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03:3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為維護投資人權益,金管會規定,投資人若要投資雙幣別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必須先簽具風險預告書,了解匯率、轉換限制等相關風險。

金管會日前發函開放雙幣別ETF,由於雙幣別ETF的投資,涉及新台幣與外幣間的轉換,存在匯率風險,為保障投資人權益,金管會明訂,投資人投資時,必須依證交所相關規定,簽具風險預告書。金管會官員表示,簽署風險預告書用意是在提醒投資人,投資前要注意各種可能的風險。

投資人須注意的可能風險或規定有三大項,包括第一,匯率風險,在新台幣櫃台買進的ETF,若轉換到人民幣或美元等外幣櫃台賣出時,就涉及匯率轉換,要注意匯率風險。雙櫃台間匯率的轉換價格,會依業者合作的銀行牌告利率辦理。

第二,要注意相關的轉換限制,例如融資買入或借入的ETF,就不能轉換。

第三,最早雙幣別ETF的規劃,原本是要推出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ETF,也就是在國內募集到的人民幣資金,直接拿到大陸市場投資,省去換匯的麻煩,現在因人民幣1,000億元的RQFII還卡在兩岸服貿協議未過關,人民幣資金拿到大陸市場投資時,必須先匯率轉換,相關的投資成本要考量。

除此,雙幣別ETF的買賣,外幣部分如果是人民幣,仍須受每人每天限買人民幣2萬元額度限制。

據了解,金管會洽商中央銀行同意後,2月中已發函開放雙幣別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市場預估新台幣與人民幣雙幣最看好,國人投資選擇更多,人民幣商品多元化,也有助發展人民幣離岸中心。

據了解,包括元大、富邦、永豐等投信業者對雙幣別ETF都表達高度興趣。證交所配合調整系統後,投信業者就可送件申請ETF雙幣別掛牌交易,供投資人買賣。

金管會在2014年初宣示,將研議開放雙幣別ETF等人民幣商品,並建立人民幣回流機制,以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當時並規劃率先推出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ETF。

但大陸允諾對台提供的人民幣1,000億元RQFII額度,因兩岸服貿協議卡在立院未過關,使得雙幣別ETF的開放因此延宕;隨著國人外幣資產累積,對外幣商品需求增加,金管會決定繼續推動雙幣別ETF,洽商央行後,2月16日正式發函開放。

目前國內ETF都是新台幣計價,雙幣別ETF開放後,主要是新台幣與外幣兩種,外幣將不限幣別,包括人民幣、美元等各種外幣都可以設計,投資人選擇將更多。

雙幣別ETF交易模式,採用類似香港雙櫃台模式,在次級市場,同一檔ETF可有兩種幣別、兩種代號。雙幣別可以是外幣進、新台幣出雙向的,也可以是單向的外幣進、外幣出。以新台幣與人民幣為例,次級市場提供人民幣及新台幣兩個不同幣別的交易櫃台,投資人可選擇任一櫃台進行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