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 何孟奎

潛艦國造喊了十幾年仍在原地踏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天的宣示,讓業者又燃起信心。為了徹底了解台灣造船業面臨的問題,民進黨智庫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走訪高雄無數次,昨天蔡英文和業者座談的會議室,他曾在那裏和相關產業業者對談超過15次之多。

據了解,最先幫民進黨牽線的是立委林岱樺,陳文政地一次造訪台船是透過林岱樺前去,此後就常和台船基層請教溝通。不只是陳文政深入了解造船產業,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昨天之前也曾參觀台船,並和相關業者溝通了解想法;蔡英文雖然囿於時間無法常到訪,但平常和業者也有密切的聯繫。

台船工會在去年6月就一致支持蔡英文,這支持並非憑空得來,而是蔡的政策智囊勤跑高雄、不斷請益溝通所建立的信賴關係。台船工會理事長黃日進就說,陳文政、張景森等人常來進行實務的溝通,選前提出來的政策也很實際,不是紙上談兵,和過去民進黨或國民黨的政策白皮書很不一樣。

黃日進認為,蔡英文願意傾聽基層的聲音,有真正了解造船業的問題與需求,從蔡英文的回應中可以知道她真的「不是說說而已」,如果搞不懂她應該不敢講,她講的都很清楚,而她要先把造船業扶植好再拓展東協的想法,也深獲業者支持。

2016-03-11 02:50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針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允諾國艦國造政策,台灣區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說,猶如給造船業打了一劑強心劑。而台船董事長賴衫桂強調,對於潛艦國造,台船已做好準備。

台灣區造船公會理事長韓碧祥指出,過去幾十年來,國艦國造都只是口號,希望這次能真正落實,是大家的期望。

他進一步說,以前台灣造船業所建造的大型漁船、鮪魚船等,已經遍佈全球三大洋,但如今船隻供過於求、沒有業務,聽到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說要國艦國造,像是給造船業打了一劑強心劑。

台船董事長賴杉桂則充滿把握地表示台船做好建造潛艦的準備。

他說,針對柴油引擎、發電機、電力管理系統、載台整合管理系統、消磁系統、潛望鏡等設備,先後赴歐、美訪商;至於敏感性裝備也已有所了解掌握。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10)日參訪台船,推動國艦國造、潛艦國造政策,中鋼表示相關高強度、高靭度鋼板的供應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滿足潛艦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