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9 05:18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中興保全(9917)去年強攻物聯網領域,成立新品牌概念「中保無限+」,由SIGMU集團總裁林孝信次子林建涵擔任執行長,首年繳出1.7萬戶的亮麗成績。林建涵表示,希望三年後能帶動中保客戶數翻倍成長。

中保去年全年營收132.88億元,年增1.66%,除保全本業穩步成長,國雲樓館、立偉電子、中保物流等子公司營收成長均很亮眼。另外,中保規劃每年穩定縮減低毛利的駐衛警業務,對強化獲利結構也有正面效益。

近年來中保搶攻物聯網浪潮,搭配原有的客服中心、服務人員、管制中心等資源,產業大幅升級,目前中保已轉型為「生活服務產業」,他說,從研發布局和產業的合縱連橫來看,中保更像是科技產業。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中保去年的表現?

答:中保無限+去年問世,全年客戶數超過1.7萬戶,高出預期七成,今年希望再成長2萬戶。以往中保難以打入住家市場,但中保無限+採用無線設備,價格低,在住家服務方面成果豐碩。

目前中保總客戶數約25萬戶,商務占八成,住家業務仍有很大成長空間,目前有96%的新客戶都採取中保無限+,未來希望商務和住家比重能達到各占一半。

主打照護節能

問:中保今年重點布局?

答:健康照護、智慧節能會是兩大主軸,新通路也會持續拓展。健康照護除現有的通知、監控功能,也會善用中保的人力優勢,提供貼身陪伴服務。智慧節能則是因應電費未來看漲趨勢而推出。

中保無限+系統也會持續強化,預計第2季推出無限+2.0的系統,導入自主開發系統和新設計,並測試新服務,希望能貼近客戶,強化便利、節能的機能。

強化通路布局

問:今年新通路方面的想法?

答:中保去年結盟家電大廠大同,目前進入大同忠孝店設立展示區,預計3月開始銷售中保無限+設備,下一步會鎖定知名3C通路;而Costco上架方面也是反應熱烈,未來會持續推廣,並開始架設電子商務系統。過去中保依賴業務銷售,雖然業務講解仔細,但通路能讓有興趣的消費者直接接觸、購買,未來會強化通路布局,讓兩者相輔相成。

問:如何看待物聯網發展趨勢?

答:未來家電若無法網路化或連上手機,就會被淘汰。SIGMU集團近年都率團參訪CES展,掌握最新趨勢,今年在家電方面,尤其是耗電多、使用頻繁的電冰箱出現更具體的應用。

中保透過物聯網與不同的產業、企業合作,依照國外的經驗,最終都會走向聯盟,這塊領域很大,不能單打獨鬥,彼此合作能夠更快推動銷售,初步鎖定家中常用的設備,例如冰箱、洗衣機、冷氣機、電視等產品,目前大同在此布局最積極,後續仍有數家台灣廠商正在洽談合作。

面對物聯網市場,台灣企業一定要互相支持,否則會有更大的競爭壓力,每家公司都有專長的領域,彼此對於市場的需求不同,很多瓶頸要靠合作才能解決。

服務導向搶客

問:中保在物聯網市場的優勢?

答:物聯網另一個重點是服務,消費者手邊有很多機器,又都串聯到手機,如果出現問題,就會動彈不得,此時需要有人幫忙處理,中保有足夠的人力應付維修需求,未來二、三年會回歸到以人為本的原則,以服務導向增加顧客的信賴度。

消費者希望又好又便宜的服務,這並非不能做,而是要如何做,首先是拉高數量、壓低成本,中保前幾年的布局都是為做出量,才能降低成本,拿出更好的價格。

問:台灣物聯網發展?

答:與美國、南韓等相比,台灣仍相當陽春。中保一直在創新服務和商品,讓消費者更有認同感,中保無限+目前的產品數量不夠多,因此需要常到國外考察最新發展趨勢。

 

中保去年開始積極轉型,扭轉過去的形象,從傳統產業變身為科技物聯網品牌,關鍵人物之一就是中保無限+執行長林建涵。他說,新科技需要換新頭腦,中保從品牌形象、組織文化都做出大幅度的調整。

過去中保從地方到總公司,總共有五個層級,去年大刀闊斧進行改變,目前只剩下三個層級,騰出來的人手投入第一線服務工作。

林建涵表示,中保現在透過系統化的管理,取代過去的中間階層,可以避免人員層層傳話的錯誤,資訊能夠更快速從下往上傳遞。

舉例來說,現在服務人員都配有平板,可以直接輸入客戶需求。林建涵指出,即使不透過傳話,總部也能掌握第一線的資料,進一步統整、分析,納入大數據。中保去年跟微軟合作,強化CRM和ERP的管理,更能掌握消費者想要的產品,是否是中保所想像的樣子。

中保另一項改變就是倚重網路社群的宣傳,以往中保依靠電視廣告,但去年將六成預算轉往網路,鎖定年輕化客群,先後邀請宅男女神阿喜、3C達人tim擔綱演出。

林建涵指出,中保的策略可分為兩波,一開始主打形象,再來講功能,此時會發現某些消費者對特定產品的需求較高,更能精準掌握需求,也能看出什麼地方需要加強或修正,在產品尚未開賣的時候,就能看出消費需求,不要等到滯銷時才發現。

「精準行銷、即時反應」,林建涵強調,在網路上怕批評,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因此要將建議當成最好的及時反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