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07 03:36 聯合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日經新聞社》出版的新書《夏普崩壞—誰搞垮了名門企業》直指夏普高層鬥爭、決策錯誤,砸大錢蓋十代面板廠並在太陽能業簽長約購料,但面板和太陽能業市況不如預期,導致鉅額投資無法回收且虧損連連,是這家日本最創新的百年企業衰敗的原因。

鴻夏戀有望近期拍板,成為日本街坊鄰居、網路討論的熱門議題。《夏普崩壞—誰搞垮了名門企業》披露夏普由盛轉衰的內幕,日本民眾瘋狂搶購,新書上市十天大賣三萬本,近期緊急加印第四刷。

 

《日經新聞社》出版的新書《夏普崩壞—誰搞垮了名門企業》直指夏普高層鬥爭、決策錯誤,砸大錢蓋十代面板廠並在太陽能業購料,但面板和太陽能業市況不如預期,導致鉅額投資無法回收且虧損連連,是這家百年企業衰敗的原因。

分享
 

該書首先點出夏普走衰主因,與高層內鬥有關。二○一○年第五任社長片山幹雄與會長町田勝彥,各自透過投資面板十代廠及太陽能電池進行惡鬥,但投資失利,讓公司承受巨大負擔,導致夏普在短短六年內,累計虧損上兆日圓(約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

該書披露,片山幹雄決投入巨資建立十代面板廠、也就是後來引進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投資的堺工廠(SDP),投資後遇到大尺寸面板需求大減與跌價,財務窟窿愈來愈大,迫於資金需求,二○一○年與郭台銘接觸,尋求合作。

然而,當時握實權的是曾任第四任社長的會長町田勝彥,町田派反對與鴻海合作,決策層意見分歧。此外,町田力挺時任副社長、並大力投資太陽能電池,沒想到成了另外一個投資無底洞。

書中指出,當時太陽能產業大缺料,誰能擁有最上游的多晶矽材料,等於獲利保證,夏普為確保料源供應無虞,一口氣簽下十二年長約,保證逾二倍市價向供應商採購多晶矽。

不料,金融海嘯導致多晶矽價格暴跌,由歷史高點每公斤逾四百美元大跌至僅剩十餘美元,這份十二年長約成為夏普甩不掉的財務枷鎖,單是提列材料跌價損失,就讓夏普喘不過氣來。

在片山與町田兩大派系權鬥下,夏普獲利急速下降,二○一一年度大虧三千七百六十億日圓,二○一二年更擴大至虧損五千四百五十三億日圓,二○一三年度僅小賺一百一十五億日圓,無法彌補先前大虧問題,二○一四年度又大虧二千二百廿三億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