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特殊學名藥廠美時(1795)昨天公布去年財報,因為打消無形資產減損,導致去年每股虧損0.56元,不過,去年底由科技業轉戰生技業的新任美時董事長林群表示,無形資產的「地雷區」有7、8成已被清除,今年美時會努力做外銷,相信今年會是美時邁入獲利性成長的第1年。

  • 美時製藥董事長林群。(記者陳永吉攝)

    美時製藥董事長林群。(記者陳永吉攝)

美時去年第4季因提列無形資產減損4億元,分別認列於研發費用與推銷費用,導致營業費用上升,單季稅後淨損2.2億元,使得全年稅後淨損9200萬元,不過公司表示,如果不計算一次性的減損,則去年第4季營業利益較前一季跳升112%,全年營業利益應可達7.4億元,較前年成長65%。

無形資產地雷已清7、8成

林群表示,他到美時後會專注於3個方向,分別是併購、資本市場及財務整頓,其中併購標的目前已有洽談的對象,優先鎖定日本及中國,希望在這3方面努力下,2年內美時能脫胎換骨。

他認為,藥廠要提升毛利率不是太困難的事,重點是產品品項的優化,可能會處分一些不重要的藥證,買進一些重要的藥證,在優化產品組合下,希望3年內將美時現有的56%毛利率,提高10個百分點。

至於長期發展,林群希望以亞洲前3大學名藥廠為目標,做到營收5億美元、市值15~20億美元。

MoneyDJ新聞 2016-03-01 11:04:5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合併效益顯現,特殊學名藥美時(1795)去年營運好轉。且公司治療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維生素D衍生物,已取得美國藥證,預估5月上市,未來三年可望進入另一波取證高峰。經營團隊今年也將集團整合的重點,放在韓國子公司藥品移往台灣生產綜效,法人估計,今年該公司營收可望有兩位數溫和增長,獲利增幅優於營收,下一波營收成長動能則有賴大股東Alvogen再啟併購。

美時是在2013年12月以私募方式,引進策略投資人Alvogen,股本擴增至23.85億元,而Alvogen持股比例達63.36%,其中私募股權承諾有三年的閉鎖期。在策略投資人入股後,Alvogen除透過旗下的結構調整,使原有的印度、韓國、中國及台灣子公司的營收,得以列入新美時的合併營收內,合併後又併下了韓國Dream Pharma藥廠,帶動去年營收跳升。

法人分析,新美時未來營運的重點,仍在Alvogen的入股效益顯現。其中Alvogen熟稔美國學名藥市場法,應可加速取證速度,除先前美時已有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及事後避孕藥,於美國上市,最新治療次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維生素D衍生物,又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預計5月上市。雖法人估計,該藥物因不屬專利保護期內的特殊學名藥,未來對營收的幫助也僅是溫和成長,但隨美時在美國的產品線漸趨完整,銷售的綜效也會擴大。

據了解,美時先前還有4-5張已送件申請美國藥證的產品,其中包括挑戰原廠專利的P4藥,以美國FDA審件進度估算,法人預期,未來三年將是美國藥證的取證高峰,帶動銷美營收逐年成長。

而美時今年集團的綜效重點,是放在韓國與台灣子公司的調整。內部考量,因韓國人力成本是台灣的三倍,未來會把韓國的部分藥品,轉往台灣生產,帶動台灣產線產能利用率的提升。法人預期,只要韓國官方單位查廠通過,生產的移轉應可逐步到位,加速集團綜效顯現。

法人估計,美時今年靠各區產品線漸趨完整與市佔率的自然成長,可望帶動營收年增兩位數,且在集團整合效益與稅負等一次性影響降低下,獲利增長有望優於營收。而市場也高度期待Alvogen能加速啟動亞洲的併購計畫,擴大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