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淑美朱漢崙/台北報導

 

國內中小型證券公司紛在香港退場!兆豐(香港)昨(7)日董事會通過,將以約4,600萬港幣(折合新台幣1.93億餘元),賣給香港金融數據資本公司;未來雙方將在金融科技(Fintech)方面展開合作。

這是近年來,繼國票證券(香港)宣布清算、宏遠(香港)賣給國泰證券後,第3家宣布退出香港證券市場;據悉,第一金、華南永昌、台工銀及康和證等中小型券商,也傳出正在評估或兜售,擬從香港市場退場。

 

據統計,2014年,國內在香港設據點的證券商,以凱基18個點最多,其次為群益金鼎9個、元大7個、永豐金6個、統一3個,兆豐、台工銀、康和、日盛、元富等各有2個,國票、宏遠、富邦、第一金、華南永昌、中國信託證券各有1個。

但至今年1月底,群益證券從9個縮減為5個點、凱基、永豐金各少1個點,如今兆豐再退場後,未來國內證券商在香港的營運據點將再減少為51個。

證券業者分析,不只是中小型券商有意從香港退場外,元大、富邦等大型券商也經營得很辛苦,國泰證券買宏遠證主要是因國泰金控旗下有大型壽險及投信子公司,集團在海外需求大,目前大型券商只有凱基證在港發展最穩,有17個點最多。

兆豐證券昨天董事會決議通過處分子公司兆豐證券控股(BVI)持有的兆豐證券(香港)100%股權,以充實兆豐證券控股(BVI)自有資金,作為兆豐證券未來拓展海外市場的準備。

兆豐證券總經理張銘杰表示,兆豐證券(香港)主要業務為承作港股經紀業務,主要收入為港股經紀手續費及港股融資利差收入,然海外整體業務在97年金融風暴後規模限縮下,營運績效不若預期,再加上香港競爭激烈,造成每年約有數千萬元虧損。

他強調,經過評估後,決定改採轉型退場策略,將由香港金融數據資本接手經營香港經紀業務平台,未來友好合作基礎上,持續探討未來雙方在兩岸三地業務合作的可行性。

兆豐金高層指出,儘管賣掉兆豐香港,但兆豐證券的海外布局大本營—兆豐證券控股有限公司(BVI)還在,仍是海外布局最重要基地,且賣掉兆豐證香港的收入,可用來充實其營運資金,為兆豐證券未來拓展海外市場。

此次交易價格是以兆豐證券(香港)淨值港幣約4,070萬元,加上溢價港幣550萬元做為交易價格,收購100%股權,估計交割價格約至少港幣4,60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93億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