨床試驗收案,該藥在2012年曾經進行期中分析,療效達到顯著性。他表示「產品原料是茄科植物。」到底是不是茄紅素,「這是業務機密,無法透露。」

 

問題 3:市場激烈競爭  
拿到藥證後,價格反而一路下滑

新藥公司多半沒有營收、獲利,只能靠「本夢比」投資,但是即使拿到藥證,也不見得是獲利保證,例如韓國三星旗下的藥廠Samsung Bioepis。 而在台灣,寶齡富錦是少數能在美國取得藥證的公司,在申請到藥證時,股價曾突破400元,但之後股價一路下滑,去年始終無法突破160元。

問題 4:鑑價機制不成熟
散戶看不懂價值,專業公司也搞混

這一波生技投資浪潮中,不只是散戶不瞭解如何估計生技股的價值,連負責鑑價的團隊,都不見得了解如何評估生技公司的價值。一家新藥公司向國外引進多種新藥授權,請鑑價公司鑑定公司價值,鑑價公司根據引進的新藥未來市場價值,判定這家公司市值22億元,卻忘了這些藥,台灣公司還要付權利金給海外原廠,公司價值裡沒扣掉未來應付的成本,「把產品價值和公司價值完全搞混。」

問題 5:資源集中發展新藥 
較少投入精準醫療及新興先進醫療

此外,台灣醫藥產業集中大部分資源發展新藥,卻對目前在全球重要的精準醫療及新興先進醫療等發展少有人關注。前生技中心董事長、目前轉至產業界的李鍾熙說,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致癌基因分類10年前只能區分成3到4類,但如今已精準到可分成31類,更好的基因分析檢驗方法才能配合相對應的分子標靶藥物以提高治癒率。

海嘯過後,誰才是真正有實力的生技公司?

「台灣一般藥業公司的市值,相對而言比美國高出許多。」神隆前總經理馬海怡分析,美國即使是相當有規模的藥廠,本益比也只給15到20倍。「我很想知道,台灣有多少公司能如期地進入美國FDA的第3期臨床試驗。」進度反映團隊的執行力,這些都是生技公司的基本面。

台灣資本市場給生技類股高本益比,吸引最聰明的人才和資金回流台灣。浩鼎前10大投資人當中的徐紅照,竟是高雄一位資歷長達20年的專業投資人。而北醫藥學系畢業的系友所創立的公司,竟高達2162億元,「北醫幫」儼然是台灣的生技公司CEO養成班。

根據生技中心2015年的白皮書,08年時台灣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拿到新藥藥證,但是現在台灣已經有28項新藥拿到上市許可,也已經有13款新藥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台灣生技產業正在開始發展的新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