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最大影音OTT業者「愛奇藝」繞道登陸台灣,國內三大電信營運商雖早已布局影音OTT市場,但始終陷於虧損、難以做大的窘境,在中國業者財大氣粗壓境下,私下都坦言很難競爭,但也強調國內影音OTT內容「多元」且「自由」,這是中國業者做不到的。

收費低廣告少 中華電還在虧

國內OTT業者多是走電信網路,但因影音內容會吃掉大量頻寬,電信業者常被消費者大罵行動上網速度變慢,還得流淚擴充基地台。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曾坦言,OTT族群相對年輕易變,對付費觀念不一樣,要賺錢不容易,只能先想辦法擴張市場再說。

國內三大電信業者OTT服務,包括中華電信的「中華影視」、台灣大的「myVideo」及遠傳的「friDay影音」,目前已將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平台,透過Google Chromecast(數位電視棒)或是APPLE TV等裝置,擴及到大螢幕,同時也積極整合平台。

中華電去年成立「OTT辦公室」,整合MOD、行動Hami及Hichannel線上影音業務,未來更不排除從中華電信切割出去,成立獨立的OTT公司或部門;台灣大旗下myVideo更與凱擘合作,未來將推出OTT服務;遠傳旗下的friDay影音,未來也可望與中嘉合作。

多元與自由 中國業者做不到

相較於中國愛奇藝收視戶達二.六億、付費用戶超過一千兩百萬,國內影音OTT業者規模「很迷你」;另從中國樂視網市值破千億人民幣(約五千億台幣),中華電信將固網、行動通訊等所有業務納入,市值也不過八千億元,中國OTT業者相對是財大氣粗。

國內業者坦言,OTT是靠內容決勝,但版權費用都不便宜,且OTT收費又不能過高,若單靠廣告收入,就要有很龐大的用戶規模,才有獲利可能,這些都很難跟中國業者競爭;但台灣OTT內容是民主自由、且多元開放,這點中國是遠遠比不上的。

 

2016-03-13

〔記者高嘉和、王憶紅/台北報導〕繼美國影音串流服務(OTT)巨擘Netfllix(網飛)在台設立子公司、開站後,中國兩大OTT業者「愛奇藝」、「樂視網」也加快腳步進軍台灣。「愛奇藝」去年底已跨境透過「臉書」(Facebook)開設台灣站,且招收付費會員,預計三月底正式宣布進軍台灣;在NCC未將OTT納入管理,且文化部無力審查中國節目透過OTT來台無限制播送下,中國OTT業者簡直是「闖空門」登陸台灣。

  • 中國OTT業者「愛奇藝」跨境透過「臉書」開設台灣站,且招收付費會員,在NCC未納管及文化部無力審查中國節目下,簡直是「闖空門」登陸台灣。(圖:取自網路)

    中國OTT業者「愛奇藝」跨境透過「臉書」開設台灣站,且招收付費會員,在NCC未納管及文化部無力審查中國節目下,簡直是「闖空門」登陸台灣。(圖:取自網路)

  • 中國OTT業者「愛奇藝」跨境透過「臉書」開設台灣站,且招收付費會員,在NCC未納管及文化部無力審查中國節目下,簡直是「闖空門」登陸台灣。(圖:取自網路)

    中國OTT業者「愛奇藝」跨境透過「臉書」開設台灣站,且招收付費會員,在NCC未納管及文化部無力審查中國節目下,簡直是「闖空門」登陸台灣。(圖:取自網路)

沒有在台設公司 月底台灣開播

中國最大入口網站百度旗下的「愛奇藝」找來前TVBS總經理楊鳴擔任台灣區總經理,近來除積極向國內各電視台購買版權外,早在去年十一月就透過在中國遭禁的「臉書」開設「愛奇藝台灣站」,再連結到境外展開試營運,預計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對外宣布開站。

根據商業司工商登記資料,「愛奇藝」根本還未在台申請設立分公司;網站登錄管理是交由一家「奇游科技」負責,這家公司負責人是徐偉峰,就是被愛奇藝併購的中國知名網路電視PPS創辦人、現為愛奇藝聯席總裁;因他是台灣人,奇游(對外行銷是用奇遊)是以台資登記、非中資。

美業者走大路 中愛奇藝鑽小徑

另一家中國「樂視網」,原計劃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引進樂視超級電視、手機等產品,搶攻台灣MOD(隨選多媒體,Multimedia on Demand),但因卡在NCC對MOD管制較嚴,遲遲無法如願,傳也將採愛奇藝模式,以OTT方式跨境來台。

相較Netfllix已在台設立分公司,並在台灣租用機房,且台灣站網域登錄最後為tw(代表台灣);但愛奇藝卻如闖空門般,透過臉書再轉址連結,愛奇藝台灣站網域最後沒tw、也沒cn(代表中國)。

脆弱強國心 不公平的文化競爭

愛奇藝台灣站對外宣稱,試營運期間最熱門節目是中國的「我是歌手4」,點閱人數高達四十萬人次。除了「我是歌手」外,中國建國六十年的大戲「建國大業」等「強國」意識電影也進入台灣人眼球;但台灣多元、民主的影音節目、涉及轉型正義的戲劇,卻無法讓中國人看到。兩岸正進行一場不公平的文化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