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01:04 經濟日報 記者王淑以、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股個股與權證報價撮合有5秒時間差,這短短5秒,卻是專業權證套利者獲利來源,近期有更多專業機構法人躍躍欲試,券商急得跳腳,部分券商大賠幾次已考慮退出,券商公會呼籲,證期局能將兩者商品報價調整為一致。

台股個股撮合時間為每5秒撮合一次,權證撮合則是採逐筆競價,由於權證追蹤的標的是個股,兩者存在著5秒差,存在龐大套利空間,這種現象在全球金融商品市場相當特殊。

法國興業證券在去年參加台灣證券交易所權證專題研討會,了解到台股的權證報價與個股竟然有5秒價差,認為此現象相當不不可思議,即便是1秒的價差,都對造勢商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券商公會與證交所不斷與證期局溝通,惟針對此,證期局副局長張麗真表示,券商應該提高設備、精進交易軟體程式,現階段證期局抱持維持現況。

業者回應指出,每一家券商手上握有的權證檔數相當多,既使因應證期局要求將電腦交易系統調整為6毫秒,仍無法抵擋特定且具攻擊性的程式交易套利單,這中間的競逐是以1毫秒來計算,而券商遇到的挑戰是個股與權證差了5秒。

據了解,不少國內外專業法人投資機構,看到權證的套利商機,已經躍躍欲試,寫好程式交易軟體進入此市場,搶進套利商機,讓券商膽戰心驚。

業者表示,近期券商將5秒價差風險算入報價,報價經常不合理,券商權證部門慘賠幾次後,減少發行檔數,權證成交占比重降至2%以下,市場愈來愈萎縮。

--

知名專職操作權證商品的「權證小哥」表示,權證與個股撮合報價5秒差,對券商不公平,最終會導致券商退出市場、政府抽不到稅、投資人無權證商品交易的三輸局面。

權證小哥多年觀察權證市場生態,他將權證市場歸納成三派,分別為5秒價差的程式交易派、收足權證籌碼操控中小型股報價的惡搞派以及炒短線利多、以及利空消息的公司派或主力市場派;第一、第二派資金量約1到2千萬元,而最讓券商頭大、恨得牙癢癢的就屬於第一派。

到底如何利用5秒時間差進行權證與個股的程式套利?例如,鴻海在79元委賣掛單原本有1,000張,當1,000張委賣降到50到100張時,下一檔報價快跳到79.1元,權證程式交易會立即會抓到訊號,會自動大筆快速買進仍連結78.9或79元的鴻海認購權證;當現股5秒撮合79.1元,權證造勢商必須在現股市場買進等權證的鴻海個股,這期間又必須等5秒撮合,對券商相當不利。

權證小哥表示,推估以程式交易、高頻交易的專業投資者一年內從券商端套利上億元,尤其去年7、8月及今年1月行情波動劇烈時,券商損失最嚴重。

權證小哥表示,券商被專業程式交易投資者賺走5秒差的價差,損失龐大,只好從散戶那一端獲利,經常看到券商調降權證隱含波動率,一般散戶賺到不到錢,陸續退出市場,市場愈來愈萎縮終至惡性循環,建議證期局一定要設法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