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合報導】《蘋果》前天揭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爭產官司,提及判決書中披露蔡英文曾製作家族財產圖表,且主持家族會議。蔡的四位哥哥昨透過律師發表聲明,強調家族會議並無女性眷屬參與,且會議並非由蔡英文主持。但依據台灣高等法院民事庭一○○重上四七六號「返還不當得利」案判決書,蔡瀛政二○一二年一月十六日曾作證,稱該次會議「現場主持會議的人是蔡英文」。

這項聲明是由蔡英文四位哥哥蔡瀛南、蔡瀛陽、蔡瀛明、蔡瀛政委託律師連元龍發出。聲明強調三點包括:「父親生前與四兄弟開會研商財產安排,並無女眷參與」、「會議並無由小妹蔡英文主持之事實」、「蔡英文就任總統,蔡家兄姊除個人本業經營,不會對國內企業進行新的投資」。 
律師沈孟賢指出,蔡家人若在法院審理時,證稱蔡英文曾主持家族會議,如今卻對外聲明會議並非蔡英文主持,並不會涉及刑責;但若蔡家人出庭時曾以證人身分具結,且攸關官司勝敗的證詞被證明是謊言,則可能涉及偽證刑責。但沈強調,蔡家家族會議由誰主持,應非官司勝敗關鍵,可能是證人口誤或記不清楚才脫口而出,不會構成偽證罪。 
律師鄭光婷則說,當事人若認為判決書有明顯嚴重錯誤,可聲請法院裁定更正,否則必須上訴或提起再審,才有機會修改原判決內容。 

 

4兄長聲明:蔡英文並未主持分產會議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律師連元龍14日晚間代發蔡英文4位兄長共同聲明。   圖:翻拍自共同聲明

針對《蘋果日報》日前報導蔡英文家族分家產一事,4位蔡英文兄長14日晚間透過律師連元龍發出聲明指出,高院判決所指父親蔡潔生召集他們討論財產管理一事,當次會議並無蔡英文主持之事實;4兄弟還表示,「蔡英文就任總統,蔡家四兄弟必恪守利益衝突廻避之各項規範,並同意『兄姊除個人之本業經營外,不會對國內企業進行新的投資』之政治承諾」。

 

蔡瀛南、蔡瀛陽、蔡瀛明、蔡瀛政4兄弟聲明指出,「蔡家財產在先父蔡潔生生前早就各人持有部分安排妥當,其管理雖由先父主導,但每年先父與四兄弟仍會開會研商,並無女眷參與

 

聲明表示,「有關台灣高等法院判決所指先父去世前半年多之會議,亦由蔡家兄弟與先父開會。因先父希望各兄弟拿出部分財產集中管理與投資,故請小妹蔡英文參加,俾就四兄弟共同同意事項作成紀錄簽名存證,惟因兄弟意見不同而無會議結論,當次會議並無由小妹蔡英文主持之事實

 

聲明表示,「蔡英文就任總統,蔡家四兄弟必恪守利益衝突廻避之各項規範,並同意兄姊除個人之本業經營外,不會對國內企業進行新的投資之政治承諾

 

聲明最後表示,「以上事項,經長兄蔡瀛南徵得各兄弟同意,委託律師向各界發佈

 

中華民國105314

 

不過,連元龍律師發出的共同聲明,的確與台灣高等法院於101109日做成的100重上字第476判決有一定落差。法官在判決文引用證人蔡瀛政表示,「 現場主持會議的人是蔡英文」;並指證人此一談話「均為兩造所不爭執,應堪信實」。

 

相關判決文如下:

 

「證人蔡瀛政於101年1月16日在本院結稱:系爭土地是爸爸蔡潔生給的,為何大家持分不一樣不知道,系爭土地的地價稅不是我繳的,我也曾在該處賣了一、兩年的汽車,我使用該土地也沒有付租金;蔡瀛任生前有跟我講過他帶蔡潔生去看過這筆土地,其他我們兄弟的部分均是爸爸給的,爸爸登記在我們名下的土地,他要怎麼處分我們均不會反對,我不知道蔡潔生將系爭土地持分出售給被上訴人之事,後來(97年)系爭土地賣給宏盛公司,得款按大家應有部分比例匯款到我們的帳戶,我們賣土地時就已經知道上訴人之系爭土地持分換成被上訴人所有,因我的持分太少,故買賣與否我沒有權決定;不用蔡潔生跟我講,我也會照顧蔡瀛任的遺族,美國的財產均是我的。

 

原審卷第2宗54頁被證20財產圖表(下稱系爭財產圖表)是我妹妹蔡英文寫的,該圖表是希望能整合蔡家的財產,圖表是蔡英文親手拿給我,當時是蔡潔生的秘書林明羨打電話叫我們兄弟一起去開會,現場主持會議的人是蔡英文,當時蔡潔生也在場,開會時並沒有把圖表拿出來討論,當天開會蔡潔生沒有講話,我忘記蔡英文當天講什麼;原審卷第1宗第232至260頁被證7至被證16,是我寫的信(下稱系爭信函)等語(見本院卷第1宗第201頁反面、202頁),此部分均為兩造所不爭執,應堪信實。」

 

2016-03-14 03:11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楊湘鈞/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的分產官司及家族成員曝光。法院判決並載明當事人指蔡英文主持會議、製作財產圖表,蔡父蔡潔生與子女間成立借名登記契約。

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說,蔡英文只參加會議,說主持與事實不符;借名登記一事也是家族長輩憑印象回答,並不正確。

至於財產圖表,楊家俍轉述,蔡英文印象中沒有這張表,現在手上也沒有,不知道圖表上內容;楊家俍並轉述,蔡英文說,這些都是家族長輩的陳年往事,但卻因為她擔任公職而一再被拿出來討論,對於家族長輩及親戚,她感到非常過意不去。

台灣高等法院一○○重上四七六號判決指出,證人蔡瀛政稱,「財產圖表…是我妹妹蔡英文寫的,該圖表是希望能整合蔡家的財產,圖表是蔡英文親手拿給我,當時是蔡潔生的秘書林明羡打電話叫我們兄弟一起去開會,現場主持會議的人是蔡英文,當時蔡潔生也在場,開會時並沒有把圖表拿出來討論,當天開會蔡潔生也沒有講話,我忘記蔡英文當天講什麼」。

判決書並指,「此部分均為兩造所不爭執,應堪信實」。

另判決書也多次提及蔡潔生與子女間成立借名登記契約,仍應承認蔡潔生為真正所有權人,其子女並非真正所有權人。

至於「借名登記」一事,楊家俍表示,這並不正確,為了避免誤導,以訛傳訛,特別提出澄清。記者追問,法院判決書上也有記載借名登記,楊家俍說,判決書涉及很多家族長輩的證詞,很多證人都是憑自己印象來回答,這與事實並不相符。

 

2016-03-13  11:1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蘋果日報》今天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的分產官司,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受訪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這些都是家族長輩的陳年往事,卻因為自己擔任公職而一再被拿出來討論,對於家族長輩及親戚,她感到非常過意不去。

楊家俍轉述蔡英文談話,稱這些都是家族長輩的陳年往事,卻因為自己擔任公職而一再被拿出來討論,對於家族長輩及親戚,她感到非常過意不去。(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另就報導中將蔡英文僅參加而非主持的家族男丁會議,逕指為其主持一事,楊家俍表示,這與事實不符。至於就報導指家族財產處分有所謂「借名登記」這件事,楊家俍強調,這也不正確,為了避免誤導,以訛傳訛,特別提出澄清,請各媒體切勿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