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03 09:05:1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正文(4906)今(2017)年第2季沒有NRE設計費收入、預估毛利率將恢復常態的15%左右、16%以下的常態水準,加上6月營收成長力道不明顯,法人預估單季每股獲利低於首季。展望2017下半年,既有的STB等整合型網通設備出貨不再下降,4G連網設備以及提供雲端平台的AI語音助理接單提升,第3季營收可望脫離第2季谷底。LoRa等低功耗、長距離的物聯網模組,亦有機會帶來小部份貢獻。

2017年不同型態的網通設備,有不同的成長幅度。據資策會MIC表示,關於2017年寬頻CPE產品產值,因歐美市場在2016下半年逐漸測試及導入新規格,與新興市場升級中高階產品需求提升影響致呈現成長。預計2017年隨著G.Fast與DOCSIS 3.1需求逐漸浮現,將帶動相關產品出貨提升,但就看匯率影響,預估整體台灣寬頻CPE產品年產值將衰退4.7%。

對正文來說,2017年上半年G.Fast在歐洲、台灣市場出貨時程遞延,下半年貢獻度要等到第3季初才能逐步明朗。

 

(一)正文Q2沒有NRE收入,單季毛利率應低於首季:

 

正文第1季各產品營收比重,整合型網通設備(含STB)占營收45%~50%,LTE等電信設備約20%~25%,Retail市場(AP Router)占15%~20%,WiFi Client端占10%~15%,雲端平台占5~10%。

正文2017年第1季匯兌損失1.02億元,但轉投資聯茂(6213)金融資產評價利益達1.07億元,業外還有小賺。

展望第2季,因本季沒有第1季的NRE(委託設計費)收入,初估第2季毛利率將低於首季的16.4%。

在記憶體零組件報價仍高、客戶季底拉貨意願沒有很強烈下,正文亦初估6月營收月成長不會很明顯。

 

(二)衝刺智慧語音平台、4G設備接單,正文下半年營收將好轉:

 

正文第3季動力來自新產品,有AI人工智慧語音助理、4G Router設備,以及整合型網路設備逐步回升;同時,零組件缺料亦會緩和,第3季營收挑戰40億元以上水準。至於第4季配合STB訂單緩步回升,下半年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AI運算的智慧語音助理設備,是由客戶自己提供軟體內容,而正文的接單業務則提供雲端平台,即公司去年就提出的software foundry(軟體代工)概念。

受惠於新產品比例提升,例如正文提供了語音助理後台的雲端平台架構給客戶,以及利潤較好的LTE設備,初估第3季毛利率應會回到15.5%~16.4%區間。

 

(三)正文精簡組織,費用降低亦有利於獲利提升:

 

正文在2011、2012年時年營收曾達260、280億元的高峰,同期毛利率約9.3%與12.9%水準。在考量接單營收與利潤的平衡,以研發為主的經營層把利潤列為成長重點,持續導入軟體、雲端、開發低功耗LoRa物聯網產品等,透過最基本的產品結構優化,來逐年改善毛利率;正文2016年財報毛利率為15.75%。

除了改善毛利率,在減少量大型網通設備接單之後,人力資源配置也可以減少。正文全球員工由2011~2012年時的6,000多人,降為目前的3,800人,減少部份主要是生產線上第一線員工,以降低費用支出。

法人預估,在2107年營所稅稅率約20%、年營收年增約15%的假設條件不變,若2017年全年毛利率維持跟2016年的15.75%相當,而費用率若降到10.8%以下,每股稅後盈餘(EPS)可以多擠出約1元的空間。

《通信網路》迎網通旺季,正文點火狂飆

正文(4906)今年營運動能可期,繼首季獲利報喜後,第二季逐漸進入網通業旺季時序,正文營運仍有發揮空間,近來獲外資連續買超,連續四個交易日買超2640張,今在基本樂觀,加上外資撐場下,股價一度大漲8.5%,扮演網通股當中的多頭指標。

傳統第一季都為網通股淡季,往往為營運谷底,但今年網通景氣在全球持續佈建數據中心,加上雲端機房等設備升級下,今年首季多家網通股紛紛繳出淡季不淡的好成績,正文就是其一,其第一季稅後盈餘一口氣年增達293%,毛利率也成長到16.43%。

 

時序步入第二季,為網通產業旺季,正文新產品陸續到位,且先前積極插旗的東南亞市場效果也逐漸浮現,另外,多數4G上路國家市場已經進入第二階段的建設期,會著重在彌補大型基地台訊號的不足,小型基地台的需求將明顯攀升,且4G小型基地台的毛利率也相較以往3G小型基地台更高,法人樂觀預估,在基本面樂觀看好下,今年正文營收可望逐季成長。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11-25 09:13: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正文LTE與小基站獲動能,明年營收年增挑戰2成正文科技(4906)近2年調整產品結構,激勵毛利率緩升,並在今(2016)年第3季毛利率達到16.9%,正文表示,該表現非常態,今年毛利率平均約14、15%水準。而可以留意的是,正文在經過一年多產品調整後,2017年穩健毛利率產品線的接單的貢獻度明顯提升,加上跟中國區華為(Huawei)深化合作,正文的LTE、高階Router與4G Small Cell的訂單提升,法人預期,正文2017年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2017年營收年增率挑戰2成。

正文在2013~2014年產品結構,還有許多無線模組,以及毛利率較低的固網寬頻標案,與量大的STB產品線,因此2013~2014年年度毛利率僅在11.5%與10.5%的低迷水準。

正文2016年第3季毛利率季增約2.5個百分點,主要是有出貨毛利率較好的Router與LTE相關產品。惟正文也表示,第3季毛利率表現如此好、並非常態,今年全年平均毛利率應該回到第1、2季水準。

 

 

 

(一) 華為是正文LTE供應鏈之一,耕耘中國市場:

 

正文科技在11月15日在華為核心供應商大會中,獲頒聯合創新獎。獲獎原因是成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款Cat 9/Cat 12室外機種,包含FDD、TDD等頻段全頻天線及VoLTE等規格,下行速率可高達440Mbps。

正文過去已跟華為有合作經驗,正文也使用華為集團的海思(Hisilicon)Balong 750 LTE晶片組開發相關軟硬體,並成功通過華為測試而順利出貨。在LTE產品中,正文也參與華為LTE Cat 6 及Cat9/Cat12 CPE室內及室外機種的研發設計與生產

正文持續在中國市場尋找合作商機,不只有在LTE市場,還有例如是導路人孔道蓋感測器(sensor)商機,也有機會在今年底逐步發酵。

 

 

(二) 正文明年動力有IoT、LTE與Small Cell:

 

正文2017年營收動力,主要有3方向,第1是低功耗與長距離的IoT物聯網,其次是LTE相關設備,像是LTE Router與LTE Gateway等設備;第3則為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

LTE雖然是全球電信規格,但是,正文認為將把大中華列為重要的經營市場,尤其是華為研發主力放在智慧型手機、穿戴產品上,華為的固定式上網設備則跟會多家供應鏈合作,正文也會是其中之一。

Small Cell應用,正文則以新興市場、大中華區為主。

除了上述3個接單動力,正文表示,停滯已久的北美IP-STB商機,能否能在2017年逐步回升,也會列為觀察。

 

 

(三)正文獲利在2014年落底,營收則可望在2016年落底、2017年成長:

 

近年正文每股稅後獲利變化,2014年EPS 0.23元,2015年EPS 0.69元;今年前3季EPS 1.4元,因此每股獲利已在2014年落底。

從營收角度,正文表示,2016年前10月營收相對疲弱,預計全年營收應低於2015年營收175億元。在多項產品線接單回升下,預計2016年營收約在142~148億元、應會落底,2017年營收可望回升。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8027b1e-9eac-4f64-8a99-e724833cce5e&c=MB07#ixzz4R0WagNH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11 09:18:5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正文:上半年淡、待Q3起飛;但須改進研發效益正文科技(4906)前2月營收年減35%,上半年業績平淡;法人預計第一季應不易出現獲利。對此,正文表示,上半年產品結構調整之中,營運相對較淡,但是今年第三季有寬頻、雲端等新市場獲得訂單,業績將明顯回升,下半年營運將重返正常水準;全年營收則減少約11~12.5%。

正文前2月營收年減35.3%;法人預期,第一季整體營收季減25%至29.1億元。正文表示, 第二季營收仍不強,但工作天數增加、逐步回升,整體上半年產品結構調整之中。
另外,正文今年著手進行10億元公司債募集,借新還舊、支付今年8月份到期的五年前舊債。

 

 

(一) 正文上半年偏淡,法人估Q1不易出現獲利:

 

正文2014年與2015年欲擴大在STB上接單,惟STB終端客戶業務拓展不順利,連帶拖累正文接單大減。去年第三季單季營業淨利近400萬元、接近損平。去年第四季與今年第一季皆處於淡季之中。

法人預估,今年首季毛利率與去年第三季相當;單季營業費用超過5億元,不容易出現獲利。

正文則表示,產品線陸續調整中,並將目標市場放在電信市場上,下半年將現效益。

 

(二)正文研發費用率高,惟績效落後同業、須儘速改善:

 

 

正文目前的產品線大致分為4類,第一是4G LTE應用設備;第二是IAD(含IP-Cam與STB等整合型網通設備)、G.fast、DSL、Home Automation等寬頻產品。第三是AP、RouterGateway等連網設備。第四則為WiFi Client(雲端與物聯網無線模組)以及IoT產品。

前三項都是應用在電信端市場。

正文在無線通訊、軟體與電信市場研發資源並沒輸給同業,但是在2013年之後的競爭力卻下滑。

就正文研發費用金額來說,2013年達12.23億元、占總營收比重的6%;2014年研發費用10.8億元、占比6.8%。去年前三季研發費用占總營收比重也有6.2%。

跟技術含量高的大廠智邦(2345)的研發費用占比5.5~5.7%,智易(3596)的4.7%,以及近年營收激增的中磊(5388)的4.8%相比,正文研發費用支出比例普遍高於同業,但是,正文實際開發出來的成品與後續接單成績,並不符合股東們的預期。這顯示正文在研發效益上,應要確實去作改善,才至少能跟台灣的網通同業競爭。

 

(三)正文表示,下半年較具轉機性:

 

正文表示,去年STB表現已低於預期,今年不會將重心放此領域。

正文去(2015)年已出貨G.fast寬頻設備,今年將擴及歐美、中國等海外市場。

數位家庭方面(Home Automation)上,也推出on/off control的遠距遙控、IP-Cam等IAD整合型網通設備。

另外,雲端與物聯網應用上,今年也會有初期的產品線推出。

外界預期,正文上半年平均單月營收約10~11億元之間,待第三季單月營收才可望回到13.5~15.5億元水準,全年營收約150餘億元。

正文表示,去年資源放在毛利率不高的產品線上,今年調整產品線、不以衝高營收為目標,主要是想改善毛利率。法人預期,今年營收較去年減少約11~12.5%,毛利率若能在第二季之後提升1.5~2個百分點,則獲利大約與去年相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