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零件》轉攻UPS、LEV,長園科營運向好

 

長園科(8038)退出電動車電池材料領域,轉型至UPS及LEV市場,且全球領先的UPS大廠伊頓(Eaton)從伺服器UPS領域開始導入鋰鐵電池,可望帶動鋰鐵電池供應鏈營運起飛,長園科可望因此受惠,加上經過一年努力,長園科營運逐漸走出谷底,長園科總經理張惇育表示,今年下半年業績會愈來愈好,今年是轉型年,未來營運將隨UPS大廠訂單逐漸成長,今天盤中股價再度大漲,創下2016年12月19日以來新高。

儘管鋰酸磷鐵未能在電動車領域站穩,但大型公共汽車或企業用不斷電系統(UPS)領域仍具優勢,UPS大廠—伊頓(Eaton)決定逐步捨棄傳統的鉛酸電池技術,從伺服器UPS領域開始導入鋰鐵電池。

 

長園科自3年前開始投入UPS用電池系統研發,至今已擁有完整專利布局及掌握關鍵技術,不但已通過UPS系統大廠之門檻,擁有關鍵優勢的鋰鐵電池系統亦已獲得國際大廠的認證(Qualification),且順利進入其合格供應商的行列,目前長園科技已完成產能準備,與供應商洽談供銷合約,建立完整供應鏈布局,由於月產能可達10,000KWH,足以因應大廠的訂單。

據了解,伊頓已和長園科合作開發出相關產品,正開始導入市場,由於鋰鐵電池相較於鉛酸擁有太多優勢,因此預期明年第1季開始會有明顯的進展,屆時包括長園科在內的相關供應鏈營運也將起飛。

在長園科營收佔比中,90%為材料、10%系統,公司於今年初將材料停止轉型設備等,致使上半年業績明顯下滑,目前產能調整完畢,新廠以系統模組為主。

此外,長園科技在高爾夫球車電池的領域已深耕十年,搭載長園科技鋰鐵電池系統之輕型動力車(包括高爾夫球車、遊園車及代步車等)業已在全台灣各地商轉10年,由於長園科技具備的再生電池使用管理技術,公司計畫更廣泛運用此技術,初步規畫於印度市場與當地廠商共同合作,複製高爾夫球車運作及經營模式,應用及推廣於當地之電動三輪車(E-Rickshaws)。長園科上半年合併營收1040萬元,營業毛損為836萬元,毛損率80.44%,營業淨損5866萬元,稅前虧損9814萬元,稅後淨損9561萬元,每股虧損1.7元。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3-10 17:47:3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長園科(8038)公布2營收2492萬元,月成長43%,較去年同期成長660%,續創掛牌後新高,當月產量也持續寫下自去年10月以來連續第5個月新高。長園科前2月營收4232萬元、年增率約330%。

長園科指出,營收繳出亮眼成績的主因,是中國大陸繼11日起對酸蓄電池課徵4%消費稅後,工信1月下旬又接著宣布將開展對三元鋰電池風險評估,暫停對三元鋰電池客車補助,消息一出近一步催化原本即已供不應求的磷酸鐵鋰市場需求。而長園科受惠於中國能源汽車市場高速成長,對電池供需缺口近一步擴大,在中國客戶的強力拉貨下,因此儘管2月有農曆春節長假,營收仍不減反增。

長園科表示,中國電動車市場一直存在有「三元鋰vs磷酸鐵鋰」的路線之爭,三元電池安全性開發及驗證仍不足,2015年中國發生多起電動公車燃燒事故,引起官方重視。工信部20161月下旬宣布暫停三元鋰電池客車列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推薦車型目錄,除了安全性考量,亦由於三元材料中的鈷屬於稀少資源,全球產能非常有限,預期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鈷恐怕會出現供應不足窘況,而磷酸鐵鋰能量密度雖較三元低,但原料儲量豐富,且更具安全性,有支撐電動車大規模生產條件,而長園科的正極材料已有超過200家中國電芯廠使用。

 

台灣工證券在最近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因中國對電動車補助,2016年長園科在正極材料產能開出下,月產能可望拉升至約40-60噸,不過由於材料仍有庫存,因此單月營收有望超過最大產能營收。台塑鋰鐵產能則由於生產線缺工,目前只開出50-60%,未來產能可望逐步放大。台工銀證券預估2016年台塑鋰鐵營收約8-9億元,長園科今年營運可望出現轉機。

而在電池模組方面,長園科指出,布局歐美UPSESS客戶訂單也可望陸續發酵,不過目前受限產能有限,公司正在積極擴充產線,預估2016年年底產線完工後,產能可達15萬瓦時(kwh),每1萬瓦時可對營收貢獻逾億元,待客戶認證完成後,未來出貨量可望逐步攀升,預估最快最快第三季開始可以對營收產生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