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通訊軟體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而成員企業讓員工變相加班的工具,很多員工在下班後,仍接到來用自公司主管的業務交辦命令,「通訊軟體加班族」愈來愈普遍!如此的不分上下班與晝夜的交辦工作讓員工不堪負荷。

 

群創員工向《蘋果》投訴,群創利用公司內部自行開發即時通訊軟體,讓上司在下班後分派工作給員工,造成員工下班回家後無法休息,仍需打電話到公司處理業務的情形愈來愈嚴重。

 

員工指出,群創員工流動率很大,有時整個班都是新人,只要作業有問題,就會叩這些人員進行處理,半夜2~3點常被叩,就連沒有上班也得待命,後來改用輪值的方式,但是公司也沒有付加班費,根本就是變相免費加班。

 

員工還付圖說上司利用通訊軟體,下達多項指示要下屬立即確認,並回報狀況,如此變相免費加班,造成公司去年有員工心肌梗塞與一名才30歲出頭的整合劉姓工程師中風。

 

對於員工投訴,群創指出,因應工廠24小時營運需求,開發即時通訊軟體,讓值班同仁快速因應。如業務需要,徵召非值班同仁協助,均依照勞基法給予加班津貼。

 

群創感謝盡責負責的群創主管同仁的付出,亦會提醒主管們重視員工休息時間與生活品質。

 

對於「通訊軟體加班族」的勞動畸型化,勞動部曾多次指出,勞工於約定工作時間外,沒有提供勞務的義務,若僱主透過通訊軟體在下班後交辦、指揮勞工處理業務與工作,也須受《勞基法》規範,包括須付加班費,且時數需受限制。違規僱主可罰2萬元到30萬元罰鍰。(吳秀樺/台北報導)

 

群創利用公司內部自行開發即時通訊軟體,讓上司在下班後分派工作給員工,造成員工下班回家後無法休息。員工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