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記者林惠琴、蔡淑媛、蘇孟娟/綜合報導〕醫界驚傳史上規模最大集體逃漏稅案,多名國防醫學院教授及蔣友柏岳父兼神經外科權威林欣榮、三總院長林石化、北榮副院長何善台、曾任疾管局長的抗SARS名醫張峰義等名醫或大老涉案,但他們都喊冤,不解原本的「節稅」怎麼變成「逃漏稅」?捐款研究卻成犯罪?呼籲政府對基金會運作與研究的規範更明確,否則誰還敢捐款贊助。

  • 中國醫大教授林欣榮。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中國醫大教授林欣榮。 (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取自中國附醫網頁)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取自中國附醫網頁)

  • 涉案醫界人士處分名單

    涉案醫界人士處分名單

抗SARS名醫張峰義:學一次教訓

三總副院長張峰義表示,蔡作雍老師透過基金會募款促進學術研究,多年來確實捐款上千萬元給母校,把捐款納入「大水庫」用來補助研究,都有研究成果報告,且都有透過評選把關補助。若只是因為捐贈者也符合申請辦理,就說以逃漏稅為目的捐款,真是心有不甘、倍感無奈;但因無暇跑法院,多數醫師雖然不解,但當國稅局要求補稅時就都補了,當學了一次教訓。

有醫師直指,涉案醫師捐的錢進到基金會後,基金會依一定評選程序發放給符合資格的研究者,沒想到在操作面被認定不合法,很多醫師都很驚訝,認為是法律認知的差異造成誤會,絕不是逃漏稅,哪個醫師會為了幾千或幾萬元而逃稅?希望政府對基金會運作與研究的規範應更明確。

林欣榮:類似MG149 無對價關係

中國醫大教授、附設醫院醫師林欣榮指出,十幾年前,醫學中心有很多類似這樣支持研究的基金會,就類似台大醫院的MG149,都無直接「對價關係」、符合法規,「自己被邀做董事,也不知會變成這樣子!」只是時空背景改變,規範因認知差異而在不知情下觸法,但自己絕沒有協助他人逃漏稅。

中國附醫神經精神醫學中心主任徐偉成昨天忙於看診未回應,醫院透露,他說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且與目前的醫院沒有關聯。

何善台也認為「非常誤解」,當初大家支持學術研究,也認為是節稅而非逃漏稅,沒想到竟然變成這樣,實在無言!北醫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也指出,捐款純為支持研究,但不清楚稅法,被點名後就補稅了。

三總戴念梓:恐無人敢再捐款

在八仙塵爆費盡心力的三總整形外科主任戴念梓,則因為不認罪遭起訴,他強調,政府鼓勵支持學術而設計捐款可節稅的機制,當年因而捐款,若自己有評選被資助的研究案也確有成果,不解為何會被指為逃漏稅而捐款,政府規定令人無所適從,實在很無奈,恐怕未來沒人敢捐款了。

此次三總包含院長在內、捲入醫師最多,院長林石化只說「我們沒事,相關問題由公關室回應」,公關室聲明,部分醫師因認同思源宗旨捐款,但國稅局不認同,也已補稅,二○○七年迄今已無該院醫師再捐款,其餘廿七名不認罪遭起訴的醫師,將全力配合司法調查,儘速釐清真相。

--

醫界爆發史上最大規模集體逃漏稅醜聞,引發各界議論,台北地檢署認定253名涉案醫師中,有225人坦承假捐款、真逃漏稅,今給予緩起訴處分,但有27名醫師不認罪,被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只有一位醫師捐款後沒有申請研究經費退款,被認定是真捐款不起訴。

 

《蘋果》取得252名涉案醫師完整名單,其中不乏醫界權威或知名教授,除了國防醫學院前院長蔡作雍、神經科權威兼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林欣榮、徐偉成外,還包括曾任疾病管制署署長的抗煞名醫張峰義、三軍總醫院前院長孫光煥、國內退化性膝關節炎診治權威三總骨科醫師花世源、國內乳房重建專家三總教學醫院副院長陳錫根、國防預防醫學研究所所長朱德明、牙科名醫兼國防醫學院牙醫系教授傅鍔、以及積極投入八仙塵爆燒燙傷救援的台北市議員厲耿桂芳女婿戴念梓。

 

離譜的是,2011年這起醫界集體舞弊案爆發時,當時擔任三總院長的孫光煥還曾出面為蔡作雍的犯行背書,向媒體表示:「蔡作雍設立基金會的宗旨是補助研究文章發表,就我了解,申請補助的醫師都有提出研究成果,並非左手捐給右手。」沒想到他自己也是這起醜聞的被告。

 

認罪獲緩起訴被告如下:

 

蔡作雍、徐偉成、傅鍔、張舜程、林欣榮、余慕賢、吳國欽、蔣明富、張振慧、李建和、黃志宏、林柳池、錢新南、許哲豪、朱德明、楊世平、梁知本、葉啟斌、黃國書、朱大同;

 

謝義興、吳勝堂、王志堅、聶鑫、花世源、楚恆毅、饒樹文、武國璋、馬辛一、吳昌杰、張芳霖、陳錫根、蔡適鴻、陳天牧、程建博、施銘朗、趙國華、曾炳憲、陳政宏、張芳維;

 

朱恆成、高鴻文、黃文盛、于承平、廖文進、莊仕勇、高偉堯、薛俊仁、蔡明霖、彭萬誠、謝達士、李春銘、吳清俊、徐先和、劉耀基、張維洲、禚靖、黃貴帥、余之泳、林作舟;

 

蘇河仰、沈賢宗、張雲翔、呂大文、黃仁勇、鄭澄寰、李曉屏、吳家兆、孫光煥、于大雄、伊居浩、曾豐仁、劉廣齊、朱堂元、糠榮誠、洪曜、劉興華、陳志偉、曹高榮、吳少白;

 

劉宏仁、李惠傑、林松俊、李忠政、王浩然、張晉源、劉思源、蔡高宗、余福國、劉德模、張東浩、李繼源、林克成、楊崑德、何上芸、劉文准、田雨生、韓鴻志、林維群、趙培傑;

 

黃二榮、徐嘉君、羅中平、吳政元、王國陽、陳振德、賴振宏、王紹華、沈一慶、劉英杰、陳柏良、黃國巡、鄭天宇、江正陽、陳榮貴、王炳龍、任益民、陳瑞坤、王永良、邱琮朗;

 

胡宗明、鄭景仁、李環、王會文、王傳宗、范樂群、簡言軒、羅瑗、何慈育、賈元一、陳武福、黃文賢、黃鈵富、劉康、郭建宏、邱文耀、徐偉雄、張懷陸、張子明、李之微;

 

蔡易晉、畢祖平、王鳴祥、李鎮興、徐章虎、韓志平、王百孚、李覃、李國維、黃頤、李祥生、陳紹良、范揚國、程千里、許居誠、駱長樺、周定遠、戴月明、陳益乾、高杉旗;

 

張峰義、陳震宇、李意明、陳俊榮、羅兆寶、許明輝、呂志成、邱宏仁、陳紹原、鍾明宗、顏上惠、周聰鐸、周秉義、陶啟偉、喻永生、曹友平、白雅美、曹殿萍、王先震、汪志雄;

 

蔣永孝、李國楨、蔡國賢、廖忠義、張寶琪、姚鍾太、張聖原、盧異光、秦嗣騏、李永恒、陳彥廷、李平、顏茂雄、蔣立琦、陳小梨、王昇、張盈寬、羅肇煒、陳達昌、羅焕鉅;

 

陳毓(方方土)、劉杭生、莫振東、徐漢業、陳法章、史瑞田、譚光還、黃國權、劉昌憲、沈振庭、張正忠、何善台、黃國光、鄧木火、林朝榮、邱守苕、王振華、邱泰豐、彭志綱、高全祥、朱大維、戴念國、商守騰、張立平、翁仲仁、馮南雄。

 

不認罪遭起訴的醫師包括:

 

王智弘、吳佳駿、謝宗保、蔡建松、戴明正、陳金順、林石化、陳登偉、潘如瑜、彭家勛、余志誠、陳建同、李蠻剛、呂慶祥、陳喬鴻、李瑞華、戴念梓、阮春榮、陳錫洲、林信隆、詹德全、陳正榮、王定偉、陳立光、蘇慶祥、邱賢忠、張正昌。(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2016-03-09  11: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成立的「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被查出自94年至98年間,接受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教授、醫師校友捐款,基金會再以補助研究費方式「回流」捐款總額的95%給捐款人,涉嫌協助「假捐贈、真逃稅」;台北地檢署調查後,發現涉案的253人合計逃漏稅7840萬元,今依稅捐稽徵法起訴27人,緩起訴225人,另有1人獲不起訴。

  • 蔡作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蔡作雍。(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今年88歲的蔡作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67年當選中研院院士。蔡官拜中將退伍,因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培育出不少醫界人才,在醫學界有崇高地位。

國稅局查出,國防醫學院不少畢業的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其中,以「捐贈」抵稅項目所附的證明,集中在「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及另一家「成漢教育基金會」,因此認定有疑。

辦案人員發現,捐款給思源基金會的教授、醫師,大多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校友,經追查後發現,這些捐款人事後又以學術研究為名義,向基金會申請補助款,基金會扣除5%的行政費用後,再將捐款總額的95%金額,以「研究補助款」名義匯回給捐款人。

檢方調查,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的董事長為蔡作雍,執行長是傅鍔,蔡除了逃漏稅外也是幫助犯,總計逃稅35萬元,至於成漢教育基金會的董事林欣榮,則逃稅44萬3000元,執行長徐成偉逃漏稅21萬元;因基金會4人皆認罪,檢方予以緩起訴處分。

 

2011-07-20

數百醫師涉入金額逾億

〔記者林慶川、湯佳玲、魏怡嘉/台北報導〕杏林將爆新醜聞!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成立的「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被查出自九十四年起接受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教授、醫師校友捐款,基金會再以補助研究費方式「回流」捐款總額的九成給捐款人,涉嫌協助「假捐贈、真逃稅」,涉案醫師有數百人之多,合計逃漏稅捐上億元。

據悉,涉案人除了一般教授、醫師外,甚至還有北部某醫學中心副院長也以此方式「節稅」,由於涉案人數太多,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今天起一連三天,將分批依違反刑法偽造文書、稅捐稽徵法等罪嫌約談到案。

曾擔任國防醫學院院長

今年八十三歲的蔡作雍,畢業於國防醫學院醫學系,擁有哥倫比亞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六十七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目前是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蔡官拜中將退伍,因曾任國防醫學院院長,培育出不少醫界人才,在醫學界有崇高地位。

調查局今起分批約談

據悉,調查局已發出大量約談通知書給涉案醫師,約談日期就在今天,此事已在醫界傳開,國稅局也已發函要求這些涉案醫師補稅。

國防醫學院有公費生及自費生兩種,公費生畢業後必須擔任職業軍人,就是俗稱的「軍醫」,現階段尚不用繳稅,而自費生畢業後,服完一般義務兵役,即可自行至各大醫療院所擔任醫師,或是自行開業,必須納稅。國稅局查出,不少自費生畢業的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其中,以「捐贈」抵稅項目所附的證明,集中在「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及另一家「成漢教育基金會」,因此認定有疑。

辦案人員發現,捐款給思源基金會的教授、醫師,大多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校友,而思源的董事長正是前國防醫學院院長蔡作雍,經追查後發現,這些捐款人事後又以學術研究為名義,向基金會申請補助款,基金會再將捐款總額約九成金額,以「研究補助款」名義匯回給捐款人。

以研究費名義退回捐款

此為極高明的逃稅手法,因為我國稅法採「累進稅率」,賺越多、繳越多稅,醫師先以「假捐款」方式降低稅率,之後基金會匯回「研究補助款」,又屬於所得稅法第四條所規定的免稅所得,可用「形式上合法捐贈」達到逃漏稅捐目的。

依照所得稅法的相關規定,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之捐贈,可自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扣除金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二十%為限。不過,必須要有實際捐贈,且無資金回流情形,才能合法列報為捐贈扣除額,否則會被認定違法。

近年來,富人以「假捐贈、真逃稅」案例不少,例如雅虎奇摩亞洲區副總裁鄒開蓮曾以低價買進靈骨塔,再以高價金額捐贈給鄉公所的方式逃稅;三立電視台總經理張榮華則利用捐款給台北縣石碇鄉綠化工程名義逃漏稅,因均認罪補繳稅款,都獲緩起訴。

中研院指出,生醫所日前進行所務會議,蔡作雍院士並未出席,一位生科組院士則表示,已經多年沒見過他。

國防醫學院說,蔡作雍在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三年任職國防醫學院院長,距今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了解他與院內、外人士的聯繫狀況。而院內醫師多為軍職,目前並無繳稅問題,即便是三總現有「非軍職」可能要繳稅的醫師,亦沒有上百位之多,至於是否有退休或退役醫師自行在外執業,而有稅務問題?不得而知,也非該院管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