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07 02:48 經濟日報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

IC設計服務廠創意電子(3443)受惠於比特幣急單湧入,第1季營收預估將呈雙位數成長,創意總經理賴俊豪表示,創意從2013年開始調整客戶組成,已較少出現營收巨幅變動情況,今年在不含比特幣的情況下,全年營收、獲利都可望優於去年。

創意1月營收4.80億元,其中ASIC業務占比達82%,其次為委託設計(NRE)占17%。至於矽智財(IP)等其他業務,約占整體營收約1%。

賴俊豪表示,今年在ASIC部分,包括4K TV、投影機、網通晶片可望延續去年動能,另外如新一代eMMC晶片與伺服器控制晶片等,今年也會有不錯的斬獲。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預期今年全年獲利表現如何?

答:在不含比特幣情況下,今年全年不只營收會成長,淨利率、獲利也會成長;但毛利率則未必,主因設計轉成品(Turnkey)的量會起來,但還是要看未占營收比重的分布情況而定。在IP部分,雖然現在比率例不大,但今年成長率有機會提高。

過去四年來,每年毛利率會成長1個百分比左右。例如去年此時,內部認為2015年整體毛利率會下滑,但最後還是比年初所估的高,比前一年度提升1.2%。

這是因為去年NRE的毛利率比2014年高,設計轉成品也稍微高一些,另外在IP的部分也有較大幅度成長,加上內部IP的毛利率是百分之百,帶來貢獻不小。

矽智財業績看旺

問:IP目前運作的主要形式?占營收比重的目標?

答:原先開發IP是以系統單晶片(SoC)為主,也就是當客戶要創意做SoC時,公司可能從外面買一個IP來,或以自己的能力開發一個新IP。

近六、七年來,IP愈做愈多,有些客戶沒有要創意的SoC,但卻對創意的IP有興趣,視情況也可能單純授權給他們,不過這種情況比較少,畢竟創意還是以SoC為主業。在營收目標部分,今年IP的成長率應該頗大,內部統計,如果將用在SoC的IP跟純粹授權加總,今年兩個加起來成長率應該會超過10%。

問:如何看比特幣帶來的動力?

答:簡單來說,當有更多機構、法律來規範比特幣的交易時,接納比特幣是一種貨幣的人或機構就會更多,一旦流通愈大,價格就愈高。比特幣去年第4季價格曾反彈到400美元,但目前價格浮動滿快,很難預測,所以一直沒有對這抱持很大的期望。

比特幣的優勢是科技技術導向,因為需要非常快的演算,就像高速的CPU,最小會用到28奈米,甚至16、10奈米也有可能,技術上是一個很好的驅動力。預期今年比特幣的需求會成長一些,但明年就很難預估。

問:目前比特幣客戶的消長情形?

答:前二年比特幣玩家陸續離開市場,創意最高有六至七家客戶,目前僅剩二家,分別是28奈米和16奈米,兩家都預計在第1季末或第2季初量產。目前手上的單子大概到第2季中之前會出貨和認列完畢,後續的單子還不曉得。

網通今年拚量產

問:創意今年在16奈米的ASIC布局上,是否有不一樣的方向?

答:過去一年在16奈米耕耘很多,客戶也很積極,但最後除比特幣以外,沒有其他斬獲。這可能想因為創意主要聚焦在網通,而網通的競爭對手比較大,都是美國的大廠,大部分情況都是他們贏比較多。今年網通16奈米還是有量產機會,但內部不會把全部力氣放在網通上,因為競爭太厲害。

目前所看到的16奈米除比特幣外,還有照相機及SSD等晶片等都會積極導入,當然網通還是會做,但不會百分百將心力放在網通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創意電子總經理賴俊豪

分享
 

創意電子在農曆年後舉辦的法說會上,總經理賴俊豪開場即表示,創意受到台南大地震的影響不大,並進一步分析他對1月營收衰退的看法,主動回應法人最關心的兩大問題,積極正面不迴避的性格,要帶領創意營運更上一層樓。

創意電子成立於1998年,由前智原科技副董事長兼執行長石克強創辦,是國內少數提供彈性客製化IC服務的公司,台積電在2003年正式入主後,台積電色彩濃厚,包括現任董事長曾繁城與賴俊豪等人,都和台積電有淵源。

其中,賴俊豪是創意業務上的實際執行者,更是近年業績蒸蒸日上、獲利穩健的關鍵人物。

賴俊豪與前智原總經理、現任円星科技董事長林孝平有數十年的好交情,二人相識超過30年,都是台大電機系同窗,畢業後一同到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攻讀電機電子研究所,在異鄉延續同窗情誼,還成為室友,緣分緊緊將兩人相扣。

畢業後,林孝平回到台灣加入聯電,後轉任智原科技總經理,而留在美國工作的賴俊豪,也在機緣巧合下,因為任職的美國公司被併入台積電,而成為台積電美國分公司業務副總。

隨後,他被曾繁城延攬,回到台灣接任創意總經理,帶領創意轉虧為盈,更成為林孝平在商場上的競爭對手。不過,總是掛著誠意笑容、重人和的賴俊豪與林孝平沒有瑜亮情結,他多次表示,兩人能在同一領域打拚,反倒讓友誼更加深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