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11 09:03: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歷史重演!?凌華併購後隔年後,獲利可回升凌華科技(6166)今年第一季因為併購PrismTech 100%股權,首季營業費用就多了8,200萬元,費用大增而拖累獲利、首季EPS僅0.26元。凌華今年初低迷的獲利,算是重演2012年併購德國嵌入式電腦廠LiPPERT的歷史,當年凌華因併購而讓每股獲利落入了谷底,而自隔(2013)年起獲利逐年回升。凌華為投入IoT而併購英國軟體廠後,也是為2017~2019年的成長預作準備。

凌華尚未公布第一季財報,初估首季毛利率可望達45%高峰,惟併購英國軟體廠PrismTech的100%股權,得多花8千多萬元的費用支出,而影響到獲利。凌華自結第一季稅前淨利7,000萬元,稅後純益5,7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26元。

 

(一)凌華Q1併購費用增,拖累獲利:

 

每年第一季有經常性委託設計費NRE收入,所以第一季毛利率可以達45%的相對高峰水準。

不過,因為2015年併購了公司,第一季認列併購公司的費用新台幣8,200萬元;費用金額升高,是單季EPS僅0.26元、表現較之前低迷的主因。

 

(二)美國訂單增、大陸業績回升,凌華Q2營收季增雙位數:

 

法人指出,凌華的4月營收7.46億元,雖沒有超過3月水準,但較首季平均單月營收要高出8.5%,後續5月營收可望成長;整體第二季營收可望季增11~15%,主要是美國博奕、歐洲等地區的訂單有回來,同時本季亞洲、中國第二季接單年成長也很不錯。

凌華為了投入物聯網(IoT)應用,去年底併購英國軟體廠PrismTech的全部股權。凌華表示,完成PrismTech的合併後,對母公司營收貢獻初估一年約在1,000~1,200萬美元(即新台幣約3.2~3.9億元),併購的效益在今年第二季亦逐步發酵。

 

(三)今年每股獲利落入谷底,明年可恢復成長:

 

凌華今年第一季的費用支出激增,算是重演凌華2012年併購後費用升高的歷史。凌華也說,今年第一季獲利表現低迷,全年獲利要超過去年有很大的挑戰。

法人則表示,首季獲利為近3年來的低水準,預估第二季可望回升,2016年全年EPS暫估約2.7~2.75元。

 

MoneyDJ新聞 2016-03-14 09:36:2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凌華Q1營運辛苦,上半年不易年成長凌華科技(6166)去(2015)年財報稅後純益年增3%至6.09億元,受股本膨脹影響,每股稅後盈餘3.03元,大致符合預期。凌華上周五舉行法人說明會時表示,今(2016)年第一季營運較辛苦,單季營收季減5%~10%,預計第二季將回升;法人則表示,凌華上半年受到電信應用市場庫存調整影響,且2015年同期基期高,凌華上半年業績應呈現年衰退、不易成長,待下半年恢復正成長,全年每股獲利在3.35元之內。

凌華財務長鄒大智表示,整體公司內部評估現階段工業電腦物聯網產業展望大好、IPC商機潛力前所未見。惟鄒大智亦坦言,今年對凌華而言會是相對辛苦的一年, 難達成長營收年成長15%的目標,但是對全年度合併營收突破百億元大關、實現雙位數成長,仍具信心。

在去年財報方面,受到客戶庫存調整影響,凌華去年下半年合併營收44.9億元,較上半年營收減少1.9%;毛利率40.4%,營益率6.6%,低於上半年的毛利率42.2%、營益率10.7%的表現。稅後淨利2.54億元,較上半年減少28.5%,每股盈餘1.26元,低於上半年的1.77元。

 

 

 

(一)凌華第一季營收季減5%~10%:

 

凌華累計1~2月營收年減10.3%;因去年12月份營收創下單月次高,凌華第一季營收約季減5%至季減10%,首季營收疲軟。

至於第二季展望,隨著訂單增加,預估將會較第一季成長。中期來看,凌華對下半年表現可望優於上半年。

對於凌華法人說明會看法,法人則回應表示,電信應用市場訂單尚沒有下文,今年第一季營收沒有成長動力,且上半年營運仍有變數。

 

 

(二)凌華今年拚營收年成長10%:

 

凌華全年仍力拚年成長10%,接下來第二季營收成長幅度,將是關鍵。

凌華表示,醫療市場、國防、交通應用工業電腦有穩定的成長。特別是今年美系手機例如iPhone開始進入製造期,將能帶製造業在工業自動化設備的需求成長。另外,在博奕與娛線方面,澳洲客戶訂單仍持續樂觀。

法人表示,今年第一季營收季衰退,第二季小幅回升後,下半年營運持續回升,今年EPS約3.35元左右,目前股價本益比居於歷史紀錄的16~32倍區間的中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